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在埃及生活的二三事:通貨膨脹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幾年因為疫情、因為烏俄戰爭、因為全球暖化的緣故世界各地都面臨著通貨膨脹的問題,有的地方嚴重,有的地方則稍微輕緩些。

埃及市場內的一角,攝於2021年

埃及市場內的一角,攝於2021年

這兩三年剛好我因為學業的關係分別在台灣、德國、埃及這三個國家居住了一段時間,那因為時間點的關係最讓我體會到通貨膨脹的國家其實是德國,特別是2022年初剛從埃及回到德國時,半年前一瓶只需要1歐的食用油,直接漲到4歐,還不一定買的到,接下來的那個冬天又因為暖氣的問題什麼東西都偷偷地漲了一些,但是基本上我覺得整體社會是安定的(雖然大家的錢包都瘦了)。

至於台灣,2023年初時我回去了一趟,可以感覺到物價的上漲,但是基本上也不算是瘋狂(也有可能是因為我被歐洲的物價弄得有些麻痺了,特別是外食的部分),一般人要過日子也都沒有太大的問題。

我想,以台灣和德國(歐元)這幾年的貨幣匯率狀況來看,雖然有些微起起伏伏,但是還能稱得上是穩定的,由此可見這些國家的經濟系統還都算是健康吧!(我對於這方面完全不了解,若是有理解錯誤的部分請大家多多指教!)

但是這兩年,埃及的狀況就沒有那麼健康了。

我在埃及的日子裡幸運地並沒有體會到通貨膨脹的問題,但是後來離開之後通過許多的資訊知道了那裏的通貨膨脹問題真的非常的嚴重。

我在埃及的2021底到2022年初事情還沒有那麼糟糕,但是根據我們下一屆去埃及的同學所述說的,埃及的經濟狀況正在每況愈下,而且是以肉眼可見的速度在惡化。

2022年我們抵達埃及的時候1歐元大約可以換到17~18埃鎊,而在那裏待著的半年基本上沒有什麼特別的變化,不過就在我們待在埃及的最後幾個月,隨著烏俄戰爭的爆發了,埃及的經濟狀況就極為不穩定起來。

物價也就在那的時候開始波動起來,首當其衝的就是麵粉(埃及有大約80%的小麥都是從烏克蘭以及俄羅斯進口的),這種最基本民生物資的漲價也讓人民的生活更加的苦不堪言。

而下一屆同學去的時候(2022年初)一開始1歐元大約是換19~20埃鎊,而當他們準備離開的時候1歐元則是可以換到30埃鎊,在短短的幾個月內,埃鎊可以說是急速貶值,而他們也經歷的整個埃及最為混亂的時期。

至於現在的1歐元則是可以換到34左右的埃鎊,跟2021年時整整差了幾乎一倍,想想都覺得可怕呀!這樣的情況對於使用歐元的我們來說可能並沒有那麼大的影響,但是對於那些賺埃鎊使用埃鎊的埃及老百姓來一定是一場災難!

這幾天看新聞提到俄羅斯退出了過去一年保障烏克蘭出口穀物的黑海穀物協議,全球的麵粉價格又可能再次上漲,在這樣的情況下,極度依賴烏克蘭與俄羅斯穀物的埃及,經濟是否又會再次受到巨大的衝擊呢?

最近收到埃及房東的訊息,除了向我問好之外他也嘗試向我銷售一些埃及紀念品,各式各樣充滿埃及風格的錢包,雖然我不知道他開始嘗試銷售這類商品的目的為何,因為在我的印象中他的家庭環境與自己的工作狀況並不需要展開副業就能過得非常滋潤了。

雖然也可能只是他自己想創業,畢竟誰會不願意多賺一些錢呢?但是聯想到埃及最近的經濟狀況,也需房東的家庭也正經歷著經濟衝擊,因此他必須開展更多的商業手段,以保證經濟來源,但若是連他們這樣在埃及屬於中上階級的人家也飽受通貨膨脹之苦,那真的很難想像那些平時就生活在底層的百姓又要如何過日子?

我對於經濟學基本上是完全不了解的(很糟),也不知道埃及接下來的狀況又會如何,他們的經濟狀況又是否會繼續惡化下去,所以這邊只能算是一個對於過去兩年埃及貨幣貶值的一個紀錄吧!

22會員
56內容數
埃及真是個奇妙的國家! 在那邊生活的短短半年內就發生了超級多事,這邊就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那些在埃及發生過的奇妙事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