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影評《芭比》:不該用成就去定義自己,而是你要去找出自己是誰的價值

2023/07/23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raw-image

其實一開始我對《芭比》完全沒有興趣,因為之前迪士尼拍出了一大堆真人化電影,卻只是把相同的劇情重新包裝,了無新意,而我看到芭比也拍真人化電影,想說可能也是複製同樣的模式,再加上釋出的第一支預告很ㄎㄧㄤ,這部就一直不在我的片單,但是前兩週我的朋友不斷推薦我去看,那時候芭比的第二支預告也上線了,於是我就看了一下第二支預告,結果讓我很驚喜的是它帶給我的感覺不只是一般的真人化電影,感覺背後隱藏一些重要的涵義,於是我上網查了一下導演是誰,結果是我非常喜歡的青春養成電影《淑女鳥》的導演葛莉塔潔薇所執導這次的《芭比》(《淑女鳥》我也超級推,我認為每個青少年都該看一次),光是葛莉塔潔薇所執導,就足以給我去看《芭比》的理由了,於是今天下午我就抽空去看了《芭比》,果然,《芭比》沒有讓我失望,雖然前面是很ㄎㄧㄤ,但是到最後結局卻是非常撫慰人心,真不愧是葛莉塔潔薇,即使換了芭比的包裝,還是能融入青春成長的元素,就如同預告片裡一句台詞「凡人只有一種結局,但創意卻是永恆」。

raw-image

劇情重點

《芭比》當然不是只有青春成長而已,他有非常多的面向值得細想與探討,其中也包含政治味濃厚的「父權」、「女權」問題,我一個男的討論「女權」也是蠻怪的,所以這裡我就先不討論「女權」議題,我認為整部電影跟《淑女鳥》非常相似,如何在這龐大的世界尋找自我,瑪格羅比飾演的「芭比」其實也是反映在我們自己身上,我們從小就快樂的生活在我們自以為的美好世界裡,日復一日,無憂無慮,但隨著我們漸漸長大,思想不像小朋友這麼單純,這時你開始會去思考一些更深層的問題,像是預告中瑪格羅比的「芭比」講的「你們有想過死亡嗎」,這時你會想繼續活在自己想像的美好世界,還是勇敢踏出舒適圈去找尋答案,電影裡也玩了《駭客任務》的紅藥丸梗,只是把藥丸換成鞋子(裡面還有其他《駭客任務》梗,我在戲院也是笑得很開心,這裡我就不暴雷了),一旦你開始踏出第一步,從前你所想像的美好世界會開始崩塌,你會漸漸意識到所有現實層面的問題,你會發現你並不是你所想像的樣子,你會開始迷失方向,你會詢問自己,我到底是誰,我存在得意義是甚麼,雖然過程非常殘忍、現實,但這就是成長必經之路,電影裡有一句台詞我非常喜歡「不該用成就去定義自己,而是你要去找出自己是誰的價值。」,我覺得這就是這部電影的核心,到最後我甚至都開始哽咽,感覺鼻子有點酸酸的,再講下去就要爆雷了,其餘部分就留給大家進戲院好好體會吧。

raw-image

角色重點

瑪格羅比的芭比

從《真愛每一天》、《華爾街之狼》、《自殺突擊隊》、《巴比倫》到現在的《芭比》,可以看到瑪格羅比的演技不斷在進化,在電影裡有許多看起來很尷尬的橋段,她卻可以演繹得輕鬆自然,完全不會僵硬,將芭比那單純、傻大姐的個性演繹得淋漓盡致,不會感到假掰或是做作,感覺她不是在演芭比,她就是芭比本人,我想這就是實力派演員厲害的地方,其實一開始劇組的優先人選不是瑪格羅比,而是「神力女超人」蓋兒加朵,如果換成蓋兒加朵飾演芭比不知道會呈現出甚麼效果,或許某個平行時空真的就是蓋兒加朵飾演芭比,而瑪格羅比則是「神力女超人」。

雷恩葛斯林的肯尼

如果你覺得瑪格羅比芭比已經很浮誇的話,那雷恩葛斯林的肯尼絕對超乎你的想像,雷恩葛斯林一改之前很酷很迷人的形象,在這部直接大解放,形象大破滅,沒想到他也適合演這麼ㄎ一ㄤ的角色,尤其是他帶兩層太陽眼鏡那一幕我直接笑翻,他被找來飾演肯尼的原因也很有趣,因為雷恩葛斯林曾經在紐約街頭幫忙勸架,瑪格羅比葛莉塔潔薇覺得雷恩葛斯林一定是一個超好的人,他們需要一個這樣的好人在電影裡,於是雷恩葛斯林就被邀請飾演肯尼了,電影裡也有他與劉思慕的肯尼爭吵被芭比勸架的片段,感覺就是在致敬雷恩葛斯林12年前那英勇的行為。

raw-image

總結

這次的《芭比》可以說是出乎意料的驚喜,不只是一般的真人化電影,我覺得也把芭比誕生的意義融入進這部電影,如果還沒看過電影的朋友,可以去了解一下芭比的起源故事,你在看這部電影會更有感觸,葛莉塔潔薇也很勇敢的在這部大談女權主義,而且篇幅還不小(其中有一段在講述女人應該要怎樣怎樣的時候,我很明顯聽到附近有女生一直發出恩~恩~很認同的聲音),或許這樣的元素對某些人會覺得反感,但我認為葛莉塔潔薇應該也做好準備去面對這些質疑的聲音,但我覺得這並不是這部最主要的核心,就像我上面提到的,這是一部成長電影,找尋自我才是《芭比》真正想表達的,不論你喜不喜歡芭比,我認為都該進戲院看一次,就如同預告片所說「如果你喜歡芭比,這部電影為你量身打造,如果你討厭芭比,這部電影千萬不要錯過」,你絕對會在這部找到你人生的意義,以上就是我對《芭比》的無雷影評,分享給大家。

#jamessufilmreview #電影 #影評心得 #影評 #js聊電影 #芭比 #瑪格羅比 #雷恩葛斯林 #葛莉塔潔薇

15會員
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