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小農場

2023/09/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一片食安風暴中,我們特教班前的一小片土地,提供了日常生活中的小確幸,我們總在每次的烹飪課後,種上些可再生長的食材,在這個開心農場上,有薄荷葉、青蔥、青江菜、蘿蔔、薑和芹菜…等。

將做完杯子蛋糕剩下的一小株薄荷葉種回土裡,現在已蔓延了一大片,在學生精神不濟時,讓他們去拔一片來聞與咀嚼,達到最天然的提神醒腦作用;使用在蛋炒飯的青蔥,我們將根部再次回歸土裡,過幾個月又是「新蔥」一把;開心農場裡學生最期待的就是蘿蔔,下課時,他們喜歡圍在蘿蔔葉前,唱著:「拔蘿蔔、拔蘿蔔、嘿唷嘿唷拔蘿蔔。」

除了有香草和蔬菜,我們的水果也是欣欣向榮的長著。番茄正沿著竹枝爬高,每天早上就帶著學生數一數,紅的番茄有幾顆、綠的番茄有幾顆,成為自然情境下的數學課;西瓜則是學生午餐水果留下的產物,他們在泥土上,邊吃西瓜邊吐籽,這樣不僅避免掉在教室吃西瓜,汁液滴的到處都是的髒亂,西瓜籽的發芽更是個驚喜。

因為我們採取最天然的種植方式,沒有施肥、翻土、驅蟲,每天做的就只有辛勤地澆水,所以我們的植物長的並不快,但學生總可以興奮的向我訴說哪邊的角落又長了新的葉子。望著他們找尋生命成長軌跡那種閃閃發光的眼神,我不禁想著,你們不就也如種在我心中的開心農場植物,雖然你們學習的不快,是慢飛天使,但是只要有點小小的進步,像能夠自己吃飯,飯粒掉的比以前少,老師都會感動萬分呢!

我們的開心農場,完全不含任何化學與黑心,只有一片小小的土地,一株株奮力上的植物,帶領著一雙雙清澈的眼睛,漾出一張張開心的笑臉,我很珍惜這個由大自然與學生編織成的日常微加幸福。


文章刊登@自由時報 生活紙風車 開心小農場 2015/1/3 https://www.ltn.com.tw

11會員
124內容數
這是我在亞洲旅行的網誌,包含東北亞的日本、韓國,東南亞的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泰國,中國的香港、西藏等等,喜歡旅行的魚,悠遊於這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