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直航與那國島YONAGUNI(五)天氣晴,我在與那國

2023/07/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未見台灣

未見台灣

2012直航與那國島YONAGUNI

(五)天氣晴,我在與那國:

    與那國並非新興國度,乃是台灣東方外海111公里處,琉球的極西小島——與那國島。由於地緣關係,歷史上與那國島與台灣交流密切,島民對台灣人極為友好,甚至還能說上幾句台語,堪稱「台味」十足。

    不過即便相隔如此之近,礙於航權卻無定期航班,我因緣際會搭乘包機抵達,省卻繞至石垣島轉接的困擾,也多了徒步閒逛的時光。

比川浜

比川浜

    初入與那國島,第一印象是安靜。中午時分我不顧豔陽高照,便在島上散步起來,即使身處最大聚落祖納,左顧右盼卻也四下無人。踏入海灣港區,信步可得的清澈海濱與細白沙灘同樣唯我獨享。有時孤獨是種幸福,靜靜坐聽海浪拍打,固定的迴盪旋律,不覺時間流逝,沉澱也忘卻都市的喧囂。

    隔天探訪知名的「海底遺跡」,遺跡藏於與那國島南方海域不遠處,占地廣大,擁有斧鑿深刻的巨石台階,據傳是失落的文明,更是潛水客的最愛,半潛水船有船艙深入海中,我貼近觀景窗仔細觀看,的確是規則的海底地形,特別是層層石階與筆直岩壁,頗有海底宮殿之感,不由得讚嘆創造者之神奇。

与那国大道

与那国大道

    隨後租機車環島,島嶼人煙稀少罕見居民,紅綠燈處也難見車輛,空闊地域頓時成為牛羊馬的閒散牧場,飄散屬於海島的淡淡鹹味。整個島十分悠閒,帶種不飲而中人欲醉,很想沉沉睡去的氛圍。

    此地還有另一奇特行程:「望台灣」。據說與那國島一年內有幾日萬里無雲,遠遠可望見台灣的中央山脈。我驅車駛抵島上最西的西崎燈塔與「日本最西端之地碑」。觀望良久,雖是朗朗晴空,但台灣方向浮雲遮蔽,遺憾未能瞥見台灣。依憑實地經驗及垂詢島民,要在與那國島望見台灣,如同基隆槓子寮山下雪般,都是極為難得的景象,也聊慰我的遺憾,不過中華電信爭氣地竟在此有訊號還是挺令人驚艷。

    小島的碧海晴空總是迷人,遺世獨立的慵懶氣息也讓人動心,但幾天下來,與那國島的美麗卻隱約瀰漫淡淡的憂傷,空蕩的沙灘、稀疏的釣客、沉寂的漁港,透露出人口外流的困境,遊子為了生計辛苦外出,埋著不為人知的辛酸,只希望早日衣錦環鄉,畢竟離開是為了回家啊。

29會員
311內容數
縱談蒙古西征的目空一切與草原文明的方方面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