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國小下學期的自然課

2020/07/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ㄧ學期的自然課共分為四個單元,分別是:蔬菜的成長、奇妙的水、動物的身體和運動以及認識天氣。還沒開學前我就迫不及待的想要進行種蔬菜和認識動物的課程。說老實話,我不是一個會種菜的人,我也完全不記得我成長過程中有種菜的經驗(只有這幾年爸爸上山種菜後,有ㄧ次跨年全家一起去山上,他教我和弟弟種香菇)。在種菜前我先設計了一張學習單,讓小朋友先查資料、想一想種菜前需要做什麼準備。
在自然教室裡發現的蔬菜檔案卡牌。
學生閱讀蔬菜卡牌上的資訊,進行有獎徵答活動。
踴躍舉手的孩子。
我讓學生幫種植的蔬菜取名字, 目的是讓他們培養對作物的感情。
學習單不強制以文字為主,用畫的也可以。
寫得很詳細的學習單。
學生親自將所發的種子種下,並澆水。
由於是分組一起種,所以學校幫我們購製了長型的栽培容器。
當看到種子發芽的那一刻,心裡真的充滿了感動(覺得生命好奇妙)。
蔬菜發芽後我們便把容器移到室外陽光較充足的地方,不久後就有小朋友過來跟我說:菜被蟲吃了。於是我讓學生為自己種的蔬菜加上竹竿和紗網,可是我發現紗網很容易因為風吹而飄離,故我在假日的時後來到學校幫兩個班的所有容器都用曬衣夾固定住紗網。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沒有製作天然趨蟲劑(辣椒水)。不過課本最後的科學閱讀有提到製作的方法喔!
結合國語文領域的蔬菜故事小書。
學生認真的創作故事。
學生閱讀其他小朋友的作品,讀得津津有味!
除了小組共同種植一種蔬菜外,每個人也帶了ㄧ個綠豆小盆栽回家。
我讓他們在家自己觀察綠豆,綠豆的生長變成一種小朋友會跟我聊得話題。
學期中時,我們把所有在栽培容器裡的植物做了一個整理,將沒被菜蟲吃掉的蔬菜移至到學校的快樂農場裡。我也順便整理了一下自然教室裡有蔬菜相關的教具。看到有些孩子投入、對種植蔬菜有興趣的樣子,我便將剩下的種子分給小朋友,讓他們在家也可以自己種蔬菜。
第二單元我們進行了比較多跟水有關的實驗,這ㄧ單元孩子主要要學的就是水的三態變化。例如給一瓶超過40度的水讓他們蒐集小水滴,讓他們看冰塊融化的實驗也名正言順的讓小朋友帶飲料來學校喝。原本是想讓他們玩玩看在冰塊上做畫( ice art)的活動,但時間來不及,所以沒做。我想起我的冰箱裡有以前參加粉樂町展覽時主辦單位送的製冰容器,非常可愛,可惜沒帶來學校。
浮力的實驗讓孩子嘗試用各種形狀的黏土測試哪一種形狀可以浮得起來?
最後,才知道只有捏成碗狀、盤狀的黏土才可以浮起來(然後在各組的碗盤黏土上放砝碼或迴紋針,比賽誰的承載量高)。
來到了動物的單元,除了搭配許多影片讓他們認識各種不同的動物外,也舉辦畫的最像和畫的最不像動物畫畫比賽,這邊我有搭配心智圖學習單讓小朋友學習較邏輯性的分類。這ㄧ單元的重頭戲是跟動物借能力!讓他們天馬行空的去想像我們可以從動物身上想到什麼不可思議的發明來幫助人類的生活。剛好在這個時期我遇到了在推廣黑熊保育的工作人員,在得知台灣黑熊面臨的狀況後我成為了協會的捐款人,本想邀請他們來學校分享故事, 但兩班時間沒辦法敲攏而作罷。
畫畫的孩子們。
猜猜我是什麼動物?
猜猜我是什麼動物?
猜猜我是什麼動物?
猜猜我是什麼動物?
猜猜我是什麼動物?
猜猜我是什麼動物?
猜猜我是什麼動物?
小朋友去圖書館查資料。
小朋友的發明。
小朋友的發明。
小朋友的發明。
小朋友的發明。
小朋友的發明。
認識天氣這ㄧ單元課本只有講到雲量和天氣的關係,我額外補充了不同的雲與天氣的資料,並用棉花當作雲,海報做為天,讓他們發揮創意!天氣與生活的部分最後有補充一些泛科學有觀天然災害的影片,很生動活潑!
各種種類的雲。
學生用棉花作出不同效果的雲。
學生用棉花作了一隻兔子。
期末上完全部課程、做完全部作業和複習完全部的內容之後,我參考小孩的科學STEAM系列05:小學生STEAM實驗室這本書,讓他們設計製作彈珠軌道。
小孩彈珠軌道的設計圖。
小孩彈珠軌道的設計圖。
彈珠軌道製作中。
彈珠軌道製作中。
彈珠軌道製作中。
為彈珠軌道增加多一點障礙。
其實我有錄製彈珠滑行的影片,但是方格子沒有影片上傳功能。
把軌道加的超長!
用乒乓球來玩。
不停的試作。
偶爾也會有一些意想不到的課程會出現,如小朋友在下課時很興奮得跑來跟我說他在學校裡發現什麼什麼動物,於是我們會出去校園探索,或在教室裡進一步的介紹他們發現的動物(如青蛙、鍬形蟲等)。
學校的生態池。
小朋友在校園裡觀察自然生態。
在校園抓到的動物觀察一段時間後便會放生。
我與孩子的合照!
下次自然課再見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olo
    Lolo
    教學設計師與創作者。 合作聯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