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 - 存錢的方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信封存錢法、信封理財法、分離帳戶存錢法、多帳戶管理法

上面提到的這些名詞,有興趣請自行google,網路上有相當多的參考文章,我自己是看完各種說法後,配合自己的喜好、習慣,去找出適合自己的模式。


銀行的用途和原因僅作為舉例說明之用

銀行的用途和原因僅作為舉例說明之用

特別強調,上表中銀行的用途和原因,只是作為舉例說明之用,實際請依個人狀況,去選擇最符合個人需求的銀行,每個人狀況不一,無法一概而論。


看完網路上各種千奇百怪的存錢法之後,最後我選擇不同銀行、不同帳戶、不同用途這種存錢方式。

套用上面的例子,每個月薪水$20,000元入帳(國泰)以後,就全數從薪轉銀行(國泰)轉到中繼站(渣打),第一步將優先性最高的儲蓄$3,000元轉到活存帳戶(合庫),第二部將優先性次高的學貸$6,000元轉到學貸還款帳戶(臺銀),第三步將預估的每月生活費$9,000元轉到日常開銷的銀行(中信)。

假設發薪日是每月5日,每月6日將現金轉帳完成之後,國泰$0元、合庫$3,000元、臺銀$6,000元、中信$9,000元、渣打$2,000元。合庫跟臺銀另有用途不能動,能動的只有中信(日常開銷)跟渣打(緊急備用金)。

平常的吃喝玩樂全部從中信支付也只能從中信支付;渣打是緊急狀況(如車子故障維修)才能動用;合庫每個月存入3000元,累積到一定金額以後就轉到富邦定存(或是用來投資基金、股票,當時的定期定額和零股不像現在這麼方便)。

為了增加用錢的難度,約定轉帳只設單向,且身上只有中信的提款卡,其它一律珍藏在家裡,可有效降低衝動性消費,還不會影響正事。


「盡信書不如無書」,上面說的方式,是參考網路上各種做法後,經過自己的實踐和微調,變成符合我自己性格、習慣的方式。只有自己做過、調過的方式,才適合自己,進而可以長期執行,否則照抄別人的作法,很容易因各種不順、不便而懶得執行,反倒失去原意。

普普通通的平凡人,沒祖產、沒後援,私立學店大學畢業,20年來都在低薪服務業打轉。四十歲的時候,想轉換跑道卻毫無頭緒,決定將自己過往經歷轉換成文字,試試看是否能理出思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理財 - 選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理財 - 存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理財 - 存錢的時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理財 - 定期定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理財 - 薪資變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理財 - 資產變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存錢才是理財最重要的事 在我的發文當中,我發現當我寫到投資或退休的發文,通常得到比較多的回應或關注,其次大概是財務規劃。 對於金錢整理,倒是比較少被關注,你要退休一定要先有退休金流的計劃,而這個來自於投資,所以投資非常重要。 投資來自於你的開源以及節流,這個又涉及了收支分配跟金錢整理,畢竟投資需要本錢,而本錢來自你
avatar
茉莉
2023-07-20
「不花冤枉錢!省荷包、積存資產的理財秘訣! 」大家好,我是小呱。在我看來,理財並不是只有有錢人才需要做的事情,每個人都可以透過理財的方式讓自己的財富增值,不花冤枉錢的生活方式也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 我相信大家也有過財不夠用的經驗,或是曾經對自己的購物行為感到後悔,甚至因為花費不當而感到負債纏身。但是,只要你願意花些時間學習如何理財,掌握一些省荷
Thumbnail
avatar
小呱
2023-04-25
EP44下【財富筆記】再沒時間理財,也要存下保命錢!《我用1檔ETF存自己的18%》(6)【前情提要】《我用1檔ETF存自己的18%》(1)~(5) 前面幾集我們討論了幾個主題,包括: EP39社畜更要理財的五大理由 EP40 大多數人進股市賠錢的三大陷阱 EP41自己操盤一定擺正的四個心態 EP42 0056具體操作的三大策略 EP43 0056一年進場兩場賺價差 Podcast節目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2-12-23
存錢只是理財的開始。因為存錢不能使你富有,一定要投資,而投資的工具因人而異,有錢人知道每一分錢都可以有機會累積數倍、數十倍到數百萬倍的財富。如果沒有透過學習,是沒有理財意識的人永遠沒有想到的事情。如果有機會認識有錢人,一定要好好把握機會,問問他們致富過程,一定會有收穫的。 “正確的道路是這樣,吸取你的前輩所做的一切,然
avatar
凱特的貴婦之路
2022-09-22
[理財]2017至今的0風險存錢法  什麼是0風險?進入理財世界最重要是了解自己的風險承受度,這點在我滋滋營營賺取小錢的過程中,體認到這才是居於一切報酬率之上的。   0風險就是數位帳戶的高利率。
avatar
衣劍舞
2021-08-30
理財不是存錢最近去看望父母的時候,爸爸問我以前的一些“垃圾”還要不要。那裡邊殘存了我青春的記憶,比如我剛參加工作時的記賬單,看了這個我才發覺,原來我在年輕的時候就那麼具有成為一名理財工作者的潛質。     這個記賬單是我和大學時的女朋友在畢業後不久,尋思著怎麼才能發財而記錄的,其中還有她為我設計的上班路線,因為
avatar
財富自由
2021-08-20
【理財計畫】存錢的重要性:為什麼要存錢?「為什麼要存錢?」、「沒有存錢可以嗎?」、「存錢是為了什麼?」 這些問題應該是很多人的疑問吧。 而這些問題的答案當然是:不行!一定要存錢!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0-05-05
【專欄】資工心理人:“這年頭存錢比投資更重要”讀後感--樸實無華的上流哥理財知識!上流哥這本大作小樂也正入手閱讀中,上流哥在書中沒有教讀者花俏的投資技法,反而提醒讀者及早專注本業,累積本金,並避開消費失控、不肖詐騙、不當投資等陷阱,採取穩健投資與儲蓄的策略,建構出自己的財務自由計畫。本書中充滿上流哥的投資與人生智慧,有些文字更讓人忍俊不禁,讓人感恩讚嘆!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20-01-05
【理財的第一堂課】存錢好難?活在當下、及時行樂讓你怎麼樣都存不了錢?|Mr. 西城 前言: 達成財務自由的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是,你必須學會「延遲享樂」,而所謂的延遲享樂,就是先苦後甘,先把討厭或者困難的事情做完,把喜歡的事情留到後期再做。 然而大部分的時候,我們往往選擇先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把不喜歡的事情往後擺。久而久之,困難的事情通常也是比較重要的事情)堆積如山把自己壓垮....
Thumbnail
avatar
西城
2019-09-14
【理財的第一堂課】賺多少不重要,「存錢效率」才是你該重視的指標|Mr. 西城身邊很多剛出社會的朋友,都很喜歡比較自己工作的月薪,尤其是名校出身的朋友,通常第一份薪水比平均值38K(賴神:恩?)要來的高,總是會想找機會炫耀一下。 確實,月薪很重要,在未滿30歲的工作前期,薪資是你存下第一桶金的關鍵。 但是在這篇文章,我更想強調【開源】【節流】的平衡......
Thumbnail
avatar
西城
2019-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