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新開始] 港台僑生結婚──申請依親居留事宜

2023/07/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好,我們又見面了!拖了這麼久很不好意思!因為想拿到居留證後再更新這篇文章(加上最近準備論文口考...),沒想到在3個月後才更新。這篇文章是延續上一篇未完之事,亦即是辦理依親居留事宜,有興趣的朋友就繼續看下去吧!

*以下資訊用於在台在讀僑生(香港人)與台灣人結婚

*在讀僑生在台期間一年未出境三個月,不用申請香港良民證,並持有健保,不用重新做體檢

在辦理結婚申請後,職員會立即更新你配偶的身分證,在新的身分證可以看到配偶一欄顯示你的名字,這個時候就可以去任何一間移民署申請更新居留事由啦~我是當天早上去辦理結婚,下午去移民署更新居留證的,不想請假跑兩趟的朋友亦可以參考這個做法!

在去移民署前,請準備以下文件:

  1. 香港身分證正本與影本(更新香港身分證的朋友記得影印新的身分證,不要像我拿了之前舊的身分證影印本去…)
  2. 香港護照正本與影本
  3. 自己的居留證正本
  4. 申請表,記得貼上你的大頭照片,和配偶新的身分證影本

(沒有印申請表的話,移民署現場也有申請表可以拿)

  1. 香港或澳門居民身分確認書
  2. 香港澳門居民申請居留定居申報書
  3. 大陸地區人民/香港澳門居民專用保證書(請你的配偶為保證人)

(5、6,7點所說的文件若沒有列印出來,亦可在現場向職員索取)

  1. 另一半的身分證正本
  2. 戶籍謄本/結婚證明書正本與影本(若在申請表上貼上配偶已更新的身分證便不用申請,因為要看你與配偶已結婚的證明,新的身分證在配偶一欄已寫上你的名字,便不用申請)
  3. 畢業證書(在網上做功課時有不少人建議要拿畢業證書去,不過因為我還是在讀生,所以就沒有這個需要,有需要的人建議先打電話查詢)

在更新居留事由時,現場需時大約30-40分鐘,處理新證時間約為10個工作天(去申請時說是10天),但其實實際等了接近3個月,這有可能是因為我還是在讀生,所以申請手續比較複雜。當中有接近2個月的時間在卡在台北總部處理審核(2.5個月),審核完會通知移民署製卡(1星期),然後會再通知你去領取。不想要經常跑移民署問進度的,可以打電話或在網上查詢(收據上的qr code連結)。這邊溫馨提醒大家若在婚後3個月內需要出國旅遊,建議先預留時間處理更新居留證事宜。因為我中途曾因要出國致電移民署,他們因此請總部加急處理...實在不知道沒有加急需要等多久。但若你與我不同狀況,等候時間未必像我這麼久,總之還是強烈建議換好居留證再安排蜜月旅行。


更新居留事由記得與你的另一半一起去申請喔~領取方式可選自取或郵遞。如果是選了自取的話,亦可以請配偶幫忙去拿,到時候只需拿著收據前往領取就可以了。


不知道有沒有人會有興趣知道,更新後的居留證(依親)與之前取得居留證(留學)有少許不同。依親居留證會有小字寫明不需要申請工作簽證,所以對於求職更為方便!另外依親居留證有限期為1年半(我的是這樣),相較留學居留證的3年短,所以要留意到期日並提前延期喔!另外統一編號不論是依親居留證,還是留學居留證都是一樣的,所以不用擔心需要到處更改統一編號,例如銀行、ez way等等。

基本上這次更換居留事由與重新申請居留證無疑,若想申請多次出入境證,還是要付2600新台幣喔!

P.S. 這個月尾終於要結束一切了,我的文章已經卡了很久,希望8月可以恢復原來的更新速度...至少一個月兩篇文章...


這個專題主要分享我對於不同類型的作品的所思所想,以及個人的情緒抒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