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WBC 日本武士激戰內幕 3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捕手「中村悠平」談冠軍戰九局上【大谷翔平15球的真相】

📝 丸井乙生 記者文稿


知道大谷翔平要站上投手丘是在第六局結束的時候,這也是中村悠平知道要第一次跟大谷翔平搭檔的一瞬間。

👨‍🦱「那是第一次聽到。整個賽會期間每一局完成守備回到板凳時,會被告知下一位準備的投手是誰。因為冠軍戰當天是投手車輪戰,所以栗山監督每一局會下達『下一個投手該誰上喔~』的指示。於是第六局一回到板凳就聽到『第七局是大勢投喔~』。那~第七局是大勢投的話也就想得出第八、第九局是誰要登板了。

這時意識到達比修桑跟大谷兩個人都會投了。我在牛棚沒有接過大谷的球,開始有了球賽後段終於要來了的緊張興奮感。六局結束之後大谷走進牛棚,日本隊的板凳區也開始慌張了起來。」


不管練習或是牛棚,一次都沒接過大谷的球


預賽對上韓國、澳洲還有四強的墨西哥之戰都以先發捕手上場。但大谷先發時搭配的捕手都是甲斐拓也,所以中村無論練習或牛棚都沒有接過大谷的球。

raw-image


8局下結束後,大谷穿著沾滿泥土證明自己是野手身分的球衣走上投手丘。兩個人用手套遮住嘴巴開始做投捕溝通。這對投捕搭檔首次溝通就是在僅僅領先一分的第九局,同時也是距離日本贏得冠軍只剩下3個出局數的最關鍵場面。

👨‍🦱「連練習時都沒有搭檔過,所以我想說必須得確認好投捕之間的暗號。再來就是那一天(大谷)是以救援投手身分登板,投球的style會和先發稍微不一樣,這部分也得確認好要用怎樣的感覺去投?等等。大谷跟我說:『在滿球數之前,基本上請把手套擺在中央位置接就可以。接近滿球數時,再幫我稍微往邊角擺就可以呦!』」

面對第一名打者Jeff McNeil是去年球季國聯的打擊率王的第一球,中村手套擺紅中打出了滑球的暗號。

👨‍🦱「無論如何都要先拿下首名打者。我的內心是想無論用哪種形式拿下出局都可以。然後即便可能真的搞砸了,但最後一局的下半局是日本進攻,所以我意識到只要不要被逆轉的話,甚至是被追上同比分也ok的」

時速140公里的滑球1往打者內角變化形成了界外球。👨‍🦱「我感覺球好會往橫向移動呢~」

大谷的滑球有好幾種種類,這第一球的軌跡是跑斜線下墜。第二球是時速162公里的落地直球2。第三球指叉3沒有下墜往上偏高了。接下來第四球是滑球4外角壞球,球數上形成1好3壞。這時場內美國球迷大聲地鼓譟。第五球是時速159公里的內角直球5被打成界外,所以這下就滿球數了。第六球一打出直球的暗號,就看到大谷在這一局第一次的搖頭。

👨‍🦱「他想要投滑球的樣子。應該是他有信心而且控制比較好的感覺」

大谷要求的滑球6被打成一壘的界外球。接著第七球往紅中低角的直球7只差些微沒進到好球帶形成了四壞球。球場再度響起了極大的歡呼聲,大谷咬了一下嘴唇。


【邊用毛巾塞住嘴巴邊作嘔】

raw-image


中村在這次的WBC上體會到人生最緊張的感受。

👨‍🦱「尤其是對墨西哥戰那場,當然冠軍戰也是很獨特的氣氛。在日本一冠軍系列戰時也是有緊張,但程度是完全無法相比的。在我的棒球人生之中,這次的大會賽事是最有緊張感的。本屆先發的5場比賽裡,對韓國一戰可能是最緊張的。對我來說。因為那場是首次參加WBC的第一場先發。萬一輸掉這場有可能會發生在預賽就會遭到淘汰的情況,所以我自己出現無法處理好緊張感受的情況。

開賽前在牛棚練習完之後,大約有5分鐘左右的時間在板凳區等待,我用毛巾塞住嘴巴直到開賽上場前都在作嘔。在日本一冠軍系列戰上或是最近幾年,從來沒有這樣的身體反應過。」

只要有比賽,通常都是當天一早開始就繃緊神經的個性。然而,看了這次參加WBC的大聯盟球員的樣子後談到:👨‍🦱「從以前就聽過ON和OFF的切換非常重要,但我通常比賽當天的一整天都會處於緊繃的狀態。於是就常出現賽前或是比賽途中就很疲累的狀態。這次參加日本武士收穫最大的就是心理上的準備

raw-image


而且是看了Nootbaar後有感的。Noot在比賽前不管是在室內打擊練習場做打Tee練習或是在重量訓練室做伸展時,都是用很輕鬆的狀態在準備。講極端一點甚至會很想吐槽他:『你到底有沒有想要比賽?』,整個鬆到不行。但他從差不多要開賽前眼神就會開始變不一樣,然後一聽到宣布開賽的同時他就把自己的開關轉到ON。我覺得這部分好厲害。」


【有料的話,就不會簡單被打】


冠軍戰第三局有一個很棘手的場面。二局時先發今永昇太的直球被Turner轟出去美國拿下領先第一分。二局下村上擊出超前的全壘打,三局領先一分投手換成戶郷翔征送出兩個四壞後,形成一、二壘有人又輪到Turner的打擊。

👨‍🦱「這種場面又輪到Turner真的實在很討厭。他前一個打席打了一個那樣的全壘打,所以這個打席很難對他投內角球。而且更不能投直球。但是在第二個打席1好1壞時,卻配了一顆內角高的二縫速球。現在回想起來覺得自己在當下還滿有勇氣的。因為這一球收到讓Tutner打成界外球的效果,也順利地再下一顆第四球指叉取得揮棒落空的三振。如果第三球因為害怕把二縫改成指叉而讓他選過了話,球數上就會形成落後導致下一顆球太甜就會被打,球賽局勢也有可能會有所改變。

當然,因為這次投手群是集結了高水準的眾家投手,所以我強烈感受到只要有料就算遇到世界級的強打者也是不會輕易被狙擊的。那一球對我來是很重要。


直滑球拿下雙殺,「幾乎確信要贏了」


重頭戲的第九局無人出局一壘有人。在第三局得到勇氣的中村再度在腦海裡思考起如何擊敗Mookie Betts。👨‍🦱「無論如何最重要的就是出局數一個一個拿下,不要讓他們持續上壘串連下去。」

第一球157時速偏外角的直球8取得一好球。第二球打出滑球暗號後大谷搖了搖頭,外角時速157直球9打往2壘滾地形成雙殺打。

👨‍🦱「第一球用直球拿下好球後,我想說下一球要用滑球,但大谷搖頭給我的訊息是『想要投直球』。第二球要說的話是一顆直滑球(直球帶有一點滑球路線的變化球),因為是往外角跑的一顆強勁球所以壓制了打者,以對方打者角度看來是被擦到邊了。」

這下子只剩下最後一個出局數了。

👨‍🦱「取得雙殺兩出局的瞬間,幾乎可以確信要贏了。沒問題!要贏球了呢~在此之前都沒有想過,這一瞬間第一次出現這個念頭」

領先1分的9局兩出局壘上無人,輪到得過3次MVP被稱為現今棒壇最強打者的Mike Trout的打席。而且是大谷翔平的天使隊友,這個對決將決定誰能拿到冠軍。中村是位於「特別座位」看了這場戲。


👨‍🦱「大谷站在投手丘投、Mike Trout站在打擊區打、我蹲在本壘接球,這個場景到底該用什麼話語來描述呢?-----大谷在冠軍戰前跟大家講:『捨棄憧憬吧!』,很喜歡MLB的我聽到時確實也這麼想。但是!只有那個時候....感到很興奮。心裡想著這是一個只有我看得到的視角畫面呢~」

這局的第十顆球也是對Trout投出的第一顆球是偏低的滑球10,Trout很自然地放掉。第二顆是正中間偏低時速160的直球11,揮棒落空。之後三顆直球121314,其中兩顆壞球,第四顆的直球Trout揮空。

👨‍🦱「直球也好滑球也好都是超級一流的極品球。提前落地一球後,我感覺楚奧特下一球是設定直球進攻」

給瞄準直球出手的楚奧特,「最後來了一顆不得了的球」


滿球數的第六顆球。中村比出了滑球的暗號。大谷的滑球有很幾個種類,像對McNeil那顆是斜面下墜的;對右打者時,有從打者內角壞球帶拐進好球帶的;還有會大幅橫向移動的「Sweeper」。一般滑球大約是會橫向移動18~20公分,據說大谷的Sweeper平均會變化大約45.7公分。這已經超過本壘板(約43.2公分)了。

raw-image




👨‍🦱「決定投滑球有很多理由。因為滿球數時,下一球打者鎖定直球攻擊的比例較高。Trout前面直球揮棒落空時,都是揮得比較慢跟不上。這樣的話我認為他本人當然會意識到這一點,然後做出因應調整的揮擊。還有,他對第一球滑球的反應也是其中的理由之一。他感覺是確認一下球跑的軌跡直接放掉並沒有真的想要出棒去打。另外,反正最糟的情況就是一棒出去,我覺得滑球會是最佳的選擇。沒想到!最後來了一顆不得了的球。」

這顆滑球15從正中央往外角大幅度水平橫移出去,Trout揮了一個大空棒。是「Sweeper」


中村賽後第一時間回想感覺這第十五顆球就好像慢動作重播,當回神時球已進入了手套。

真的好像是慢動作重播。球從大谷的指尖出來到最後進到我手套為止。是一種從來都沒有過的感覺。」

raw-image



「無可取代的經驗。想一直有好表現還想要參加」


👨‍🦱「想要在第一線持續有好表現,還想要參加下一屆。所以必須得在提升自己的能力。還不夠還不夠,要更加油更努力」

raw-image





💁截譯參考資料 : 

【証言 WBC2023 侍ジャパン激闘の舞台裏】   

証言インタビュー① 中村悠平











40會員
48內容數
熱愛♡♡♡17大谷翔平的文字小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