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學校沒有教過你的財商三件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raw-image

今天是香港的中學文憑試放榜,我顯然已經脫離上學生涯很………久了。老套一句,成績不及預期理想的話,別擔心,不是世界末日。而且,實際一點說,你那個成績比你好一些的同學,在人生旅途上,根本遠遠稱不上有甚麼領先可言…畢竟有很多事情學校該教沒有教,最顯然易見的,你猜到了,是理財。當然是理財阿,不然怎會在我這專頁出現呢。(笑)

如果學校有教財商,賺到的可能是數十年的自由人生。

財商即財務智商,Financial Quotient (FQ),這詞語最早應該是在《富爸爸,窮爸爸》一書中出現,簡單而言就是財務 IQ。

財商範指與(萬惡的)金錢有關,尤其偏重在投資理財相關的能力。財商之所以重要,除了因為錢真的很重要…之外,更重要的是,相信大家都已經體驗到了…學校教的技能再怎精進,要賺錢始終也還是要花費人生最重要的資源—時間。而偏偏,唯一能讓人睡著都能賺錢的方法,卻是隻字未提。可能怕我們學了就甚麼都不再學了吧?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8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低調貓理財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3會員
20內容數
一個睡到自然醒的 Ad Tech 從業員;長線美股價值投資者;理財資訊 Content Creator;低調優雅的 INFP。相信要過好生活,絕對不能倚靠工作收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低調貓理財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學校沒有教的事︱沒有人有義務要給你的小孩特權早上出門去做核酸的時候,有了以下的對話。 一個50出頭的太太,帶著上國中的小男生,很大聲的對著正在排隊的我們說,讓小孩子先做,他待會要上網課,不能耽誤學習。 然後,走到我前面,一句話也沒說的,就要插隊。 我跟那個小男生說,你去後面排隊啊。。 太太說:他待會要上網課,他得先做。 我回頭看了排在我後面的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2-11-29
︱學校沒有教的事︱從容的生活昨天晚上幾個朋友來家裡吃飯,提前慶祝感恩節,其中一個朋友曾經在多倫多住過一段時間,說起在加拿大的生活時,不停地透露著生活中的無聊,比如說,去冰上釣魚時,覺得是一個極度”無聊”的活動。 朋友離開後,老吳問起我,對於朋友所形容的加拿大的看法。 我很坦白地跟他說,我覺得那就是”生活”啊。 跟那位朋友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2-11-28
《沒有學校可以嗎?》讀後筆記如果說家長是孩子學習的對象,我衷心希望自己的做法讓孩子看見慣常的規律下藉由獨立自主創造的可能性。-作者徐玫怡
Thumbnail
avatar
朵瑪
2022-04-17
沒有考試的學校:蒙特梭利教室的教與學蒙特梭利學校並沒有所謂的「考試」,大多數人在聽到這樣的教育模式時,心中最大的疑問通常是「如果不考試的話,要怎麼知道學生有沒有學會?」。本文將從蒙特梭利學校的實際樣貌出發,敘述沒有考試的學校是如何行教學的。
Thumbnail
avatar
純粹想說:年輕世代的教育觀點與學生日常
2022-03-29
沒有課本的學校:蒙特梭利小學的一天蒙特梭利學校沒有科目的分野,也沒有固定課本,在這樣的情況下,學生的一天是什麼樣子的呢?讓我們藉由課表,一窺蒙特梭利學校的一天。
Thumbnail
avatar
純粹想說:年輕世代的教育觀點與學生日常
2022-03-15
2019期小劇場學校學期製作《沒有開始》《就不會有結束》2020.09.11 算是我的小劇場觀看初體驗,真實的、迫切的,有了形狀。
Thumbnail
avatar
茗抹
2021-07-24
學校沒有教的事,亂亂聊流行穿搭?       有沒有發現每天起床要找衣服穿搭是件有點傷腦筋的事,怎麼從小到大學校沒有教我們穿搭,我是完全任由媽媽擺佈,不管是親戚朋友給的,撿姊姊穿過的舊衣,也只能照單全收,現在想想,為何學校從小沒有美容保養流行時尚的課程,讓我小學可以可愛一點,別穿那麼多醜衣服,完全沒有時尚感,長大後,有十萬個為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樹兒
2021-05-11
《沒有學校可以嗎?》自從開始正式教書後,已不再有充裕的時間閱讀,但愛買書的習慣卻沒有停止過。 這種「光買不讀」的不合格讀者,我一直安慰自己不是一個人(至少擁有了想要的書,隨時想讀都可以呀!) 但是常看到自己喜歡的編輯或作家又推薦了什麼書,寫了長長的心得或推薦,總感覺自己愧對了原生的文組科系.......哈哈哈。 因為教
avatar
普女菜菜子
2020-03-15
在家自學問答 17在家自學沒有去學校,就沒有同學,怎麼辦我們的社會本來就是一個混齡狀態,同年齡的同學這個概念,是為了教室管理方便,課程設計方便而產生出來的結果,在家自學沒有實體學校,自然沒有年齡限制的同學,只有怎樣學會學問,和如何和專業程度相當的人相處、共事等等的概念。 在乎有沒有同學,根本想要追究的,是要有學習互動的夥伴,但怎麼想,都覺得應該擔心體制裡
avatar
Ocarina
2019-12-31
Serene精選書單|《沒有圍牆的學校,體制外的學習天空》教育如何讓孩子成為自己既是以身為一位學生,也是以一位向未知探索的成年人,夾雜在孩子與大人間角色的角度去分享這篇整理過後的文章。 沒有圍牆,沒有門,而是名副其實的「開放式」教育學校。沒有訓導處,只有陪你一起練習正視情緒面對挫折的諮商處。
Thumbnail
avatar
Serene
2019-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