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青長大,五百年[戲劇探索團體]

2023/07/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常在夢中夢到,我回到小時候的水底,水冰冰涼涼的,那時是一條小青蛇,成天蜷曲在石頭縫中,肚子餓了,出來覓食,有時會碰到同類,比我年長的,比我小的,太家相安無事,各找各的食物。

 

還有魚、蝦、蟹,和許多不知名的,大家爬來爬去,游來游去,碰到了就點個頭,若誰也不理誰的話,就各自游開去。

 

更多時候,除了當作食物的小魚、小蝦之外,見不到半個同伴,我就自己游啊游的,吃飽了,玩累了,就躲回石縫中睡覺。

 

我慢慢地長大,長到很大很大,慢慢地,我成了年紀最大的蛇,不曉得為什麼?其他的蛇到了一定的年紀就會死去,我卻不會。我常聽到奇怪的聲音,看到奇怪的亮光,問過其他的蛇,牠們都不會,魚和蝦也不知道。我常常靜靜地待在石縫中一動也不動,不知過了多久,才會醒來一次,好像睡著了,又好像不是,一種奇怪的情形。

 

好像不動的時間越來越長,入睡前看到的小魚,下次醒來時,牠已經長大了。怎麼會這樣呢?

 

有一天,一條比我大的白蛇出現在我的面前,牠對我說話:「青蛇,我要到岸上玩,妳陪我去吧!」

 

我看了看牠,沒回答,牠的聲音大了起來:「妳到底去不去呢?」怒目瞪著我,我有點害怕,嚇得說不出話來,耳中響起:「我告訴妳,我的修行比妳深,我修行了一千年,妳才五百年。如果不聽我的話,活活將妳絞死。」

 

原來那些奇怪的經歷叫做「修行」,我已經過了五百年。

 

牠轉而溫柔地說:「青蛇,陸上很好玩,我要上去玩,妳當我的伴好嗎?」我還在想的時候,沒感覺到我的頭已經自動點了幾點,接著聽到牠高興的聲音:「太好了,我們走吧!」

 

不待我回答,推著我往水面浮起,邊游邊說:「妳扮成我的脾女,叫小青,我是白娘子,妳要跟著我,伺候我……」等我回過神來的時候,我們已經站在岸邊,成了兩名女子了。

 

(2010.5.14.寫)

 

註:

1.我繼續寫小青的前面,小時候的接下來。

2.第一次上課時,老師要我們每個人找一個童話或神話,選一個角色,做一個面具,第3次上課開始要用。我選的是白蛇傳裏的小青。

3.我打字時特地查了一下,水蛇可以一直待在水裏嗎?好像不行,需要到水面上來呼吸。不管了,就是一個神話嘛!


22會員
235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