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打包行李!西班牙交換生必知的行李清單(持續更新中)

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在去西班牙交換之前,寶拉把行李分為以下幾個類別進行打包/整理:
1.和電相關的東西
2.一般日用品
3.文具與文件
4.衣物
5.藥品
6.台灣食物
7.台灣文化交流用品
8.隨身包小要有的東西
9.後背包/書包要有的東西
寶拉會在每個項目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你原因,字很多大家請在有耐心的時候看,也可善加使用目錄功能看自己需要的內容。

1.和電相關的東西

.行動電源
台灣真的是寶島,西班牙那邊的種類都沒有台灣那麼多又品質好。真心認為要帶一顆去。是說我也很少看到我外國朋友們拿行動電源。
.充電線
有行動電源就要記得帶線,我當初帶了三條,一條固定放家裡、一條搭配行動電源帶出門,一條備用。雖然西班牙那邊也有賣,但個人感覺還是台灣的會比較好。
.轉接頭
歐洲的插座孔跟台灣的不一樣。需要攜帶轉接頭轉接。我當初帶了四個,一顆筆電用、一顆延長線用、一顆買網卡送的、一顆大顆別人送的。畢竟跟電有關,所以我那時特別在網路上買台灣製的轉接頭,想了解可以點這裡去看看。額外小插曲是,當初去瑞士玩的時候,我帶的轉接頭太大插不進去(哭)。所以可以看那顆轉接頭在轉接處是不是六角形的。不過在西班牙或是歐洲其他地方大多都可以用我當初帶了那種。
.充電豆腐頭
這種豆腐頭本身就具有變壓的功能,所以即使西班牙那邊電壓是220V,充手機也不用擔心。不過記得要搭配轉接頭使用就是,一般轉接頭不具有變壓功能喔!!
.延長線
我家爸爸大人是名電工,在我去西班牙之前,他跟說可以帶那種傳統型,也就是沒有個別開關的那種延長線去。所以我才沒有買很多顆轉接頭給每個電器。
.國外網卡
沒有網路活不下去,所以在去之前有先買能在西班牙用的網卡。按照指示就能成功使用,等一切都安頓好之後就辦那邊的網卡。那時在蝦皮上買了這間(要結帳時歡迎再來這裡點一次),送的那顆轉接頭也適合自架旅行車上用。
順道一提,我那時去交換辦Vodafone一個月15€20G的方案,幾個月後莫名其妙送到50G之後又莫名多到100G,根本吃到飽的感覺,但僅限於西班牙使用。想知道更多細節可以留言跟我說,或許之後能多產出一篇文章。
---可帶可不帶,看個人---
.監視器
那時在西班牙學生LINE社群有人提到可能會有奇奇怪怪的人,怪房東或是怪室友之類的。所以我當初有買一顆小的監視器,但幸好我都遇到好人,只有在出遠門時開監視器。個人偏好關係所以沒買小米,買D-Link的。
.隨身碟
我超愛拍照,難得到西班牙一定狂拍,怕手機拍到沒容量,所以都會把照片整理出來放隨身碟。同時一些重要的文件,如:簽證、護照、身分證等電子檔也會放隨身碟裡。
.廣角鏡頭
如上,超愛拍照,而且我去西班牙交換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希望能認識更多的人,廣角鏡頭在自拍合照時很好用。
.網路轉接頭
手機沒有網路的插孔,所以需要另外的轉接頭。不過發現到西班牙後很常用wifi來連,所以就看大家怎麼評估了。
.備用手機
怕手機在西班牙一個不小心怎麼了,所以就有帶舊手機預備。幸好沒用到。

2.一般日用品

.迪卡儂大毛巾
好收不佔行李空間,推。要在西班牙買也不是不行,但我個人認為這不太佔空間所以把錢省下來也不錯。
.暖暖包
怕冷南部人如我,手腳又超級容易冰冷,非常需要這東西。且還可以拿去當酷東西炫耀給歐洲朋友看(XD)雖然說室內有暖氣,但礙於那節節高升的電價,家裡要不要開需要好好跟室友們商量,自己帶著留著用也是好的。
.保溫瓶
當看到我在喝熱水,我的西班牙室友覺得我是怪人。歐洲人大多都喝冰水,熱水是拿來泡茶用的,想念熱水的話需要自己在家煮好帶著。而且保溫瓶可裝熱也可裝冷,個人認為比一般塑膠水壺好用。
.3M掛勾
帶幾個就好,不用多。就是那種如果東西沒得掛會很煩,但為此要買一堆也很煩的狀況。所以建議可以帶個1~2個。
.拖鞋
雖然說那邊也買得到便宜夾腳拖,但個人認為品質比較不好。而且西班牙人在家習慣也穿著鞋子,所以帶雙拖鞋去才不會洗完澡沒鞋穿,踏出浴室很尷尬。出去玩的時候也可以用。
.旅行用牙刷盒
出去玩用很好用。此外,西班牙沒有賣小頭的那種牙刷,習慣使用小頭的我那時還嘗試買了小朋友的牙刷來試試看Orz。
.旅行用盥洗用品
出去玩用很好用。而且還沒安頓好一切,開始採買日用品前,這些東西能夠稍微頂一下。
.摺疊衣架
出去玩用很好用。不占空間還能晾洗澡擦完身體的毛巾。
.曬衣夾
不用很多個,搭配摺疊衣架使用,出去玩用很好用。
.牙線棒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覺得東西卡牙縫會很煩的話,強烈推薦帶個一包。我在西班牙逛遍各處都沒看到,最後竟然是在德國看到的。
.鎖
Just in case畢竟防人之心不可無,可以用在櫃子上。出門去住青旅時也能用到。
.袖珍包衛生紙
西班牙的隨身衛生紙都是我們這邊認知的紙巾,超厚的那種。拿那種紙巾擦小東西會覺得有點浪費。但如果你不介意也是可以不用帶,畢竟那邊廁所有衛生紙的機率都蠻高的。
.指甲剪
之前日本買的指甲剪超好用,所以在當初打包行李時,毫不猶豫就放進去了。去荷蘭玩住朋友家時,問朋友有沒有指甲剪,她說她只有「指甲剪刀」所以猜想歐洲人可能不常用指甲剪。(為此我跑去詢問了我西班牙朋友,等他回訊息)
更:他說看人,不過他都用指甲剪
.真空袋
推!超推!大推!有這酷東西行李都能收得不占空間。衣服折一折放入袋子裡面,空氣抽乾後我行李箱又多很多空間可以放了。
.真空壓縮機
雖然有手捲的,但個人認為還是真空的好用,而且出門在外也難借到吸塵器抽真空。所以買個真空壓縮機來用,除了抽真空行李還可以抽真空保存食物,好用推推,我買的是一個台灣製的牌子,想知道我用哪牌的再跟我說。
---可帶可不帶,看個人---
.旅行用可變壓吹風機
客家如我,覺得在西班牙買一台在台灣不好用的吹風機,不如從台灣帶可變壓的小吹飛機。之後要去哪個國家玩也都能用。
.洗衣袋
可能因為我覺得東西用洗衣袋洗可以比較不傷衣服,所以習慣用洗衣袋,雖然那邊買得到,但價錢和台灣相比還是會嘔一下。另外西班牙那邊大多都是用滾筒式洗衣機,有人說這樣比較不傷衣服,大家自己評估吧。
.小毛巾
和洗衣袋原因雷同,那邊買得到,但價錢和台灣相比還是會嘔一下。所以要不要帶看個人吧。
.筷子
個人認為筷子超好用,可以用筷子吃一堆東西,所以當初有特別帶來。還可以在跟外國朋友吃飯時順便教一下如何使用筷子來當話題。
.防曬
如果介意油油黏黏感就帶台灣的吧。台灣買得到的那種防曬乳都太猛ㄌ
.備用眼鏡
看你怕不怕眼鏡突然在國外怎麼了。畢竟在那邊重配一個也要不少錢,還要一直使用外語覺得心累。
.隱形眼鏡
看你想不想戴隱形眼鏡,我的歐洲朋友幾乎都沒近視(真好)。
.抽取式衛生紙
其實西班牙主要都是用滾筒式的衛生紙,如果是抽取式衛生紙的愛用者,看你要不要先帶個一包來在習慣養成期使用。
.護墊
西班牙很少護墊,幾乎都直接是衛生棉。如果習慣用護墊的話可以帶個。
.經期前後護墊
如上,不是衛生棉,就是衛生棉條。沒看到中間過渡期的產品。
.35cm衛生棉
相信蘇菲,所以我當初有帶。要給西班牙那邊買的一個機會的話可以也不是不行。
.化妝包
看你有沒有化妝的習慣與需求了。歐美牌子在那邊買真的有比台灣便宜,我的朋友們幾乎都買爆。

額外補充:
西班牙有需多名「bazar」的店,我們都稱之為「中國五金行」。通常店家都是中國人or華裔,上述提到西班牙都買得到的東西就是會出現在這裡。一般西班牙超市可能沒有,但這邊大部分情況下都會有。

3.文具與文件

其實文具的部分西班牙大多都是可以買得到的,但就看你用不用的習慣。一般文具店賣的都給人一種很陽春或是傳統的感覺,所以下列文具清單我個人認為都是可帶可不帶,價錢印象也都還行,不會到太誇張。
.0.38中性筆
西班牙那邊的筆大多都是油性、筆芯很粗。偏好筆芯細的可以自己帶。
.立可帶
台灣的文具真的也算蠻強的,那邊的立可帶給人一種弱弱的感覺。(印象看我朋友字寫錯時,直接塗黑重寫XD)
.自動筆
帶著,如果要考試也可以用,想當地買也行。
.橡皮擦
帶著,如果要考試也可以用,想當地買也行。
.活頁紙
看有沒有做筆記的需求,想當地買也行。
.摺疊剪刀
要拆什麼東西都很好用,也不太佔空間,個人覺得不需要在西班牙買。
.美工刀
同上,要拆什麼東西都很好用,也不太佔空間,個人覺得不需要在西班牙買。
.紙膠帶
想貼個什麼筆記或是小卡可以用,但也看個人習慣。
.小膠帶
要貼什麼小東西可以用,那邊印象都是看到大捲的膠帶。
.立可帶替換芯
看個人習慣覺得需不需要了。
.筆芯
看個人習慣覺得需不需要了。
.便利貼
看有沒有作筆記的習慣,我個人也會把便利貼當小紙條給人用。
.小卡
看有沒有寫小卡的習慣,我個人出去玩時遇到有緣人會寫個小卡。
.迴紋針
把那些資料們收好用,也可以當取卡針用。
.資料夾
拿來放下面超重要的資料們
---重要文件最好多印幾分預備---
.身分證影本
帶著!!萬一護照搞丟還可以有東西證明或是補辦時也比較好作業。
.護照影本
帶著!!萬一護照搞丟還可以有東西證明或是補辦時也比較好作業。
.簽證影本
帶著!!萬一護照搞丟還可以有東西證明或是補辦時也比較好作業。
.入學證明
帶著!!過海關時或許會用到!!
.保險投保證明
帶著!!過海關時或許會用到!!
.大頭照
帶著!!萬一護照搞丟不用去重拍,而且如果要辦ESN卡也會用到。
.去/回電子機票影本
帶著!!過海關時或許會用到!!
.訂房確認頁面
過海關時或許會用到!但如果下飛機要直接去宿舍就算了。

4.衣物

.內衣褲
個人認為這種貼身衣物就盡量帶自已合穿的,畢竟我們和他們體型不同,要買可能會有點不便(?)
.刷毛內搭褲
怕冷如我,穿這件好多了,晚上睡覺還能當睡褲(要省著不開暖氣的話)。西班牙那邊也是有在賣,不過我個人認為衣服和台灣相比都稍貴了點。
.發熱內搭褲
怕冷如我,買了之後冬天直接都先穿這件再穿牛仔褲出門。西班牙那邊也是有在賣,不過我個人認為衣服和台灣相比都稍貴了點。
.防水手套
想玩雪就要帶!當初去玩滑雪的時候,店家沒有提供手套租借,需另外購買。如果沒要玩雪一般手套就可以。
.發熱衣
怕冷如我,裡面一定要穿這件當洋蔥式穿法的第一層ㄅ。西班牙那邊也是有在賣,不過我個人認為衣服和台灣相比都稍貴了點。
.羽絨外套
怕冷如我,這件通常是洋蔥式穿法的最後一層或是倒數第二層。印象沒有在西班牙那邊看到輕羽絨外套。
.防水外套
下小小雨或是要玩雪的時候超方便,推一個。而且我那時認識的台灣朋友們也都剛好帶了防水外套XD
.冬季衣物*3
帶著幾件可以交替著穿,到時候需要再到那邊買,這些帶去的衣服都抱持著最後會扔在那的心理準備,所以不用帶太好的去 (?)XD
.夏季衣物*2
帶著幾件可以交替著穿,到時候需要再到那邊買,這些帶去的衣服都抱持著最後會扔在那的心理準備,所以不用帶太好的去 (?)XD
.牛仔褲*3
帶著幾件可以交替著穿,到時候需要再到那邊買,這些帶去的衣服都抱持著最後會扔在那的心理準備,所以不用帶太好的去 (?)XD
.運動長褲&短褲
運動時可以用,當睡褲也不錯。如果想在那邊買也不是不行啦,但我想把錢用在其他東西或衣服上,反正這些衣物用真空機抽一抽不佔什麼空間跟重量。對真空機有興趣可以點這裡填寫表單。
.毛帽
怕冷如我,頭部保暖很重要,想在那邊買也不是不行。
---可帶可不帶,看個人---
.防曬外套
西班牙太陽真的不是開玩笑,超曬。不想塗防曬就穿防曬外套,或是羞恥一點跟我一樣成為街上唯一一位撐傘的人XD。
.魔術頭巾
我把魔術頭巾當脖圍來用,圍巾好厚不好帶,用這個加減保暖一下。
.鴨舌帽
西班牙太陽真的不是開玩笑,超曬。不怕陽光刺眼或是頭部防曬,也是可以不帶。
.學士服
如果行李還有空間想來點紀念的話,帶吧XD。或是帶條領巾(?)

5.藥品

.常備用藥
去看旅遊醫學門診或是一般耳鼻喉科,和醫生說要到國外生活一段時間,醫生就會跟你說可以準備什麼藥了。我記得我當初有拿:退燒藥、瀉藥、止瀉藥。
.液體OK蹦
大推,小破皮、小刀傷、小擦傷,這種小小的傷口用液體OK蹦,個人覺得蠻快就復原了,也不怕傷口感染。
---可帶可不帶,看個人---
.口內膏
嘴破超討厭,所以我當初就有帶一小條口內膏,但應該也沒有到必須攜帶。出國前去牙醫那邊洗牙順便問醫生能不能開條給我帶去。
.益生菌
超怕吃東西有進沒出,所以就有先帶一些益生菌,讓腸道裡面的微生物們慢慢適應西班牙那邊的食物。
.防蚊液
在台灣就超容易被叮,所以想說帶著不然被蚊子咬好煩。不過我發現歐洲蚊子似乎不喜歡我這位亞洲人的血XD
.止癢藥
被蚊子咬好煩,所以當初也帶了這罐去。但發現自己沒什麼被咬所以就沒用到了(耶?)XD
.酸痛貼布
當初出國整理行李時有人跟我建議要帶這個,但我個人認為是沒有到那麼容易什麼腰酸背痛啦XD
.休足時間
推薦我的人跟我說,因為到歐洲就會一直走路,尤其是出去玩的時候狂走,腳會很痠,建議我帶著。可能我體力比較好(?)沒什麼用到。

6.台灣食物

.麻油
麻油麵線讚、麻油雞讚!即使是西班牙的亞超,想必也不會有這種台灣味麻油。當初就是想說冬天好冷想吃點這種東西,所以就有帶去。相信台灣朋友會很愛你的(?)XD
.紫菜湯
西班牙那邊沒什麼在喝熱湯的感覺,超市看不太到沖泡包(只有那種像麵線的義大利麵湯包),所以帶盒全聯能買到的那種小包紫菜湯包,在天冷時泡著喝。
.康寶濃湯
買玉米濃湯口味!(因為沒有肉)自己煮的時候超方便,亞超買包麵,加這個以及菜和蛋。營養滿分,懶人料理第一名哈哈。
---可帶可不帶,看個人---
.醬油
亞超那邊的醬油真的沒有台灣的味道好,不介意味道的話可以在那邊買。那邊也有龜甲萬可以用,不過因為我是屏科大醬油的愛用戶,所以當初就帶一罐去了。每次要辦美食交流的時候就拿東西跟醬油一起炒,超讚!
.味噌湯
我超愛湯,所以有待那種日本小小包的味噌湯包可以去泡。但也沒有到必備啦,提出來給你參考參考。
.小包科學麵
國民外交好夥伴,拿這種小零食當禮物送給頻率對得上的外國朋友。
.鳳梨酥
國民外交好夥伴,拿這種小零食當禮物送給頻率對得上的外國朋友。或是拿去送給那邊國際處承辦人員以及房東。
.冬瓜磚
煮越甜大家越愛,中南美洲朋朋跟韓國朋朋們都超愛。美食交流熱門飲品XD
.黑糖磚
買那種小塊小塊的黑糖磚,一樣可以當作一點小禮物來送人。
.統一肉燥麵
拿來炒泡麵也很讚,美食交流會一樣也拿這東西出來代表一下台灣味。
.77乳加/新貴派
西方人似乎都很愛巧克力,他們肯定沒吃過台灣的巧克力,多數人都會想要嘗試看看的,也很適合當小禮物送人家。
.雪餅
我那時帶了雪餅跟岩燒海苔,大家都比較喜歡這種甜甜的餅乾,對於他們來說是種很神奇的口味,一樣是美食交流會帶去的酷東西!有些亞超會賣旺旺的商品,但價錢就會稍貴一些。
.義美小泡芙
一樣屬於神奇口感的小零食,個人這樣跟外國朋友互動下來,只要甜甜的東西他們都比較能接受,拿來跟他們分享也是蠻好玩的XD

7.台灣文化交流用品

以下全部都是不一定要帶去的,就看個人選擇。我是因為想在國外交朋友,結善緣(?)所以才想說帶些這種東西去當禮物或是交流!
.春聯
因為我是下學期去,剛好在國外過年,所以帶著可以跟室友分享這酷東西哈哈。買了春、福等這種單字春年,過年貼在自己房間門口XD然後再一起介紹,倒過來有「到來」的含意。
.紅包袋
介紹台灣特色好東西,大推下學期要去的人可以帶。剛認識朋友時就可以把小禮物放裡面,然後說我們習俗其實是長輩在裡面放錢給晚輩。感情好點的還可以多自嘲說但長大賺錢之後換晚輩給長輩🤣
.毛筆
我那時是有帶啦,但發現沒什麼機會用到。
.台灣國旗
我沒帶,但是我朋友帶了。看大家想不想🤣
.台灣(紋身)貼紙
我朋友帶紋身貼紙,我帶貼紙,就看大家想不想🤣
.明信片
各種台灣風景或是台灣特色明信片,我會把小卡內容寫在明信片上,送明信片時順便介紹封面那是什麼東西。個人認為歐洲朋友會對台灣風景頗有興趣。我也有帶自己做的去,最後離別時送給朋友帶回去。
.磁鐵或鑰匙圈
歐洲其實超瘋區域磁鐵,我的荷蘭朋友說她每到一個地方旅行就會買一個寫有當地地名的磁鐵回去做紀念。如果說交到一位很好的朋友,可以送上這個,讓他記得有位來自台灣的好朋友。

是說在做文化交流的時候,我其實大多都是使用食物來進行交流,亞超可以買到湯圓,實測過了(?)幾乎沒有人不愛,吃完後還可以問對方是芝麻派還是花生派哈哈。

8.隨身小包要有的東西

這邊會提到的東西就代表還會再帶一份,像是身分證影本就是會再多帶一份。而行動電源這部分就歸類在與電相關,確認完畢後再看要把行動電源放哪。
.護照
護照一定要記得帶呀!!!!
.機票
還是把電子機票印出來以備不時之需
.身分證影本
這種重要證件影本都是帶著,希望能備而不用。但一需要就會超重要、超好用,所以建議還是要帶著。
.護照影本
這種重要證件影本都是帶著,希望能備而不用。但一需要就會超重要、超好用,所以建議還是要帶著。
.歐元
身上還是帶點現金比較好,我那時包包大概放了100~200歐元的現金。
---可帶可不帶,看個人---
.水壺
我的隨身小包放得下水壺,所以我有帶個水壺。
.筆
包包放著一支筆,也是屬於備著要用可以用,不求人。
.小筆記本/紙
一樣是以備不時之需使用,不過實際上被使用到的次數比筆少,大家可以自己評估。
.環保餐具
當位環保愛地球的人,雖然西班牙那邊用到餐具的機會不多,但還是有用到的時候的!
.牙線棒
東西卡牙縫對我來說太痛苦了XDD所以我會放一點牙線棒,提出來給你評估要不要帶。
.袖珍包衛生紙
出門總是可能需要衛生紙擦點什麼的,出國沒有會帶衛生紙的朋友,靠自己吧。
.酒精擦
看你還在不在意消毒清潔的部分,在意就帶上吧。
.護手霜
上飛機好乾,塗點護手霜手會舒服點。不過記得要小於100ml!
.隱藏腰包
其實這隱藏腰包我就是背在外衣下,裡面放一張信用卡,一樣100~200歐元的現金,以及一個護身符。

9.後背包/書包要有的東西

.入學證明
過海關的時候可能會用到,一份放行李箱,一份放後背包,多準備比不夠還好。
.保險投保證明
過海關的時候可能會用到,一份放行李箱,一份放後背包,多準備比不夠還好。
.大頭貼
一樣都是帶著以備不時之需用。
.筆電
一定要記得帶筆電去呀!!!在那邊沒有筆電會很難過耶嗚嗚QQ
.筆電充電線
有帶筆電一定要記得帶筆電充電線呀!!筆電沒電也很困擾呢。
.滑鼠
如果是Mac應該是沒差,但我是Acer的,還是用個滑鼠比較好操作。
.鉛筆盒
畢竟是去那邊交換讀書的,上課會用到的東西也是要記得帶一下!
.摺疊防曬傘
需要!!那邊賣的傘感覺就沒台灣的穩固。夏天太陽超大,但為了防曬,我還是當了那位在路上唯一撐著傘的亞洲怪人XD
.頸枕
長途飛行加減有個會比較好。如果位子被安排在中間或走道,脖子至少能靠著頸枕會比較舒服。
---可帶可不帶,看個人---
.平板
上課好夥伴,但搭配筆才會覺得比較好用。當初會帶平板是因為電腦老了,怕他在那邊客死異鄉。
.筆電架
個人使用習慣的關係啦。架高電腦也好散熱。
.袖珍包衛生紙
衛生紙這種東西就是平常不用,但一想要用到就會超需要,所以我也是寧願多帶一些。
.拍立得+底片
拍照當紀念也可以當禮物送人,在那邊認識的台灣朋朋有帶,看她用得超幸福快樂(?)XD想說或許喜歡的人也可以考慮帶個。不過底片那邊一張大約1€,還是台灣便宜。

    48會員
    204內容數
    畢業後不甘成為社畜,決定為自己努力,透過經營自媒體,開創自己的網路事業。給自己一年的時間,畢業就創業,一年之後沒有成績就滾去公司上班。想獲得最新消息或是更認識我,歡迎追蹤IG: haohaomakeitforfu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