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WBC 日本武士激戰內幕 4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時隔6年,再次在冠軍戰的牛棚接捕了大谷翔平的球
日本火腿時期的partner,牛棚捕手「梶原有司」 

📝 斎藤寿子 記者文稿

大谷從美國飛回日本跟國家隊會合是3月3日,武士隊當天在名古屋巨蛋要和跟中日龍隊打熱身賽。當大谷現身球場時,巨蛋滿場的球迷給予歡聲雷動的掌聲👏一舉手一投足都是全場球迷關注焦點的大谷,緩步地走向自己從菜鳥時期開始就很互相瞭解且熟悉的partner-牛棚捕手梶原有司的身邊

raw-image



👨‍🦰「到場上暖身前剛好有在休息室裡面巧遇,翔平主動跟我打招呼:『梶桑,好久不見 !請多指教!』。之後,我人在外野翔平走上球場後,就直直地朝我的方向走過來。我心想:『發生什麼事了嗎?』他跟我講:『梶桑,我先發的日子會做一些事情,所以請你support我~』二刀流的他總是分秒必爭,賽前光準備就非常忙碌。我注意他做的流程,盡可能地協助讓他能專注地做準備工作。



梶原身為北海道日本火腿的牛棚捕手今年已進入第14年。這期間參予國際大賽的經驗也很豐富,2015年的世界棒球12強和2020年的東京奧運是擔任工作人員。身為牛棚捕手身分WBC本屆是第一次參加,但也有參與日本武士隊4次的經驗了。


👨‍🦰「這一切都是成為火腿隊的一員開始的。能有這麼多寶貴的經驗都是因為栗山英樹監督和稲葉篤紀GM。真心很感謝能遇到他們。」

世界棒球12強上看到大谷對牆丟球,「他該不會是怕生?」


擔當牛棚捕手第四年的2013年,有位高中剛畢業,選秀會上第一指名的大物新人進入火腿隊,那名球員就是「大谷」。

👨‍🦰「大谷在剛加入球隊時有一點怕生,但這次回來完全不一樣。他理解自己在日本武士隊裡的立場角色,也感覺他主動跟年輕球員搭話努力地去帶領球隊。」

2012年11月大谷為世界棒球12強開幕戰對韓國的先發投手。比賽前大谷來拜託梶原跟自己做傳接球,但剛好那個時候已經跟其他投手在做傳接球了。

👨‍🦰「我跟翔平說:『對不起!我現在沒辦法,你先去拜託其他人一下好嗎?』事後我去問別人,聽說他之後是自己一個人做了對牆丟球。可能是因為怕生,所以沒辦法去拜託人吧。」


受大谷之託擔當打擊練習的餵球投手,面對4萬名觀眾的壓力

raw-image


WBC上以二刀流出賽的大谷;身為牛棚捕手協助球員的梶原也扮演了2、3個角色。尤其擔當大谷等幾位MLB的強打者做打擊練習時的餵球投手。

👨‍🦰「因為這次WBC的工作人員很少,包含我在內的教練和工作人員都有分擔打擊練習時的餵球投手。翔平也跟我講:『梶桑,拜託當我的餵球投手』。結果從頭到尾,我擔任翔平的餵球投手最多次。」

3月6日對阪神虎熱身賽的賽前,大谷打了一發上到5樓看台160公尺飛行距離的超大號全壘打。之後到了美國邁阿密打四強賽一樣威力不減。

在LoanDepot Park球場做第一次BP打擊練習時,打了一發直擊右側記分板的150公尺的全壘打。這些讓球迷在賽前看了大呼過癮的大號全壘打,全部都是出自於梶原投出的球啊。

👨‍🦰「翔平只要一開始做賽前的打擊練習,就會是全場視線的焦點。他只要把球棒扛在肩膀上,球場就會變成鴉雀無聲,而我就在這樣的氛圍下投球。明明球迷大家都想要看他超猛的揮擊,要是我投一些奇怪的球就滿足不了大家的期待。因此為了做好準備辦好這事兒,早上我會散散步或是在健身房動動身子和緩一些緊張情緒。當然也有一早起床就感覺有壓力的時候,但踏入球場時就轉換成跟平常一樣的精神狀態了。我沒有在4萬名球迷面前擔當過打擊餵球投手,這次真的是讓我有一個相當好的經驗。」

raw-image


相隔6年再次接捕是在冠軍戰的牛棚

以老本行的牛棚捕手身分接大谷的球實際上這次只有一次。國家代表隊是短時間集結的隊伍,為了讓投捕搭檔培養默契,通常賽前的練習就是由當天的要戴上頭盔的捕手接先發投手的球。所以梶原這一次的接補就是發生在本屆大會最精采的highlight・冠軍戰九局上「全身泥巴的終結者」-大谷登板的前一刻


在牛棚最後接大谷的球是他轉戰天使隊之前的2017年,所以是隔了6年。

👨‍🦰「牛棚捕手不可以讓投手受到影響。不可以有太多的起伏。不論甚麼時間或是跟哪位投手,都要保持像平常一樣的接球那個時候我也是屏除一切的雜念,用平常心,腦袋裡只思考著要好好地把翔平的每一球接好。

把大谷送上WBC冠軍戰的投手丘前接捕20球左右的短短時光,在梶原心中湧起了各式各樣的思緒情感。

👨‍🦰「『接翔平的球,可能是最後一次了』。和先發的時候不同,因為是要上去守住一局,所以翔平從在牛棚丟球就開始出力了。無論指叉還是滑球,都是很漂亮的球。最後大家對他說:『好!加油! 上場吧!』送他走出牛棚。 」

3-2日本僅僅領先一分的場面,場內的熱情亢奮達到了最高潮。

👨‍🦰「在我的棒球人生中應該再也看不到第二次了吧~」

梶原抱著這樣的想法,跟留在牛棚裡的投手群、工作人員一起注視著投手丘上的大谷。

雖然讓第一位打者四壞上壘,但下一棒就拿到雙殺兩出局。這個時候,梶原確信球隊要贏球了。

👨‍🦰「那個雙殺,牛棚裡大家都相當激動。然後感覺大家就開始做要在贏球瞬間衝出牛棚的準備了」

最後一棒打者・楚奧特揮棒落空的那一瞬間,梶原也衝向以大谷為中心的慶祝圈圈了。

👨‍🦰「東京2020年奧運跟這次的WBC,都讓我得到了很寶貴的經驗。這都要歸功於我是日本火腿的一員。我想要對日本火腿報恩,也想活用在國際大賽上學到的經驗,好好協助日本火腿隊拿下日本第一。」

今年開始日本火腿的新主場是大谷沒有待過的新球場Es Con Field Hokkaido。直到下回跟大谷再次相見之前,梶原將盡力做好分內職責,努力工作

本屆日本火腿黃金老班底👍

本屆日本火腿黃金老班底👍



💁截譯參考資料 : 

【証言 WBC2023 侍ジャパン激闘の舞台裏】   

日ハム時代からの「パートナー」
ブルペン捕手・梶原有司の証言













40會員
48內容數
熱愛♡♡♡17大谷翔平的文字小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