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Sex Chat 揚|關於 podcast,我談性也說愛的創作基礎和內容心法

2023/07/29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本篇文章為創作者成長學院邀請 podcast「Sex Chat 談性說愛」 創辦人揚撰稿,談談近幾年 podcast 蓬勃發展下,他的創作歷程與經驗。

揚的 podcast 節目是以性與愛為主軸,且聽他娓娓道來,這五年來從起心動念、開始企劃、約訪,乃至如何面對靈感枯竭、再到持續創作的理由。

如同內文所說,揚總是非常真誠地面對讀者與聽眾,他在本篇內容中也以一貫風格,不藏私地分享他的經營方法與心得,相信能給想要嘗試、正在產出影音內容的創作者們許多過來人才懂的寶貴經驗。


哈囉!我是揚,目前是一個普通的上班族,熱愛學習、分享、思考、紀錄。

多數認識我的人會覺得我是一名 podcaster 、出版過一本書的人,但我自己更喜歡「倡議創作者 」的身份標籤。

開始創作 podcast 的契機

2018 年底,沒來由地突然想在下班時間製作屬於自己的廣播節目,甚至也不是說想做「節目」,因為真的也不求誰誰誰來聽,純粹想要記錄下與姐妹朋友的對話,只因為聽了好多喜歡的國外 YouTuber 的 podcast 節目,好自在好喜歡,那是我也想要營造的空間。

於是我聯繫上有廣播經驗的友人 Walker,從閒聊型節目開始企劃,我們開了兩次會,經過一個農曆年,我看了 Netflix 上的影集《性愛自修室》與其他眾多與性和情慾相關的紀錄片,覺得自己真的不了解,並且想深入探索學習性,所以 2019 年初,閒聊型就誤打誤撞定調成了性主題節目。

《Sex Chat 談性說愛》在 2019 年四月底上架各大收聽平台,那是連上架成功都會興奮截圖的年代。當然我是知道的,因為下班太無聊、因為覺得有趣而做,所以每一次都要取笑自己,說怎麼可能會有人聽。即便如此,我還是寫企劃、查資料、找設計師做 logo 做片頭音樂,規劃得非常開心。

才剛開始一個月多,前五集的 co-host Walker 因為工作關係必須離開台灣,沒有人可以跟我窩在房間,閒聊性了。所以為了讓節目繼續,我厚著臉皮問身邊的朋友願不願意跟我聊性,也慢慢開始邀請訪問情慾圈的 KOL、專業人士,算是再度誤打誤撞成了訪談型節目,把更多人的生命故事放進節目裡。

raw-image

如何訂定企劃主題、邀請來賓、準備訪綱?

因為陸續收到陌生聽眾的回饋,慢慢覺得這是一件可以持續做、好好做的事情,也因為想要好好做,我會關注各種與性/情慾有關的媒體、資源,意見領袖的、專家學者的,影音、專欄甚至是論文,我全部都會花時間觀看研讀。

與其說是為了想主題,倒不如說是,我真的是很喜歡學習的過程,節目前一年半,大概都是製作的甜蜜期,因為真的不懂、真心喜歡,有很多主題都沒聊過,所以是可以挖掘很多問題的。

也因為那剛好是台灣 podcast 產業蓬勃發展的時期,能夠幸運的被更多人聽見看見,多數來賓也都會覺得錄製節目是一件有趣、新穎、有意義的事情,所以從思考主題、想誰來對談,再到邀請受訪者、撰寫訪綱,幾乎是沒有太多困難。

但要花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時間。(以我的狀況與執著來說)


接下來,我想更仔細地和大家分享,自己是如何企劃節目、尋找來賓,再到建立訪綱的過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754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211.0K會員
1.8K內容數
哈囉,歡迎來到方格子 vocus 的官方沙龍! 在這裡你可以參與方格子 vocus 的發展旅程,接受到所有關於 vocus 的最新動態,包含平台重大功能更新、活動消息、各房間發佈的最新內容,甚至是徵才資訊等等,現在就按下「加入」,與 vocus 一起展開精彩的創作冒險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