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石垣島-西表島跳島行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孤立無援

孤立無援

(遺落西表島之旅/西表島丟包記/麗星郵輪大遲到實錄)

    赴西表島是超愛沖繩的我之宿願,先前搭過麗星郵輪赴石垣島時,我曾想報名西表島仲間川岸上觀光行程,結果竟說因仲間川退潮,遊船停駛,行程取消,當下真是晴天霹靂,但也暗下決心,下次務必自助前往。果然在2014如願,卻也是一趟令人「極為難忘」之旅!

    原先我仿照麗星郵輪岸上觀光,仍搭乘麗星郵輪進行石垣島三日行程,安排自石垣島搭船至西表島大原港,再赴仲間川或由布島旅遊,後來查資料發覺西表島浦內川是沖繩縣第一大川,更有原始風味,當即決定改赴浦內川,並搜尋到幾篇網友遊記,與西表島旅遊網站,初步構想是:

    日本時間11點到石垣島,日本時間19點離開,僅有短短8小時待日本(以下日本時間)。

13:30石垣港→14:15到西表島上原港;

17:10西表島上原港→17:55到石垣港;

    在西表島待約3.5小時,要逛浦內川,因此只能從浦內川碼頭搭15:30的船,16:30回到浦內川碼頭。

    安排行程表如下:

星期六:日本時間11:00抵石垣港→步行到離島(約10僅分鐘,於石垣港離島ターミナル附近用午餐,逛八重山郵便局,寄石垣島明信片);(以下為日本時間,建議調錶);

13:30石垣港離島棧橋/石垣港離島ターミナル(安榮觀光,往復4510円,八重山觀光可搭)→14:15西表島上原港→搭公車(豊原→白浜)→(須趁機逛上原港土產店)→14:58上原港站(300円)→15:15浦內川站→快步往浦內川碼頭;

15:30浦內川碼頭→浦內川遊船(1800円,到上游碼頭有3分鐘休息)→16:30浦內川碼頭→快步搭公車(白浜→豊原)→16:35浦內川站(300円)→16:50上原港站→西表島上原港;

17:10西表島上原港→17:55石垣港離島棧橋/石垣港離島ターミナル→搭計程車(490円)→石垣港→19:00(開航,台灣時間18:00)。

    對,我承認這行程太趕了,忽略小島間的交通時間環環相扣,難以精準掌握,且西表島上原港航段常因風停駛,但自恃事先有做大量功課,且有自助旅行多次經驗,稍微預留緩衝時間,還訂有備用行程方案(即西表島大原港、由布島行程),我仍在周六踏上石垣島後,甩開要去採購的好友,獨自一人,毅然決然地成行。

    依照規劃,麗星郵輪日本時間11:00抵達石垣港(以下採日本時間),自由行遊客較晚下船,我12:15方登岸,至岸上詢問處可拿地圖資料並有諳中文服務人員可諮詢石垣港離島ターミナル的走法,路線相當簡單,麗星郵輪停靠於浜崎三丁目,出港區須右轉沿人行道行走,遇紅綠燈再右轉順著路走即到,僅有短短15分鐘路程,一路上風和日麗,陽光豔而不曬,整個就有踏青的感覺。約11:40抵石垣港離島ターミナル,竊喜西表島上原港船班正常行駛,小開心地買完來回票後時間還多,就在航廈內閒逛,麗星郵輪伙食豐盛,時近中午依然不餓,只買個石垣島冰淇淋(310円)過過癮。13:30安榮觀光交通船準時出發,但比網路上的交通時間40-45分鐘晚些,約50分鐘方到西表島上原港,不過仍不耽誤接下來搭西表島公車的行程。

    行程暫且按下不講,介紹一下西表島:西表島乃沖繩縣僅次於沖繩島的第二大島,地理屬於八重山群島,行政區劃上歸為沖繩縣八重山郡竹富町,因山巒綿延,河川流貫,又地處亞熱帶,多為植被良好的闊葉林與河口紅樹林,致人煙稀少,自然生態迥異於日本四島,號稱「日本亞馬遜」,並設有「西表石垣國立公園」維護,最知名的是瀕臨絕種的西表山貓(連怪醫黑傑克都提過)。日本政府同時推動將沖繩北部島嶼、西表島、鹿兒島縣的奄美大島及德之島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自然遺產」,可以知道西表島的原始風光有多吸引人。西表島設有上原港、大原港兩大對外聯絡港口,其中以大原港較為繁華,可搭配仲間川與由布島行程,而我此行的浦內川位於西北部,為沖繩縣第一大川,擁有原始森林、紅樹林、瀑布等叢林面貌,為獨木舟、山區健行等生態旅遊勝地。

西表島上原港航站特產店

西表島上原港航站特產店

    為了要能抵達浦內川,我須自西北的上原港進出,上原港附近聚落甚小,交通也不甚方便,租車、搭計程車困難,只能搭一天往返僅4班的西表島公車。安榮觀光船14:20抵達西表島上原港,我先搜尋公車站,所幸就在航站外,確認行車時刻與我查詢到的無誤後,我趕忙把握時間逛逛迷你的上原港航站,站內只有一家特產店,賣些西表黑糖及西表山貓相關產品,看來看去,僅買個西表山貓外型的水牛角筷架(450円)以及沖繩限定紅芋零嘴(110円),再買郵票寄明信片(100円,應該70円即可寄回台灣),便四處拍拍上原港風景,西表島的海水與沖繩各地一般清澈湛藍,港區也無異味雜物,日本人的有條不紊就是不一樣!每來一次就要讚美一次,希望台灣的海港也能見賢思齊!而此處還有定點免費Wi-Fi,趕忙打卡留念便往站牌等車。

浦內川遊覽船乘場

浦內川遊覽船乘場

浦內川資料館

浦內川資料館

    14:58公車竟未如時刻表上準準抵達,我緊張了好一陣,不過15:00公車就緩緩地駛進航站,也算準時,只比我想像的差了一點點,大概是因西表島的步調悠閒吧。上車時司機問明下車地點,按站計費(300円),公車沿路行駛多無乘客上車,途經星砂之濱、飯店等站仍是乘客稀少,並多在鄉間小路繞來繞去,較預定稍稍遲一些,約15:21抵達浦內川站,因浦內川站離浦內川遊覽船乘場相當接近,下車左轉一路按指示牌走進河邊,約3分鐘路程,仍趕得上15:30出發的末班浦內川觀光船,我當即買票參加最簡單來回共一小時的「浦內川亞熱帶叢林巡遊」,其實就是坐船到上游碼頭暫停靠岸一下,隨即返航回到原先出發的浦內川遊覽船乘場,即下游碼頭。因離開船尚有一小段時間,便奔上售票處2樓參觀無料的「浦內川資料館」,裡面為浦內川動植物標本群像,以及西表山貓照片等。

浦內川遊船

浦內川遊船

浦內川

浦內川

浦內川知名紅樹林

浦內川知名紅樹林

西表石垣國立公園 浦內川自然研究路

西表石垣國立公園 浦內川自然研究路

魅惑的告示牌

魅惑的告示牌

    15:30正式啟程逆流而上。浦內川貴為沖繩第一大川,水量豐富,於下游近海處河道寬闊,不遠處還有座橫跨河面的「仲間橋」,頗有台南台江國家公園四草濕地的紅樹林綠色隧道味道,但規模遠遠無法相比。遊船可容納40多人,當日不到10名乘客,各人閒適隨處而坐。船長兼任導遊,會在景點處暫停講解,不諳日文的我就仰賴其他日本遊客的動作與目光一同拍攝,只見紅樹林板根盤根錯節,佔據河岸,偶有水鳥立於水中,遠處山巒疊起,森林茂密,水面清澈,伸手還可濺到船行的浪花,迎面則是和風煦煦,真是好生愜意。而浦內川的河面寬廣,但深度較淺,船行有賴水面上事先插好的竹竿指引航道,遊船就在河道上飄移前行,到了上游碼頭,我牢記之前看過的台灣人浦內川遊記所載明的「會停船靠岸5分鐘」,當即刻意將隨身包包放在船上並上岸拍照,果然見到同樣的「西表石垣國立公園 浦內川自然研究路」告示牌。我稍稍往「浦內川自然研究路」上走了幾步路,突然發覺裡面還有一座涼亭,看看手錶,時間充裕,便箭步上前拍了拍「西表石垣國立公園浦內川自然研究路」地圖,再看時間約4分鐘,馬上掉頭奔回碼頭,但是,可是,居然,遊船已消失無蹤!!!

    是的,我被遺落在西表島浦內川,被丟包了!當下的驚恐難以言喻,上游碼頭共有2個停靠處,高處給遊船靠岸,低處讓獨木舟停,我連忙再衝往低處尋覓遊船蹤影,依然無聲無息,恐怕船隻早已走遠。當時真是一陣慌亂,所幸此時有4名日本獨木舟遊客與1名教練自浦內川自然研究路健行結束,要再搭獨木舟返航,我用盡我所會的日文夾雜英文求救,就在一陣雞同鴨講下,他們總算了解我的困境,原本我還想搭他們的獨木舟一同順流而下,但獨木舟無空位無法多載人,且航程恐需1個半小時,我又請他們打電話到浦內川觀光,即船公司求援,但上游碼頭地處偏僻,手機全無訊號,後來終於達成共識。好心的日本遊客說他們先將獨木舟划出15分鐘後,到有訊號處即致電求援,還送我幾個糖果要我安心,看著他們一一綁好裝備上船離去,心中真是五味雜陳。我竟然孤身一人,困於荒島之上,真是念天地之悠悠,同時也開始胡思亂想:

    想船公司到達下游碼頭,我的包包遺落船上,他們應當發覺有乘客慘遭丟包,要立刻派人來尋;

    想船公司不想再花油費,不願派船時我該如何渡過今晚,撐到明天第一班船到來,我甚至連要如何防範鳥獸侵襲的棲身地點都想好;

    想他們要是太晚來接,錯過回石垣島的最後一班船,我該如何處理(所幸我錢包隨身,問題不大);

    想回到石垣島時,若是麗星郵輪未等我,逕自準時開船,我又該如何處理,如何取回護照,如何尋找住宿,如何自新石垣機場買超貴的單程機票回國;

    我甚至開始自我檢討:

    剛剛上岸拍照時,我還心想行程一切順利,正自豪搭麗星郵輪石垣島短短行程同樣有辦法到西表島一遊時,卻總是會有「墨菲定律」發生,總是功虧一簣,我那「完美」的行程規劃就是會有失誤出現,且牽一髮動全身,影響了我全部行程;

    又想明明台灣人浦內川遊記載明上岸停靠5分鐘,我牢記並遵守,定是船長誤以為乘客到齊提前開走,且未檢查仍有一包包放在船上,至少也該喊個幾聲;

    再想說不定是船長以日語說明這次只停3分鐘而我無法了解導致被丟包,但至少船長也該稍微注意一下乘客是否都上船吧!

    所以遺落事件責任應是船長與我各半!

    就在天色漸暗,我已遭遺落約50分鐘時,心亂如麻之際,靜謐的西表島森林,浦內川河面突然傳來「達達達」的馬達聲,由遠而近,漸次清晰,我從未覺得馬達聲如此悅耳的!是的,救援船隻到達,浦內川觀光人員及遊船船長搭「動力小艇」來接我,我得救了!!!當時呆坐在岸邊的我一躍而起,馬上揮手,奔向低處碼頭。

    上船後當即返航,小艇的駕駛似乎是船長的上級還向我致歉,我在船上就向他們詢問能否準時趕上15:10西表島上原港回石垣島的船班,得到不可能的答覆,所幸我自助向來會做大量功課,將所有相關的航班時刻表都存放在手機,得知還有18:20的末班航班可返回石垣島,我原先規劃是搭最後一班西表島公車回上原港站搭船,因遺落丟包事件同樣錯過,便再央求浦內川觀光送我一程,他們人也不錯,願意配合,並稍稍與我聊聊台灣,而且其實船長會講英文,悔不當初應該早些表明台灣人身分才是。但這也表示先前的獨木舟遊客的確有致電求援,旅途中得遇貴人真是我的運氣啊!回航的過程我同樣七上八下,完全在擔心麗星郵輪是否等人,若不等我時,我又該如何返國問題。只是既來之則安之,由於天色漸晚,浦內川越往下游,水量變淺,甚至有近淺灘處,還需以竹竿撐船渡過,只得安慰自己,從沒有台灣人搭小艇遊過浦內川吧,我至少是第一人!而順利將抵達出發的下游碼頭處時,竟然遇到獨木舟遊客,他們還在浦內川漂流,那時的感激與興奮難以形容,只聽見一位台灣人大聲用日語向他們道謝並揮手致意,日本遊客也放下划槳,隔河揮手微笑,是多次往返沖繩的我覺得最溫馨的場景了,上岸取包後再搭上浦內川觀光的小貨車方到達西表島上原港,也終結了我的西表島驚魂之旅,但問題尚未解決,隨即而來的是羞愧的麗星郵輪大遲到實錄:

    西表島末班船原訂18:20開船,稍微延遲進港,原先40-45分鐘的航程也變為近60分鐘,我已是歸心似箭,一路上都緊盯海面搜尋麗星郵輪的蹤跡,暗自祈禱能等我,總算在抵達石垣島離島碼頭前發覺麗星郵輪身影,當下真是心急如焚,恨不得跳船游近。上岸我後我一馬當先奔出航站,連忙搭上唯一的計程車,向司機說明要去麗星郵輪碼頭並用日語拜託他快點,守規矩的日本司機人真的很好,一路上加速甚至還逆向超車,讓我能在日本時間將近7點半時趕回麗星郵輪碼頭(車資490円而已直接給500円),麗星郵輪原訂7點開船,要求乘客6點上船,此時麗星郵輪外早已聚集一堆船上大小長官以及日本移民官等,因為全船都在等我一人!我剛下車便被不知是哪個層級的外籍長官以英文痛罵一頓,當然是我的錯,只得連忙陪不是,我的行李甚至已經被拿出船外,再晚幾分就要丟下我開船。上船後麗星人員詢問我為何遲到,我誠懇地陳述我在西表島被丟包情形,他們說了我一頓,並表示港口停靠費是按時計算的,晚開船便要多收錢,但體諒我的情形,表示下不為例就放我回房。回房後免不了再被我朋友念一頓,說約近7點時已全船廣播我大名,怕我先行登船未交回上陸許可書,麗星人員又跑來詢問許多我的行程安排,說會用緊急電話聯絡我,甚至表示要將護照與行李置於岸邊,待我抵達自行領回返國。總之,我如此守時的人竟然大遲到,實在無顏見江東父老,卻也終於結束了這場遺落西表島之旅,得以平安歸國。

    特此為文,感謝所有在西表島行程幫助過我的人,並向麗星郵輪及此段航程因我耽擱的遊客致上最深的歉意!

    在此建議:沖繩離島行程行程規劃勿太緊湊,且勿單人赴離島,並必定要做大量功課,會說幾句初級日語。以上是過來人的辛酸血淚啊……

西表島旅遊相關網站:

離島介紹-西表島:http://dor39.jp/islands/detail/35/

竹富町觀光協會-西表島西部:http://www.painusima.com/k_iriseibu.htm

安榮觀光-西表島簡介:http://aneikankou.co.jp/languages/guide/c_iriomotejima.html

安榮觀光:http://aneikankou.co.jp/

八重山觀光:http://www.yaeyama.co.jp/

西表島綜合情報:http://www.iriomote.com/web/

西表島公車:http://www.iriomote.com/web/bus.html#timetable

浦內川航班時刻:http://www.urauchigawa.com/cruise.html

浦內川觀光:http://www.urauchigawa.com/

石垣港離島ターミナル:http://www.ritou.com/spot/view-ishigaki-is39.html

浦內川台灣人遊記:http://babbitwang.pixnet.net/blog/post/96455617

由布島亞熱帶植物樂園:http://www.yubujima.com/

29會員
313內容數
縱談蒙古西征的目空一切與草原文明的方方面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14《時間》、2023《那一夜》2014/05/19《時間》 如果有一天,我們回到了沒有時間,沒有空間的地方,我們的心裡,剩下的會是什麼呢? 是遺憾、痛苦、委屈、憤恨? 還是滿足、愉快、感謝、被愛? 在還有肉體的時間和空間,我們唯一重要的功課,就只是體驗感動、學會平靜,體驗喜悅、學會感恩。 因為等到某天,我們離開了肉體,在無限的時
Thumbnail
avatar
Shu nian 舒年書黏
2023-05-17
【2014】普快時光#03-回程,3672次經南迴線往枋寮台東行第三天的回程,再度選擇搭台東發車的普快到枋寮轉車。從下午至黃昏,3672次行駛在緊貼山地而夕陽照不到的南迴線東段,並在離開枋山後的路程,送給乘客台灣海峽的晚霞美景。
Thumbnail
avatar
乘零|旅途進行式
2022-03-06
【2014】普快時光#02-去程,3671次經南迴線往台東第一次搭乘南迴線的普快班次,所見所聞都是新鮮的初體驗。從台灣海峽到太平洋,列車穿梭在橋梁與隧道的交錯中,讓乘客經歷窗外景色及自然風的互動,在那還沒太多人在意藍色身影的2014年。
Thumbnail
avatar
乘零|旅途進行式
2021-12-15
【2014】普快時光#01-自枋寮出發的藍皮身影2014年的暑假,自己頭一次搭上只在南迴線有固定班次的普快,也展開了初次前往台東的最後一哩路。那是個沒人說搭藍皮能「解憂」、每節車廂坐不到十人,搭車時能清幽開窗看景的熱潮開始前時光。
Thumbnail
avatar
乘零|旅途進行式
2021-11-26
2014/4/26夢境反映著我的現實壓抑       我夢見我和妹妹都是岳不群的女兒,但我並不是岳靈珊。
avatar
Ann Valca
2021-06-13
上課實況記錄2014年6月1日上課時況轉播 老師:「成績退步了,下次要用功一點。」 學生:「為什麼要聽你的,成績好有什麼用?」 老師:「成績好眼前是沒什麼用,但成績差可能會被當,被當了又要重修,別人在放暑假,你還要來學校上課。」 學生:「我家有錢,暑假有閒,你不要管我啦!很愛唸。」 老師:「你是我的學生,除非我退休或你轉學,我不
avatar
Grace
2021-06-01
2014 行政法理論與實務研討會  第一場是葉俊榮老師報告的〈中石化安順廠相關行政訴訟檢討〉。不同於傳統從權利與救濟的法律論述角度,葉教授從制度與程序的面向討論。傳統的法律論述著重在汙染行為人的認定,依侵權行為法認定因果關係、判定責任歸屬及範圍,中石化合併台鹼公司,依公司法第319條準用第75條繼受台鹼公司汙染行為的整治責任...
Thumbnail
avatar
yj
2020-12-29
【年少時代】2014【年少時代】驚人的是來自時間的濃縮轉化成的電影魅力!導演李察林克萊特不只讓你看到了一個少年成長過程的五味雜陳,他也讓你看到美國這些年來的時空變換,輻射出的人性共同經驗。
Thumbnail
avatar
楚天闊/影音亞空間
2014-11-18
2014日劇【Dr.DMAT瓦礫下的醫師】我的臉原來是這麼過分(石黑賢 大倉忠義 加藤愛 市川實日子) ●2014日劇【Dr.DMAT瓦礫下的醫師】我的臉原來是這麼過分(石黑賢 大倉忠義 加藤愛 市川實日子) Disaster Medical Assistance Team 縮寫成 DMAT  我喜歡看「行業劇」,尤其是醫療劇,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4-04-18
2014韓劇-來自星星的你 EP3-下初雪的時候可以說謊 (金秀賢.全智賢.朴海鎮.劉仁娜) 皮夾裡的相片,「她是誰?」「我一定要回答你嗎?」。教授太激動,頌伊莫名其妙。   那支斷裂的水晶髮簪,到底還有多少讓教授刻骨銘心的記憶?外星人不懂啥是初戀吧!   就是這樣曾經美麗的心和景,才讓教授難忘。那一年,他安靜的聽15歲的宜花講個不停,盯著她稚嫩粉紅的嘴….有時候,《來自星星的你》讓外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4-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