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準備 各國插頭與電壓介紹

2024/0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現代社會,我們或多或少都會帶著電子用品一起旅行,像是手機、平板、筆電,這些都是我們很常攜帶工具,如果高端一點搞不好還會有數位相機的電池需要充電,然而只要是電子用品就需要供電,只要關乎到充電,就勢必得要找到插座才能充電。


充電這回事,我們日常生活中一般來說都不會特別去注意,隨插隨充,管他那麼多,只要能充電的插座,都是好插座;但是在國外旅行時,這卻會是一件非常讓人頭疼的事情。


每個國家的電壓跟插頭都不盡相同,介於100伏特至240伏特之間,如果帶著低壓輸入的電子產品插入高壓輸入的插孔,我們將會有很大的機會成為一次性的火系大魔法師,讓手上的電子產品噴發出炙熱的火焰!


因此在旅行時,對電壓與插頭必須要有足夠的認識,以下我將用文字搭配網路上找到的圖片敘述。


整個美國、加拿大、南美洲的北部少數國家、台灣、日本是使用低壓輸入(100V~127V)外,其他剩下的國家大致上都是高壓輸入(220V~240V);然後是插頭的差異,低壓輸入的插頭一般來說都是Type A、Type B,也就是我們平常在用的插頭,歐盟國家則大多是用Type C、Type F為主,澳洲則是使用Type I的插頭。


廢話不多說,讓我們來看下列的圖片:



我們在出國前都必須準備好足夠數量的插頭轉接頭,否則很可能遇到有充電器卻充不了電的窘境。


如果覺得一次就戴上四、五轉接頭很麻煩,在這裡我分享一個我在國外發現的小秘訣,帶上兩個旅行國家轉接頭就好,再帶上一條三到五個插孔的延長線,如此一來就方便了許多。


而且根據我交換學生時期的經驗,如果帶太多轉接頭,會被朋友們借來借去,大多會莫名其妙地消失。到最後我直接轉換心態,把轉接頭當成是來自台灣的伴手禮,當成送給朋友們的禮物。 


雖然現在像是手機、平板、筆電,大部分都已經具備寬電壓範圍輸入的能力,就算我們在國外使用電器時,還是需要注意該電器的輸入電壓與電流限制,尤其是搭配著延長線使用時。


就以下面這個人手一顆的充電頭舉例好了,查看使用規格會看到Input的地方會標示__A,就是電流大小幾安培的意思。


在挑選延長線的時候要注意最大耐電流上限是否能承受住旅行時,我們所有電器同時充電時的最大上限,否則保險絲可能會燒斷,到時候就是「巧充電器難為無電之插座」了。


電器輸入規格

電器輸入規格




這次的創作既然都介紹到輸入端了,那我就順道介紹可能比較常用的輸出端插頭吧!


一般來說只筆電或是其他電池類的充電器,都會由三個不建構成,輸入線、電源供應器本身以及輸出線,在輸入線到電源供應器之間也有一對公插母座,電流越大則距離也越大,公頭插母座,母座的代號都是奇數、公頭的代號都是偶數。



上圖則是可能會常見到的插座,至於為何會有這樣的插座,就是依據國際安全法規而設立的電流安全距離而定,電流大小與插頭兩端的接點距離呈正比。



以上就是我想介紹的旅行電器須知,希望各位讀者在旅行前可以看一下,也在這預祝各位能有開心難忘的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