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手故事|從文字走向聲音:一檔敘事型 Podcast 是怎麼做出來的?

2023/08/2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本篇內容為 vocus 創作者成長學院邀請 podcast 一手故事 製作人陳莉雅撰寫。一手故事是一檔收集許多親歷者故事的節目,用真實素材與細膩敘事,呈現普通人的不同人生。

一手故事節目曾登上 Apple Podcast 排行前十、平均每集有 3,000 人收聽,單集最高收聽數為 1 萬人次。

想知道莉雅是如何把普通人的故事說得如此動聽?一起來往下閱讀她的分享。



嗨,大家好,我是「一手故事」的製作人陳莉雅。

在製作「一手故事」以前,我是一名文字記者。過去 10 年,曾待過中港臺三地的新聞媒體,當過數位內容編輯也當過記者。

一手故事是什麼?

「一手故事」是一檔以故事為主體的的 podcast。在這裏可以聽見許多人以「第一人稱」的方式講述自己的故事,像是一名女子在結婚兩年,愛上別人的故事、另一名女子在交友詐騙中被騙 700 萬台幣的故事、一對年輕情侶決定嘗試開放式關係的故事,以及一個家庭在經歷上海封城而決定搬回台灣的故事...等。

這檔節目在 2022 年 6 月正式開播第一集,由於人力資源的關係,採取季更的頻率,每個季度會有個大主題,然後會有 12-15 個故事單集。今年 8 月底,「一手故事」第二季將迎來完結,最後一集會是一名年輕跨性別者的故事,也是「一手故事」與媒體《端傳媒》合作的專題。


更喜歡採訪還是寫作?

其實一直到去年初以前,我壓根沒想過自己會做 podcast。我是個對自己聲音很沒自信的人,連過往聽自己的採訪錄音檔時,都很受不了,更不用說預期自己會開一檔以聲音為敘事媒介的 podcast,但採訪人、紀錄社會,卻是我非常喜歡的事。

2021 年中,我離開《端傳媒》,或許是從事記者多年,當時對寫作和內容產出有不少困惑,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經歷「中年危機」。此後,我去請教一名同業友人,友人替我一步步梳理眼下遇到的困惑,她問我,產製報導過程中哪部分讓我最開心?我回,其實比起寫作,我更喜歡採訪。接著她開始鼓勵我做 podcast,然後說:「台灣應該有一個自己的《故事 FM》」,這句話讓我想了一整個晚上。

我是《故事 FM》的聽眾。《故事 FM》也是一檔以第一人稱敘事為主的 podcast,從 2017 年創辦至今,他們已經紀錄幾千個中國普通人的故事,當中有許多故事都令人印象深刻,尤其在中國言論持續收緊的環境,《故事 FM》還能持續紀錄真實的聲音,的確是是很了不起的成就。但作為一名聽眾,我的確也沒想過為什麼台灣沒有這種類型的節目?

於是在下定決心製作 podcast 之前,我花了一些時間先評估自己適合做怎樣類型的節目,是「訪談型節目」還是「敘事型節目」?

最後我選擇後者,原因很單純,以如今台灣的 podcast 市場來說,有九成五以上的節目都是訪談型節目,我非常能理解為什麼這類型的節目數量佔大多數,但仔細聽一些主題明確的 podcast,就會發現一檔訪談型 podcast 要做得好是很不容易的,不光是主題必須明確、有趣、主持人要有獨特的魅力,另外一點也很重要,要有「陪伴」聽眾的決心,長期穩定更新。

raw-image

當時的我,實在沒信心在如此多的訪談節目中脫穎而出,於是選擇台灣市場中比較少見的敘事型 podcast,一方面符合我想繼續採訪的想法,另一方面也因為我研究所是學電影的,我知道製作敘事型節目需要花不少心力,特別在意技術的細節,不過我對聲音製作、故事結構等內容,雖不算專業,但不至於一無所知,所以我認為自己應該可以克服技術面的問題。


聲音敘事與文字敘事的差異

其實在節目開播之後,我好幾次回想當時的想法,就覺得還是有點天真⋯⋯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630 字、4 則留言,僅發佈於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210.1K會員
1.8K內容數
哈囉,歡迎來到方格子 vocus 的官方沙龍! 在這裡你可以參與方格子 vocus 的發展旅程,接受到所有關於 vocus 的最新動態,包含平台重大功能更新、活動消息、各房間發佈的最新內容,甚至是徵才資訊等等,現在就按下「加入」,與 vocus 一起展開精彩的創作冒險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