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夢識夢

2023/07/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師父在課堂上曾說:試著在日常生活中,帶著覺察,培養自己的虔敬心與利他的心。


師父將經典中意義深遠的文字化為簡單易懂的提醒,讓我在生活中雖不至時刻謹記,但光是偶而的憶起,也受益良多。


自己是一個容易批判跟分別心重的人,過去除了批評他人,而後隨之來的就是評價自己,當對利他的意涵多些認識後,也能在升起評價時,接納自己的狀態。似也從接納中,內在平靜許多而不再往內互打。


自己日常的工作就是整理環境,利他的想法讓我在打掃時不斷湧現喜悅,也會覺得自己整理的教學空間深具意義,因為有人會因此有舒適的地方放鬆、安心學習。


這些提醒能在紛擾中,像一記鐘響般幫助自己回到當下。猶記在日本旅行期間,有一晚做了一個夢,因為來得太貼近真實,而驚恐不已。


話說:那晚夢到自己旅程結束後回到台灣機場的海關,因為托運行李中被發現毒品(似乎是被栽贓),被攔下來後就產生了一連串的偵訊、限制中,最後因此被拘禁。


就在自己感覺到惶恐難跟以辯解的情節裡時,內心竟生起一念覺察,這覺察幫助我憶起此時在哪裡?就在瞬間記起自己還在旅行途中,而這是一場夢,也就在同一刻,馬上就從夢境中醒來了。


這個夢對我意義重大,除了因為記得帶著覺察的提醒幫助我從夢中醒來外。也想起師父曾說:要知夢識夢,除了從夢中醒來,也要知道在這個如夢如幻看似真實的世界中覺醒。


帶著這些提醒,讓自己像生活中有了指南,可以在艱困的環境中看見人性中的溫暖。


在旅程中看到的人事物都可以別具意義,也在事件中有機會能落實利他,如幫助受傷的人包紮傷口,看到美麗的景色能夠化為祈願。


如能持續在生活中培養這些特質,旅行也可以是朝聖,甚至整個生命歷程都是一趟神聖的旅程呀!


保有虔敬心,人事物皆為師。

懷著利他心,到處都有溫情。

帶著覺察心,時刻喚醒自己。

    14會員
    3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