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WBC 日本武士激戰內幕 6

2023/10/23閱讀時間約 29 分鐘
📔栗山筆記 2 (下 )
--- 第一輪循環賽 . 八強賽 . 四強賽 . 冠軍戰 ---
raw-image



⚾[第一輪循環戰・3/9 Game1 vs 中國]


先發投手・大谷翔平很早就走向投手丘,也許是想做投球調整吧!而且WBC沒有局間的球數限制。吉井投手教練告訴我:「監督,他在牛棚做準備時,連一顆投進好球帶的球都沒出現喔」

沒有WBC的話,這個時期還只是開幕前的熱身賽階段而已,狀態還沒有拉到滿也算是正常的。即便如此翔平站上投手丘後,球跑的幅度跟火腿時期比起來完全是升級了好幾版。

第一場當然是務必求勝,但贏球的方式也很重要。要延續好的氣勢帶到第二戰以後的比賽,翔平對這方面是很能夠理解的。


第一打席安打上壘的Noot

第一打席安打上壘的Noot


一局下開路先鋒的Noot馬上打出一支中外野的安打,一直到上場前我想他應該是有感受到滿大的壓力的,這支安打消除大家心中的疑慮,看到他使出全力奔跑上壘的樣子,一定也讓日本人的棒球觀產生共鳴吧!這一個打席,擄獲很多球迷的心。

但分數並不如預期的進帳,僅以1分之差領先,直到四局下翔平適時的2壘打跑者回本壘得分3:0領先。近藤用撲壘方式回到本壘時,臉上的表情並不是喜悅,反而是很緊張害怕地貼近本壘。跟他在火腿隊一起打球好幾年,同樣的場面從來沒看過他表情這麼緊張。這一瞬間我身體也感受到要在WBC這樣的大舞台贏球是多麼困難的事情。


🎞️ Final score : 日本 8 : 1 中國



⚾[第一輪循環戰・3/10 Game 2 vs 韓國]


前一天對中國的第8局,輪到Noot打擊時,看到他有點在意自己腳的樣子。我有點擔心所以跟一平一起走出牛棚,上前詢問狀況。

考量到一旦進入WBC正式比賽,所有球員應該都會不保留餘地的火力全開上場打球。所以我在宮崎集訓時,特別拜託所有教練說:「請在宮崎集訓期間把球員的力道張力往上提升」因為如果不這麼做,會有出現疲勞無法消除的風險。

Noot沒有參加集訓,無法確切知道他做了多少有力道程度的練習。結果在第八局腳發生了抽筋,所以我勸他退場換代打。然而他不聽我講的只回:「沒問題的!」
所以還是讓他繼續打擊,選了四壞保送當下換了代跑。

發生抽筋的地方是小腿,若是再發生一次很有可能會變成拉傷,那就會影響到大聯盟的賽季。我希望他接下來對韓國休息一下比較好,透過一平去問了一下本人的感受如何。結果他給了出乎意料的回應:「休息!這是甚麼傻話?韓國裡有紅雀隊友 Edman,我是為了要跟Edman一決勝負才來到這裡的,對韓國不上場的話,我到底是為了什麼來日本的?」
更重要的是他堅決自己無論如何就是要為日本武士盡一份力的心意。

我趕緊跟紅雀隊做聯繫。讓美日雙方的防護員做了溝通,在雙方都掌握Noot的狀況後,得到了「他本人如果說可上場的話,你們要用他是可以的」這樣的回覆。

雖然對這回應有所疑慮,但最終必須做出判斷是監督的工作。我決定讓Noot一樣擔任「第一棒・中外野手」

先發的達爾在第一局順利解決3人。從比賽開始前就充滿緊張的氣氛,這可是他本季第一場的正式登板,讓大家看到他很穩定地開局解決打者,真不愧是達爾。

3局上達爾被第一棒打者擊出二壘打,接下一棒擊出全壘打。當我還是記者時,採訪過星野仙一監督對於自家球員被打全壘打後的心境,他的回答讓我一直忘不了:「被打全壘打的那一瞬間,最先腦袋變空白的是誰?老實說是我耶! 在那種拜託~只要不要是全壘打都好的局面,突然被打要命的一發全壘打。那一個瞬間,比投手本人更感覺是自己被轟」 自己當了監督以後,有實際體會過星野先生所說的感覺,甚至會在一瞬間就流滿身大汗,腦子停止思考。

但!現在這個場面有點不一樣。
為了不要停止思考盡可能地保持冷靜,一直想著:「達爾被轟,也許並不是壞事」
被打2分砲的達爾本人應該是非常不甘心的。我們投手群裡的王牌支柱・達爾被轟,年輕的投手群們轉而接收為「連達爾桑也會有被轟啊。這就是WBC大舞台呢」這樣的訊息,而減少心裡緊張的話,這顆被轟的全壘打可能會帶來正面的效果呢。


下半局開始打者展開攻擊,源田四壞上壘後成功盜上2壘,投手做2壘牽制,源田回壘碰觸壘包時受傷了。和源田一起到裡面做治療的內野守備跑壘兼作戰教練・城石憲之回來跟我說:「監督,碰觸壘包時折到了,手指現在是彎的,應該無法再打了」源田:「只做跑壘是可以繼續的」說完便回到場上。

當初在選武士代表球員時,一開始就決定的只有2個人,源田就是其中之一

這一局安打攻勢串聯,以4:3反超領先。全隊齊心凝聚著「絕對不可讓至今一直帶領著球隊的達爾桑變成敗戰投手」這樣的共識,非常專注地攻擊對方投手

6局打擊9棒次一輪猛攻,一舉拿下5分。


🎞️ Final score : 日本 13 : 4 韓國

賽後回到飯店得知源田的檢查結果。右手小指骨折。

城石教練打來電話:「和源醬(ちゃん)談了。他看起來真的很不甘心。但是他說以前也有過手指受傷或骨折,所以就自己的感覺來說絕對是可以上場的。」
和城石教練在火腿就一起共事,因為他比賽時都會待在我旁邊,所以他比任何人都知道我是一個怎樣的人。什麼該跟我講?什麼不要講比較好?他都知道。城石是想告訴我:「把源醬留在隊上吧!」雖然他沒有說出口,但我明白他的想法。岸助理也是同樣的想法,打給我說:「監督,源醬絕對沒問題的!」


隔天和源田母隊・西武隊的渡邊久信GM、防護員討論。兩個人都說:「我們對源醬是完全地信任,請監督您照他的意思做」我很感動,也因此知道源田本身的為人是多麼得到周遭親友們的信任。



⚾[第一輪循環戰・3/11 Game 3 vs 捷克]


右1:栗山英樹 右2 :源田壯亮 左1:中野拓夢

右1:栗山英樹 右2 :源田壯亮 左1:中野拓夢



  • 源田最終診斷報告結果出爐,至完全康復要3個月。游擊手由中野拓夢擔任。

我仔細觀察源田的賽前練習。看了傳接球和Tee打擊練習,感覺或許能上場。

練習完畢後,兩個人單獨做了談話。

「源醬,痛還好嗎?」「啊!沒問題」
「不是,我是問你痛的地方還好嗎?昨晚有辦法睡嗎?」「完全都沒有痛」

「都沒有一動就痛,或是陣陣的痛嗎?」「真的,完全都沒有痛。跟西武的防護員也說了,沒問題!能上場!」

我無論問他什麼,都只回「沒問題」
我看就算我排出10個這樣繼續打下去會有的風險,他一定還是回答:「沒問題」
也不是彼此心意不合,只是這樣的對話,無法讓話題繼續往下。

我再問他一次:「我知道你沒問題。我真的知道,但你真正的想法是什麼?」

「就算這樣繼續打球,作為一個骨折的球員不會對球隊造成什麼問題,也不會留下後遺症的。今天的比賽我也可以上場。」

我能跟源田講的都講了。他直視我的眼睛說:「為了侍Japan我想要打球。我想要盡一份力」我也很直接了當地跟源田表達自己的想法:「但是我站在借用你們球隊很重要的球員立場,讓骨折的球員上場對西武對源醬你來說是正確的嗎?這我必須思考。」

「老實講,就算我現在回西武會有1個月什麼都不能做,連開幕戰也無法打。這樣的話,可以讓我就這樣繼續上場嗎?因為我身體沒有問題的」

我必須要好好思考球員的將來,做出正確的判斷。把這些事都從頭到尾理一遍,在此時我再一次冷靜地評價源田壯亮這名球員。

我想要成為這種球員。我想要培育的就是這種球員啊!

因為作為棒球人自己的「芯」和源田說的話產生了共鳴。所以我忍不住地說:「源醬,我擔任火腿隊監督的10年就是想要培養出像你這樣的球員。想培養出有你這種意念想法的球員。然而,培養不出來。源醬為什麼這麼堅強呢?」源田聽到我這麼一說的瞬間,情緒解鎖似地哭了出來。
說:「監督,我之前也有被選為侍Japan,也是東京奧運得金牌的代表球員,但我幾乎沒有出賽。所以我決定這次一定要出場,要獲勝,我拚了命努力。無論要我負責位置什麼我都做。我想在這次的WBC打棒球。」

源田直接和我表達的想法不是野心是「志氣」,他想對日本棒球盡力的信念,讓我的靈魂產生激烈的動盪。


  • 對捷克的先發投手是岩手縣陸前高田市出生的佐佐木朗希。。2011年3月11日東北大震災時,朗希的父親和祖父母身亡,老家也因為海嘯侵襲而流失。排先發輪值時,就決定中國戰是翔平、韓國戰是達爾、捷克戰是朗希。而這天剛好是3月11日應該也是棒球之神安排好的故事情節吧。從天上寄來一封命運之信給佐佐木,上面寫好將在這一天先發登板,而朗希為了這一個使命努力地默默地做好很多的練習和準備。


  • 5局結束,城石教練來問:「換下翔平吧」他考量到之後的比賽,覺得讓翔平休息比較好。我回答:「不,球隊氣勢正好。不要破壞掉氣勢,讓他再撐一下吧」
    從擔任火腿監督開始,起用翔平的方法都是以「總而言之就是不能讓他勉強,不能讓他受傷」為大前提。因為投手跟打者兩方面都需要兩刀流每場出賽,分數拉開了就讓他休息這樣的判斷是需要的。城石教練說的話我非常理解。但在大聯盟打了5個賽季,翔平身體的強度提升了,明顯地變得很tough。

到比賽情勢再拉大一點都要採取攻擊姿勢。下一場對澳洲打完是4連戰,之後就會有休兵日休息。好好拿下今天對捷克明天對澳洲,打入8強賽。我相信現在的翔平能戰到最後。

🎞️ Final score : 日本 10 : 2 捷克

這場比賽由21歲的佐佐木、24歲的宇田川、21歲的宮城3歲年輕世代投手車輪拿下勝利,加上3月11日佐佐木完成了對世界第一次的亮相,著實有很大的意義。



⚾[第一輪循環戰・3/12 Game 4 vs 澳洲]


這場是唯一一場以客場方比賽,穿上客場制服後心情也煥然一新。

翔平在一局上擊出3分全壘打,使球隊處於領先優勢。一局下上場登板的是山本由伸,聽吉井投手教練報告在牛棚的狀況:「不太好」。但4局投完1安打8三振投得相當精彩。5局換高橋奎二也投出好球,之後大勢、湯浅、高橋宏斗接力完成9局。到此的4場比賽,除了栗林(開幕戰之後就腰部受傷,將在循環戰結束後退出武士隊)以外都給了所有投手上場的機會。


raw-image


賽後meeting開完後,達爾提議全隊拍大合照。這是為了栗林做的舉動。所有球員走回球場,拍了栗林C位的大合照。

今天比完後有三天的空檔,整隊人員獲得允許可以回家一趟,和家人聚一聚身心放鬆一下之後,再回來朝冠軍戰一起努力。



🎞️ Final score : 日本 7: 1 澳洲



8強對義大利前的三天休兵日,我思考關於村上宗隆的事情。他是22年中央聯盟球季的三冠王,但從2月集訓開始狀態就一直低迷。第一輪循環賽14個打數2隻安打,沒有擊出全壘打。我很明顯可以感受到看他為了球隊很拼命地在想辦法,但還是狀態不佳。

這幾年棒球生態各方面明顯變化,最強的打者也不一定是第四棒。大聯盟會把OPS高的打者放在第二棒。有各種安排棒次的方法,但村上個人對於4棒有很深的執著。我個人覺得這樣的他很可靠也感到高興。

身為一個棒球人即便球隊輸球,最後還是會把村上擺第四棒。這是為了村上也是為了日本棒球的將來。但身為日本武士的監督又不得不做出要讓球隊贏球的工作。

我看到翔平或吉田正尚給狀態低迷的村上:「現在是變成這樣喔」等等的建議。他們都肯定村上的潛在能力也相信他。這些舉動應該是認為村上的打擊和武士要奪回世界第一息息相關吧。

我要是哪一隊的監督然後村上是隊上球員的話,可以故意調整棒次給予刺激加速他調整回神。但我們平常並沒有一起作戰比賽,所以要盡可能地小心,不要產生誤會地去傳達我的想法。

職業球隊出征客場時,監督和球員通常是住不同樓層的。但這是是住同樓。把村上叫來我房間搞不好會有其他球員發現。球隊裡發生誰被特別對待的誤會是最要不得的,所以8強賽出發前我透過助理用LINE打了電話過去。說:「我要把你棒次往後調喔!」想必他一定是很不甘心,但還是馬上很有精神地回:「知道了!監督,我們今天也贏球吧!」我感覺這份坦率會加快他往後進化的速度。



[八強賽 : 對義大利 ]



接下來都是一戰淘汰決勝負了。贏了義大利就往美國出發,輸了就直接解散。事務擔當的助理把贏球和輸球兩種情形發生後的行程安排都寫在休息室的白板上。我跟球員們說:「請忘記輸球以後的規劃。我們不會輸。贏了義大利,大家一起去美國!!」接下來公布先發名單。

「1棒中外野手・Nootbaar!」「是!」

「2棒右外野手・近藤!」「是!」

「3棒投手・大谷!」「........」這天是先發投手,可能已經在做準備了。把沒聽到回話這事先放一邊吧~事後才聽說翔平是去上廁所,也難怪他是這場輸球就結束的最關鍵比賽的先發投手,他也會緊張吧!

接下來,「4棒左外野手・吉田!」「...............是!」過了幾秒後的回話。應該是沒想到棒次做調整了吧。知道的只有村上本人和吉村打擊教練。

5棒三壘手村上、6棒一壘手岡本、7棒二壘手牧、「8棒游擊手・源田!」休息室的氣氛一瞬間改變了。源田:「是!」的聲音彷彿陽光般地把室內都照亮了。大家的眼睛跟表情都活了起來,「對嘛!監督,跟源醬一起奮戰吧!」大家心裡的聲音彷彿傳遍了整間休息室。

決定讓源田留在武士後我就很注意地確認他練習時的動作。若不知道他真實情況,光看是完全看不出他有骨折,傳接球很扎實,擊球也沒問題。賽前場內公布先發名單時,唸到源田名字時巨蛋內響起如雷般地歡呼聲。想必他的武士魂也傳染給球迷大家,成為了侍Japan很大的力量。

一局上在投手丘的翔平,從第一球開始就大聲雄吼地對決打者。我從來沒看過翔平雄吼的聲音好像整座球場都可以聽到的這種樣子。那英勇的身影應該是要把「無論如何我都要贏」的訊息傳達給隊友們吧!

翔平在第3局突如其來的短打,使對方發生失誤串聯起攻勢。這種球感只有翔平才有的。為了贏球應該要怎麼做?要怎麼樣會讓對手感到很討厭?他察覺這些事的球感是高人一等的。

raw-image



3局結束4比0領先。5局上翔平球數超過60球,球漸漸地偏高。2人出局被打了安打失2分。從第1局開始就火力全開地投球,到這裡體力也消耗不少了。所以走上投手丘做更換時對他說:「辛苦了!」翔平很不甘心地回:「不好意思」



2出局1、3壘有人換上伊藤大海,伊藤很會面對危機情況的處理,也會很大膽地積極對決。最後面對第4棒以游擊滾地解決,這是救了球隊很重要的一個出局數。6局今永、7局達爾、9局大勢順利地收下勝利。翔平、伊藤之後放了一個左投今永再給達爾接手,這是故意安排的,是為了讓每一位投手更好做發揮。


🎞️ Final score : 日本 9: 3義大利

 


比賽結束後,搭隔天17號凌晨2:50從羽田出發的專機前往邁阿密。飛13個小時大約當地時間17號凌晨3點左右抵達。

機場空蕩蕩但我們的行李卻遲遲不出現在轉台上。我們只好乖乖等領行李,球員們看起來不太有因為長時間飛行旅途的疲累感。在警察的護送引導下,我們搭上巴士移動到飯店。

raw-image



和在日本時最大的改變是關於飲食的部分。WBC主辦單位是提供美國方式的發給球員餐費自行解決。我則是事前拜託當地的日本料理餐廳幫忙做便當送到球場給球員們用餐。

PS. 請參閱下面幾張照片

圖文資料出處:『証言 WBC2023 侍ジャパン激闘の舞台裏』

raw-image


日本武士在邁阿密3/17~3/21的五天。

當地日本餐廳「Ceviche DOZO Sushi&Ceviche」關店休息一周,由女主廚老闆加員工6個人五天內,提供了總計420個「充滿愛&熱情&營養的侍Japan」便當🍱

3/17練習前吉田正尚吃著治美小姐們做的便當

3/17練習前吉田正尚吃著治美小姐們做的便當


四強賽當天的「勝利便當」

四強賽當天的「勝利便當」

冠軍戰當天的「勝利便當」

冠軍戰當天的「勝利便當」



抵達美國後的第2天全隊到大學場地做練習。這天算是一邊做時差調整,一邊久違地放鬆動動身子,練習的氣氛很輕鬆。但隔天就是4強賽了,我自己有非得要確認的事情。

raw-image


  • 首先就是關於達爾

從宮崎集訓就跟我們一起,比起自己的調整他花更多的時間在隊友們身上。他自己本身身為教士隊的先發重要輪值之一,這個時期按照計畫每次的登板都要增加投球數的。然而在對韓國只投了48球,對義大利只投了27球,這樣面對大聯盟開幕輪值先發在調整上是非常不夠的。達爾自己雖說:「我在牛棚可以補上投球數,沒問題的!」但我也必須思考他接下來23年球季的事情。

把時間倒回至幾個禮拜前。從宮崎移動到名古屋時,傳來教士預計的開幕戰先發投手・Musgrove練習時骨折的消息。達爾跟Musgrove是教士隊先發的兩員大將,收到母隊的聯絡通知,他認為如果連自己都不在的話,教士的先發輪值會出問題,所以來跟我商量退出侍Japan的可能性。

達爾萬一退出的話不只是先發缺一角,球隊也會失去精神的支柱。情況會變得很艱困。已經到喉嚨的一句:「希望你別走」好幾次都差點要說出口。但是達爾從宮崎集訓第一天開始就把自己累積的經驗、技術、熱情都奉獻給侍Japan了。要再奢求更多,就是我太任性了。所以我回:「達爾,我知道了。無論什麼時候要回去都沒關係。下好決定的話就請告訴我。」

一想到達爾到目前為止為了球隊所做的事,我想無論他做出什麼決定我都要很謙虛地、柔和地、柔順地、感恩地、由衷地接受。這才是我應該對他表示的「誠意」

因此我自己已經做好達爾投完韓國戰就會離開武士的心理準備。但是他跟教士經過幾番溝通後,決定跟武士一起待到最後。

為了回應他的「誠意」我跟他提到:「冠軍戰結束10天後就是大聯盟的開幕戰了。所以我們就決定基本上4強賽跟冠軍賽都不投了吧!請把時間用在要回教士隊後的準備上!」

到美國之後,可以看到他的調整滿順利的。只是我自己一廂情願地想說達爾的心底會不會有一絲「想打倒美國」的想法,所以我最後補了一句:「但是,如果你自己的恢復調整有比預計的還要快,想上場投球的話,請一定要說喔!」


在4強賽之前就跟今永昇太通知:「冠軍戰的先發就交給你了」

raw-image


再來就是要確認大谷翔平了。

冠軍戰投手群要總動員。打算以短暫局數的車輪應戰,那最後幾局的壓力想當然爾會很巨大。我深信被選進日本武士的任何一位投手都有能壓制大聯盟打者的實力,但美國隊的解讀或許是不一樣的。我想他們應該會因為知道在大聯盟打球的翔平或達爾的實力反而會覺得很難打吧!

從接任侍Japan的監督開始就一直籌謀達爾和翔平接力登板的計畫。這個想法也跟吉井投手教練和厚澤和幸牛棚教練都有共識,但不是絕對的拍板定案而是一直到最後都在摸索可能性。

翔平已經在所有的打席上打出稱職精采的表現,所以投球上絕對不勉強他。基本上就是跟達爾一樣,身體的狀況適宜才會讓他登板。

raw-image


邁阿密氣候很溫暖,比日本好容易伸展,球員們看上去都心情都不錯。我就跟翔平在牛棚旁邊聊了一下4強賽墨西哥先發投手・Sandoval的事情。問他Sandoval的特徵,回:「投球氣勢相當好,狀態好的話不是很簡單能打跨他。但是也會有突然投四壞球後就出狀況的時候」接著說:「我去拿一下球棒一下,還會回來。」就走掉了。
看翔平往休息室走進去,一平告訴我:「其實他跟天使球團談了很多」站在球團立場肯定是不想讓他勉強登板,所以我想確認一下他本人的想法。我跟一平講:「那~再跟他談一下囉」等翔平回來。

可能是因為從火腿當時開始就是師徒的關係,大家都以為我跟翔平常常做溝通。然而不是這樣的,我們之間的談話可以說都只做最低程度的溝通而已。

連在這種時候,我問:「翔平,身體沒問題嗎?」回:「嗯!還可以」
「有沒有感覺疲憊呢?」回:「沒問題呢」
「那~能上場的感覺?」回:「嗯~只要看看身體緊繃感可以消除多少就可以」
這樣就結束了。

他並沒有主動開口講跟天使球團談了什麼?那就表示我不要問比較好。我也就不多談了。就算這樣我還是深信只要進冠軍戰他會站上投手丘。
結束短暫的談話,翔平就回去練習了,他看起來很樂在其中。

當晚我在自己的筆記本寫下稲盛和夫先生有名的一句話:「要成為真實發生的畫面,是否已呈現彩色?」4強賽用這些人上場,最後贏球。冠軍戰的先發球員上場,先落後追成同分…一直以來不停地在腦海裡反覆預想的戰況與祈願,這些未來要實現的畫面逐漸有了輪廓,黑白的畫面也成為彩色的了。




[四強賽 : 對墨西哥 ]

考量到過往經驗,決定佐佐木朗希先發, 過往有擔任過中繼的山本由伸接手的模式應戰。


🎞️ Final score : 日本 6:5 墨西哥



在打冠軍賽前,有幾件必須要解決的事情。第一個是關於村上的棒次

在我腦海的彩色畫面是以「4棒・村上」打倒美國的。我也確定翔平或是吉田他們已經有豐富的經驗,所以不管是打第幾棒都不會有絲毫的影響。

村上的打擊狀況雖然還沒有恢復,但昨晚的再見安打應該會成為恢復手感的好契機。對他來說最好的棒次是調回4棒還是保持原本的5棒?一直到入睡前都還在煩惱。隔天一早醒來在腦袋清晰的情況下做出了決定。我想說比起調他回4棒不如讓他留下遺憾,對村上宗隆的未來會成長有所幫助。

4棒調5棒時我是打Line電話告知,這次用訊息寫:「今天繼續打第五棒,留課題給ムネ(宗)」

棒次決定後,接下來是投手

今永先發接下來車輪,考量投手們的狀態決定好順序了。剩下的就是翔平和達爾。翔平的部分,我相信以2天前的對話來看他一定會登板。達爾的部分就只能等待。

到球場後,吉井投手教練跟我報告:「監督,達爾說:『要登板!』。順序怎麼處理?」兩個人商量後決定達爾投第8局,翔平基本上是第9局但因為跟打席和分數差會有影響,比賽前再跟他本人確認一下。

2016年翔平有在日本一系列第5戰當終結上場的經驗。但那時候牛棚就在板凳旁邊,可以視戰況做熱身準備。但這次不一樣牛棚在左外野後方,我研究一下板凳到牛棚的路線,發現有個不用經過球場就能到的方法,雖然最後10公尺左右還是要走過球迷觀眾走的地方,但確認這是一條可以使用的路線。

剩下就是翔平要怎麼熱身了。比賽前有很多事情得做,也沒辦法在他練習時好好談話,趁翔平練習回來的空檔溝通一下,翔平用毫不緊張又明確的口氣回:「沒問題的。我自己會處理熱身的事,請不要放心上。我會準備好監督設定的第九局登板。」翔平已經先想好了,跟我所想的完全無違和是一致的。如果落後太多就不勉強達爾跟翔平登板,就算落後追分也要是1、2分差才會讓他們上。

今天一定是一路領先到最後,無論如何都要延續局面到他們2個人登板!我腦海裡出現了這一句話。

我自己在做賽前準備時,岸助理給我看手機裡的照片。翔平一邊看美國打者的影像一邊跟今天將要登板的投手們說關於這些打者的打擊習性和對決策略。這不是受誰之託的,而是翔平自己想要幫助大家的。

在公布先發名單前我跟球員們說:「為了打敗這麼強的美國隊才把大家招集而來。正常發揮的話,我們是比較強的」

開賽前,翔平負責圓陣喊話,說了那段廣為人知內容。其實在比賽前發生了一件事,一平抱著3箱球盒經過總教練辦公前。可能是發現我有看到,又走了回來。原來他抱的是楚奧特的簽名球,楚奧特和翔平是天使隊友,和一平也是好友,聽說是被拜託去要了簽名球。
因為有這件事的背景,所以翔平要大家「捨棄憧憬吧~」




[冠軍賽 : 對美國 ]

比賽前有一個兩隊的入場儀式。侍Japan從左外野,美國從右外野朝本壘方向走入場。開始入場前有一點點的時間。翔平第一個,之後按照棒次排隊所以Noot也在旁邊。他們很開心地聊這天。
要說這是場世紀大戰也不為過,所以就算緊張到不行也不會很奇怪才對。然而翔平、Noot和其他的球員們好像期待的不得了,終於可以跟美國對決的興奮感很自然地從心底傳遞到肢體動作上。看著他們的樣子,我感到很安心可靠,連我自己也充滿期待,拿出口袋裡的手機說:「翔平!來拍張照吧~」

栗山監督手機裡收藏的兩人合照❤️

栗山監督手機裡收藏的兩人合照❤️


平常我絕對不做這種事的。會徹底排除做出讓球員會有負面影響的事情,但這時候感覺不管發生甚麼事也不會有負面影響,只有從現在開始要一決勝負的滿心期待,所以我判斷把這時刻的表情拍下留作紀念也無妨。
這是我第一次主動跟翔說一起拍照。身為北海道日本火腿和侍Japan監督一起跟他共事12年,也許這是最自然舉動的一瞬間。

開賽的前一刻腦子裡沒有出現很難的話語。在心裡嶄新的一頁寫上:「來!上吧!」當地時間3月21日、19點25分開始!



[冠軍賽 : 對USA ]


6局下2出局後,山田、源田、中村選到4壞球形成滿壘。就是這個時候! 美國隊三壘手 Arenado搖了搖頭。對美國來說是1:3落後又不太容易得分的情勢,丟4壞把壘上堆滿跑者等於是自殺行為 ,也許是覺得這樣不行而不自覺地做出了搖頭動作。

我知道這與日本人相較是很直接的情感表現,但這種細微感情的表現對球隊團結來說會產生小裂痕。因為如此更想要在這邊得到第4分。然而不愧是強大的美國軍團,Noot打了右外野高飛結束了這一局的進攻。一樣3:1進入到第7局。


raw-image



7局下攻擊結束我告知主審要換投:「投手・達比修!」
達爾在2011年季後轉戰到大聯盟,我則是在11月接手火腿的監督工作,所以跟他錯過了同隊機會。和他一起打球這件事,對我來講可以說是期待已久的心願。在最精彩的比賽最關鍵的時刻,我可以說出達爾的名字實在沒有比這更幸福的事情。

投球狀態好或不好看幾球就大概某程度地知道了。雖然可能不是絕佳狀態的達爾,但對於這時他登板投球我沒有絲毫的猶豫。我們球隊到目前可以一路走過來是多虧了達爾。這支球隊甚至可以說是達爾球隊。萬一他被打了,我可以斷言自己完全可以接受。


8強賽的3月15日(美國時間),今天是21日。達爾雖說過:「考量移動的行程,從8強到冠軍戰中間是隔3天半的感覺呢!」,他還是為我們站上投手丘了。達爾把這個時間點能做的投球技術、各球間距、球路的使用都傾力灌注在這局投的18顆球裡了吧

即使以球隊優先而無法調整自己的狀態,在壓力如此大的最後局面,達爾還是想辦法完成了交代任務,雖然丟了一分但還是感受到達爾厲害之處。

這屆WBC至今為止我們也製造出好幾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場面,由達爾跟翔平來做冠軍戰的收尾應該不僅是我們,也是所有球迷最能接受的完結吧!要是能再加上贏球,那這場對決USA將會成為歷史的一頁。

8局下日本攻擊,2出局後源田打三壘滾地被判出局,但因為很微妙所以我提出挑戰。大家說我是為了幫翔平爭取熱身時間,但老實招並不是。這是一場只差一分的比賽,只要有safe的可能性,就沒有不挑戰的道理。因為我的挑戰,反而是打亂了翔平的節奏也說不定。我有看到他踏出牛棚的腳步在一瞬間止步了。我一邊在心裡跟翔平道歉,一邊想他會明白我不得不去爭取到底的。

我告知主審要換投:「投手・大谷!」

翔平走上投手丘的瞬間就解除了DH,無法邊投邊打了。如果是守其他位置的話還可以站上打擊區。

前面的2場登板都沒有跟捕手・中村悠平搭檔。從第5局之後就是投手只投一局的車輪戰,所以也沒辦法讓他們溝通暗號的時間。但!能在現有條件下奮戰到底的人正是翔平,我完全不擔心。

要說有擔心的是四壞球保送。在這種最關鍵時刻能滿足大家期待的是翔平,但太興奮或是太出力而投出四壞,在火腿時期就有發生。


站在投手丘的翔平臉上掛著很專注地好表情。投出的球也很好。

但是,保送了首局打者。最後一球從板凳看過去是好球,翔平臉上表情沒有變,繼續對戰下一名打者。他是這種在關鍵時刻會讓大家看到他一定要贏的球員。

腦海裡有閃過Betts打出去的畫面,為了消滅這鏡頭我在心裡大喊:「沒問題的!翔平!」的瞬間,打出2壘方向滾地球。如教科書上所教的4-6-3雙殺,形成2出局。

經典對決     左:大谷翔平 右:楚奧特

經典對決 左:大谷翔平 右:楚奧特



下一棒・楚奧特,翔平在天使隊的隊友也是這次美國隊的隊長。在9局上2人出局3比2的局面,兩個人要對決了。而能夠創造出這種場面的只有棒球之神了。
5年前我相信翔平能夠成為世界第一的球員,把他送往美國大聯盟。1月6日發表第一階段12位入選球員記者會上翔平也一同出席。他反覆地說:「目標只有贏球!!」。他本人強烈的意圖,感覺也是向我傳遞:「監督,我知道喔!要成為世界一呦!我是很認真的喔!」這樣的訊息。

在全世界棒球迷的萬眾矚目下跟楚奧特對決,我非常確定翔平會贏。2好3壞翔平投出第6顆球,我只看了楚奧特揮棒。每次我希望對手揮棒落空時總是這麼做,不小心地說出:「揮啊!揮啊!揮!!!」接著,楚奧特的棒子揮了空氣!
比!賽!結!束!
世界一!🥇




raw-image



比賽獲勝的慶祝香檳和記者會等全部都結束後,翔平進到監督室來,說:「監督,來拍張照吧~」跟他要離開火腿時一樣,我們合拍了照片。

我們之間是那種並不是會聊特別多的關係,但我們或許有心意互通的感覺。即使不用多說甚麼,也感覺心裡那份暖意在心頭。
他肯定是心想:「超棒的一段時間」而我感覺是:「你就是想打這種球賽對吧!」
拍完照我跟翔平說:「這次是我最後一套的球衣,所以非常感謝。謝謝喔~」
翔平臉上露出有點驚訝的表情,有點調皮地笑回:「ㄟ~說什麼啊?3年後再當監督不就好了嗎?」我只笑笑沒有回他任何話。

翔平和其他武士球員今後都將去追求新挑戰去磨練自己。或許一路上充滿危險,但可以盡全力地去打最愛的棒球,我感到無比地羨慕也覺得他們的背影無比地耀眼。🌟


❤️❤️❤️❤️❤️❤️❤️❤️

沒有回翔平任何一句話,取而代之地是我打從心裡送給他的無限祝福。🕯️

翔平,誰都沒走過且只屬於你的旅程,明天又要開始了!

今後還有很多你跟自己的對戰會持續上演
才正要開始呦!!💪




📖 原文資料:『栗山ノート2 世界一への軌跡』栗山英樹 著
本文主要以人物故事為焦點,擷取本書籍的第四章~第六章的少部分片段內容意譯。

備註:其他更多精采內幕,可參閱另一篇NHK節目,電視版的「栗山筆記」文章。(尚未刊登,待續)









40會員
48內容數
熱愛♡♡♡17大谷翔平的文字小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