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Barbie芭比》當粉紅泡泡變成粉色眼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Greta Gerwig很像那種課堂中總是會交出一份超級厲害的報告,但所有人都會訝異居然還可以這麼做的那種同學。同樣一題女性主義,Greta Gerwig偏偏就要用最女性的芭比來寫,打造出最粉色最夢幻的芭比樂園,如同Promising Young Woman一樣,並非是一場木馬屠城,而是告訴你,我就是給你繽紛色彩、如夢似幻,在這些糖衣包裝之下,是更華麗炫目的精彩。

我最喜歡的,就是在一連串的笑點之後,當你沈浸在夢幻的芭比世界之中,突然來一場一氣呵成如教科書般的女性主義宣言,殺你個措手不及,讓你冒出迷因梗圖的表情:我剛剛是被教育了嗎?不過重點不在教育(educate),而是enlighten,如片中的芭比們從洗腦中醒來的靈光乍現,我要你,在這個時刻去思考那些你可能想過,或從來沒有想過的事情,然後獲得啟發。導演最擅長的就是告訴你女性的集體經驗,也告訴你女性作為獨特的個體,如何各自精彩。

從開頭致敬2001太空漫遊,到中間Ken莫名其妙的大場面排舞,Greta Gerwig深知影像及電影的魔力,稱不上細膩卻異常迷人,我想就是不按牌理出牌?跟片中提到的教父簡直形成強烈對比,說到教父真的深感認同,影史經典但我從來看不懂,解析一下自己的個性絕對是因為太過陽剛,導演有在偷偷diss教父嗎?我不知道。

raw-image

粉紅泡泡破滅之後,Barbie流下了眼淚,美泰兒公司的職員Gloria告訴她,身而為人,本身就是痛苦,而後Barbie哭得更慘,原來身為女人,痛苦加倍。但勵志的地方是痛苦卻也真實,真實世界就是如此,Barbie的造型隨著故事越變越簡單,越來越real world,原來他已經準備好成為人類。

最後,這真是一部天時地利人和的電影,找來最適合演Barbie、同時擔任監製的Margot Robbie。到底是誰找來Ryan Gosling演Ken,請頒給他諾貝爾選角獎,讓地表最性感的男人幾乎有一半時間打著赤膊演,影史最性感的男性形象,第一我給慾望街車的馬龍白蘭度,第二就是本片的Ryan Gosling。

凱爾
凱爾
大學念英文系,畢業後跑去美國唸了電影研究所。表面上的文青,實則不是,偶而寫寫影評,順便經營IG: bingewatcher.k。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