室長週報 #35 攝影技法無限多,我的照片有新意嗎?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這張是燈光課(研究所時期)的課程作業,我拍完的當下很喜歡,但看久了之後覺得沒有特殊性,上網一查,果然是 eye candy(註❶) 的吸睛外拍手法之一。

我不服氣,在評圖時問指導教授:

這個世界每天產出爆量的攝影創作,我該如何知道我的攝影技法是新穎的,而且沒有其他人玩過?

教授:

為什麼要在意別人有沒有玩過,花時間在你的概念發展吧(concept development),況且你那張不過是技法表現而已,內容有夠空洞。

對,我遇到的美國教授講話就是這樣,沒有要跟你迂迴。


攝影技法無限多,能拍的主題更加無限,最難的就是「選定一個,精準發揮」。

談到精準,該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主題呢?

我的回答是:

沒有「自己」,哪來的主題、哪來的創作?

向外渴求之前,請務必回探自身,不難,但需要慢慢來。如何回探自身?室長週報文章全部看完,也許可以給你一個方向。


註 ❶:eye candy 指乍看很吸引人,但是實際上卻非常淺薄空洞的事物。


室長週報全系列(含標籤索引):


988會員
118內容數
身為一位攝影創作者的同時,我喜歡看書更勝於攝影展;對文學、社科、科普、商業、藝術書籍抱有永無止盡的好奇心。唯有閱讀,方能讓我在創作的同時預視畫面中的各種可能性。專欄以書籍推薦為主,不分類別,是我先替大家選好的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