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前的三大條件

2023/09/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意識到只能靠自己了

這也是代表動機的意識,在許多本書中都說出了這一個事實,只有當一個人想改變自己時才會真正的付出行動。例如《蛤蟆先生去看心理醫生》中咨詢師對蛤蟆說道:「只有當你是為自己而不是為取悅朋友們才想諮詢的時候,我們才能真正合作。」

從被動學習轉為主動學習才是要領

要求與常人不一樣

不能只追求和大家差不多的成績,那樣只要花很多時間就能做到了,但講求的是「學習的思維」,要超越眾人,就要有一套自己的學習辦法。

專注於過程

藉由不斷問「為什麼」來推進過程,而在問為什麼的過程中,就像給自己考驗,自然而然會去找到答案。

推論過程才是最重要的,為什麼老師這麼想?是如何假設?如何推進的?

也可以將發明公式的人的過往瞭解清楚,發明公式是為了解決什麼問題?他一開始是如何假設的?過程是如何演化的?

《東大教授教我的學習法》的作者也說到,成功=[(孤獨感+危機感)*對的學習方法],由此得知,三個條件缺一不可。

而孤獨感與危機感正是增加主動學習的動力之一。

如何對學習感到有趣

我認為將知識與「真實生活」連結在一起會有很大的幫助,學習這項知識可以幫助我解決生活中的什麼問題。

《誰都可能呼嚨你,但是數學不會》在此書中,舉了很多將數學比喻到真實生活中的例子。

雖然公式還是在,但在理解他的過程,他的目的,以及他與真實生活中的連結後,這確實對我的「主動學習」提升了幫助。

我們可以只記下「剩下的東西」,書中將它稱為智慧,一層層的過濾下、簡化下,才是我們要用記憶記下的什麼,其餘的思考就行。

11會員
37內容數
在一路上最幸運的就是開始閱讀,而我主要就是想分享我所閱讀到的內容,還有自己的經驗。 志在讓不喜歡閱讀的人也可以稍微接觸到書本的內容,以及成為推幣機的其中一枚硬幣。 雖然只是一點,但依舊是使他人開啟自己轉變之路的一臂之力。 當然最終受益的還是我自己,在書寫的過程中理清自己的思緒,接觸更多,反思更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