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非我不夠好,我只是不能長成指導教授期待的模樣。」 — 《去你的博士學位》|閱讀筆記X兼職研究生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IG:@lydiabooksday

IG:@lydiabooksday

《去你的博士學位》

作者:柯曦答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22/09/29

「並非我不夠好,我只是不能長成指導教授期待的模樣。」

身為今年才從碩士論文這個大坑掙脫的人,看完真的心有戚戚焉😮‍💨並且深深覺得我的指導教授真的是天使!

《去你的博士學位》很殘酷且真實的點出了台灣高教的問題—

那就是殺生大權都握在指導教授的手上

我很幸運遇到了一個讓我準時畢業的指導教授,但還是有許多不讓人畢業的指導教授😮‍💨

「關於作者」

柯曦答在自序就提過,把她在讀博班期間遇到的不公不義寫出來,可能會讓她惹上官司,但她並不害怕….因為台灣高教的狀況就是如此

台灣高教的狀況就像房間裡的大象,每個人都知道有問題,卻沒有人敢說、敢指出來。

「殺生大權都握在指導教授的手上」

柯曦答就讀國立大學人文相關的研究所,在大四期間因為修了一門讓她收獲良多、眼睛發亮的課,便毅然決然的決心投入指導教授「女王」的門下。

從碩士到博班,將近十年的青春,皆在指導教授「女王」底下。

指導教授「女王」要開古文學中心,從創始就開始動工;女王說要搜集資料,馬不停蹄跑各大圖書館。柯曦答跟女王的關係,既像師生、更像母女。

「難解的師生關係」

若要形容指導教授跟學生之間的關係 —

「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這句話最適合不過。

能不能畢業皆在老師一念之間,如果老師喜歡你,覺得還不錯,就會讓你早點畢業(也不排除有把好用的學生留下來繼續用);反之老師不喜歡你,刁難不給畢業(有本事去找其他教授,還要看其他人敢不敢收)。

這些教授們的一句話就可以蹉跎一個人的青春、多耗費幾年。老師一句話「還不行」彷彿打入谷底,想著又得延後一年畢業、繼續朝著未知的目標邁進。

而師生關係某種程度又像是等價交換,幫「老闆」打工、當免費勞工,目的是讓老闆開心,好讓你早點畢業。而這些免費的人力就是不能說的秘密,你我都心知肚明但就是不能說。

*沒有寫在IG上的話*
因為我要邊工作邊讀書,我沒辦法像其他同學一樣當老師的助教或是接計畫,老師願意收我我真的非常的感激。所以在撰寫論文的過程中,老師提及想要一本存放在台大圖書館的古籍(全台灣可能只有一本),我就特地利用休假跑台大(還跑了兩次)透過手抄及複印的方式,將古籍抄錄下來給老師。(至少老師還蠻開心的)⁡

「拿不到的那張紙」

柯曦答說自己是個ABD (All But Dissertation),意思是指學分都修完了只剩論文的博士生。文憑的世界就是這麼殘酷,她有豐富的經歷與海外學人的經驗,曾被老師批評一文不值的論文還獲獎。然而因無法過女王這一關,遲遲無法交出論文,最終十年的青春只能化為烏有。

學位在畢業前什麼都不算,在拿到最後那張「紙」之前,一切都不算數。履歷也好、面試也好,對方看到是拿到畢業證書的學位,而不是修了多少學分。⁡

「沈默成本」

旁觀者可能會覺得, 如果讀不下去、遲遲不給畢業,那不如早點轉換跑道、離開學術圈也可以。

但這是旁觀者的感受,深陷其中的當事人往往很難抉擇、或者只能是閉上眼睛說服自己:

「只差一點點了,只要老師同意,就可以畢業」
「一定是老師不喜歡我,我會努力改進,就可以畢業」
「我幫老師做更多,我就可以畢業」

多少年都耗費在研究或者實驗室裡,如果現在放棄,自己過去所經歷的那些年彷彿都不存在。正因如此,許多人連「放棄」這兩個字都不敢去想。

此外,家人的不諒解亦是不敢放棄的一大因素。

對於家人來說「唸書有什麼難的?」「老師說什麼你就聽啊」甚至會認為無法畢業的孩子就是逃避現實或啃老、好吃懶做。越是如此指責,越是會讓求助無門的研究生們推向更難逃脫的深淵。

研究所就讀的學校,每幾年就會發生憾事。博士生、碩士生因論文壓力或延畢等問題,走上絕路的新聞屢見不鮮。

*沒有寫在IG上的話*
發生這種憾事,在學校打聽一下(雖然系所不同但是學校的圈子就是這麼小),就知道學生的指導教授是誰,有多雷或是有多扯。但是遺憾的是,這些蹉跎別人青春的老師們,最後依然安然無恙、根本沒事。
所以我想跟這些研究生說,如果真的撐不下去了,放棄也沒有關係。

「放棄或是離開並非失敗,而是一個新的契機,懂得為自己設下停損也是一種勇氣」

身為今年才剛畢業的碩士生,可以分享一下我的經驗給大家。

本身邊工作邊讀研究所(但我不是讀在職專班,是一般生😤),因輪班工作可以換班 — 白天去上課、晚上去上班(但真的很爆肝😩)。

雖然邊工作邊讀書很辛苦,每次期末繳報告根本地獄。有時下班累到想躺平但報告還沒交或是paper完全看不懂但根本沒有時間可以看,好幾次真的累到大哭跟崩潰(說實話我真的動過不太好的念頭,因為當時的自己根本看不到未來也看不到結束的一天)。

不過回頭看,邊工作邊讀書其實並非壞事。

雖然工作把時間塞滿、讀書變得只能找零碎的時間進行,但正因有工作,不會因拿不到文憑而擔心無法找工作(但讀書還得煩惱工作又是一回事);正因有工作,對於成績不會那麼苛求,只要可以70分不會被當就好🤪常常有研究所同學說「很羨慕你已經有工作」。

一開始我雖然比較羨慕大家可以無憂無慮、不用擔心上班,專心當學生就好。但後來我覺得有工作是一個退路(也可以說是逃避),因為讀不下去、報告寫不完,就可以安慰自己「反正我有工作」。跟其他同學比起來,他們除了煩惱論文外,還得煩惱未來就職(準備國考等)。

另外,我的指導教授跟柯曦答的指導教授女王相比根本是天使!!雖然有些同學會覺得他很兇、很嚴格,要求很多。他還常常看完我的初稿後直接打來電人XD

但已當過社畜、被職場折磨的我,回到學校會覺得指導教授根本是天使😤有問題就去找老師談、不會就直接跟老師說,被老師噴+電(這種程度跟主管比根本小巫見大巫)都沒關係,因為我的目標只有一個-「畢業🎓」。

我沒有因為被老師電而哭過(頂多心情不好),但被工作折磨跟主管的壓迫弄哭倒是常有的事情。寫論文雖然很痛苦、看paper真的很煩躁,但比起工作我還比較喜歡讀書。很感謝老師,讓我準時(兩年多一點點)畢業🎓。研究所期間,真的非常幸運可以遇到這樣一個老師,特別是壓線口試跟跑離校手續,因為碰到工作交接的關係時間很緊湊,老師都用最快的速度幫助我跟簽名(感動哭)。

「後記的後記」

最後繳交給學校的碩士論文…

最後繳交給學校的碩士論文…

最後繳交給學校的碩士論文…是146頁的碩士論文。說是我的心血結晶,流血流淚流汗所寫成也不為過(大部分法學論文寫80–90頁就差不多,100已經很超過。結果我的是146頁(都是血淚🤪🤪)

最後,我想再次強調「一定要做好放棄的準備」

當然我不是叫大家放棄寫論文跟擺爛,而是有時候「越是想把事情做好、越是有反效果」

碩二下學期我一直想畢業,把自己整個搞瘋。當時剛好有許多事情要處理,工作+搬家跟被退件無數次的論文。所有事情都卡在一起真的讓我瀕臨崩潰邊緣,這時候我沉住氣、仔細地思考了一下。

我決定選擇「躺平」(放棄)。

因為我還有工作當我最大的後援(或是藉口),讓我躺平毫不費力(?)。我雖然想要趕快畢業,但我覺得在這樣下去我會搞瘋。雖然很多人都說「只差一點點」、「再撐一下」之類的幹話。

但我自己最清楚—「我真的撐不下去了」。

叫我撐下去的這些人、不停告訴我「只差一點點」的人,根本不知道我的狀況。

已經很多天我完全睡不飽、黑眼圈超重、沒有運動沒有節食體重還一直掉(算好處?),確診後剛復原不久偶爾還會喘,整個人處在很疲倦的狀態。

我很直接跟老師說「老師我很忙,下學期再見」。對!我就是這麼直接這麼的瘋,因為我想好好休息、我想要睡飽加上專心處理工作的事情。

一直退我稿的老師反而被我嚇到(?)跟我說可以畢業了。

總之後面我很佛系的處理學位考試申請,我盡全力跑流程、但我也做好如果真的來不及的準備。

我告訴自己,如果真的不行也沒有關係。感謝主,後來還是有畢業XD

但我很清楚,如果當初把自己逼瘋,我可能是沒辦法的。給自己後路反而讓自己能夠喘口氣也能夠找到一個最好的出路。

祝福所有研究生都能夠順利畢業!!大力推薦給大家!!!

歡迎大家追蹤我的閱讀帳號(IG:@lydiabooksday),不定期分享閱讀心得

raw-image
如果喜歡我的閱讀心得或教學,歡迎按下「愛心」支持與轉發
也歡迎用一杯咖啡錢贊助我🫶🏻
可以追蹤/Follow我,本專欄會持續撰寫閱讀筆記😉
29會員
33內容數
培養閱讀的習慣就是為你自己構建一座避難所,讓你得以逃離人世間幾乎所有痛苦與不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