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深究,卻足夠臉譜化的《水星的魔女》——一部令人空虛的賣膠番】三之二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這篇是,《水星的魔女》的觀後記錄分析的第二篇

以我自己身為編劇顧問的角度,將整篇記錄分析分成

  一、技術上做得不好的點
  二、技術上做得好的點
  三、不知所以的劇情(以及總結)

這三個點,以三篇文章逐一說明
有興趣的人還請參考指教


【警語:下面的分析跟紀錄都有十分主觀的成分在裡面,並沒有要否定任何人的喜好,同時有大量劇情內容討論,請斟酌觀看】

●技術上做得好的點

目前先簡單分成兩個方向,分別是:

  一、足夠的臉譜化
  二、每一集的爆點安放

下面逐一說明


▼一、足夠的臉譜化

  對我來說,臉譜化的意思是
  一看到角色的外型,一聽見角色的聲音,一了解到角色的身分地位以及與他人的互動
  就可以知道這個角色的行為模式、思考方式與價值觀

  然後只要角色的行為符合角色的臉譜
  就有很多事情會被圓過去

  下面依次條列幾個比較好說明的角色

  1. 戴林格(米奧琳涅他爸)

  戴林格給人的感覺就是一個
  對自己子女很好但感覺不太會表達的父親的形象,還有嚴肅的軍人形象

  所以後來發現戴林格為了自己的女兒,為了世界的和平
  推翻了自己原來的,反對鋼彈,這樣的立場

  感覺就是很合理

  所以會暫時沒有注意到,在前幾集裡面,戴林格的立場還是反對鋼彈
  而決定要擁抱GUND系統的寂靜零號,以及決定要跟鋼彈合作

  很可能都是在好幾年前米奧琳涅的媽媽死掉之前


  2. 維姆(古爾他爸)

  這也是一個,對自己子女很好但感覺不太會表達的父親的形象
  所以在被古爾誤殺的時候,說的那句話感覺超感人的

  而觀眾暫時不會想起來

  這個情節是沒有安排好前提的


  3. 勞達(古爾弟弟)

  勞達給人的感覺就是,被很耀眼的哥哥掩蓋過光芒的弟弟形象

  所以後來他因為哥哥的光芒失去,因為想要證明自己比哥哥還要強
  突然黑化也是很合理的

  所以觀眾在看後面勞達跟古爾對戰的時候
  暫時會忽略
  勞達把學園被襲擊自己的愛人重傷這件事情,推到米奧琳涅身上,是完全沒有道理的

  當然要說黑化之後就不講道理了,也不是不行
  但動畫的演出,給人的感覺不是勞達因為黑化之後才不講道理

  同時勞達的黑化沒有前置安排
  也是可以被暫時忽略的
  (其實有,就是在宿舍裡面聽到一些人的耳語,可是勞達那時候的反應太過曖昧,沒辦法聯想到後來的黑化)


  4. 雀丘

  因為雀丘很兇
  所以在看到蘇萊塔來到地球寮,一整個大暴怒感覺就很合理

  觀眾會暫時忽略
  在那之前他跟七浦吃飯的時候,遇到宇宙人的欺負,卻沒什麼反應


  5. 在雀丘機體跟蘇萊塔機體的監視器鏡頭上噴漆的人

  因為會噴漆在雀丘機體上的人,感覺就很壞,感覺就是會亂欺負人的傢伙
  所以跑去對蘇萊塔的機體噴漆,好像也是很合理

  可是實際上這樣的欺負行為理論上只會對地球人才對


  6. 沙迪克

  因為沙迪克看起來就是一副城府很深,深藏不漏的人

  所以他到底跟宇宙聯合議會密謀了什麼
  以及當他因為綁架自己義父被發現,被抓捕的時候說了類似
  「都鬧這麼大了,這樣議會也不得不動起來了吧(非原句但意思相同)」

  雖然看不懂,後面也沒有解釋

  但觀眾還是會因為沙迪克給人的定位就是如此,而忽略這些問題


  7. 宇宙聯合議會

  雖然在倒數幾集才出現,在這部動畫裡面也沒有說明清楚他們的有什麼權力跟權限,也不明白他們跟企業的關係
  可是宇宙聯合議會感覺起來就是壞壞的組織

  所以做些壞壞的事情,感覺也很合理
  所以最後議會的頭頭決定要把寂靜零號連同附近的人一起幹掉,雖然不太清楚為什麼,但就是感覺很對


  甚至是8. 不能用實彈的這件事

  在第十二集
  索恩魔靈小隊跟敵方交火的時候,其中一個敵方駕駛員喊說
  「使用實體彈是違反條約的!竟敢汙染宇宙」
  這個的問題在,之前沒有任何相關的概念被提出

  可是因為這句話聽起來就很合理
  所以雖然就是突然加的設定,但觀眾很容易就會忽略

  (可是後來宇宙聯合議會在攻擊寂靜零號的時候,也發了超多的實彈火箭出去的,這超級矛盾了吧)


  當然實際上不只上面這幾個例子
  幾乎所有的角色都是按照一定的臉譜在活動的
  所以還是有些沒有列出來的
  因為臉譜化的關係,有問題的地方容易被忽略

  不過也真的要說,有些角色做得就真的很好
  行為合理,沒有矛盾的地方
  而且光看到就可以帶給觀眾一定的娛樂性,以及安心感

  我自己會覺得,重點就在那個「安心感」上

  因為這部動畫裡面的那些很容易辨識,很臉譜化的角色形象,以及人物關係
  所以在看的時候
  會很容易抓到自己可以理解的、喜歡的、認同的部份

  可以得到自己想要得到的東西(像是百合,或像是古爾的成長)

  進而去忽略某些自己不認同,看不太懂的地方

  對我來說
  這其實是個滿高明的手法
  而且也很不容易

  因為要妥善分配每個角色,具備怎樣的特質,會以怎樣的臉譜活動
  以及那些互動關係要有哪些可以被觀眾快速理解的要素
  其實是需要滿多經驗,才有辦法好好駕馭的

  所以雖然我覺得,剝除掉那些臉譜,很多角色的行為都是前後沒有連貫性
  或是為了劇情安排硬來的

  但這部動畫的臉譜化,真的很高明,也很成熟
  (還是要強調雖然我很不喜歡用這種方式去掩蓋躲避缺點)


▼二、每一集的爆點安放

  這也是一個很高明,而且我覺得是需要大量經驗才能做得到並且做得好的事情

  在這部動畫裡,幾乎每一集都有一個重大情節或是爆點
  讓觀眾從那些有問題的看不懂的地方分心

  讓這部動畫有持續而且高漲的討論度

  我會認為,這是動畫產業工業化之下的產物

  而這也是我,最一開始會想看這部動畫的原因

  雖然我知道一部作品不可能沒有缺點(雖然這部作品很多)
  可是有機會這麼紅,討論度這麼高
  肯定是有其背後的原因


另外還有一個我覺得操作得滿不錯的地方
就是裡面的角色足夠多,人物關係很豐富
親子、兄弟、曖昧、百合等等

這樣豐富的人物關係,可以讓很多不同的觀眾
個別得到他們想要得到的娛樂或是說刺激

所以雖然到目前為止,列出了很多我覺得有問題的地方
嚴格說起來也算是,學到了一些東西
只是看的過程越後面的集數越令人痛苦

然後這裡要額外提到一個,我自己會認為是動畫製作組、編劇團隊,為了顧及節奏,所作的一個
我覺得不好的取捨

那就是在第一集
有先把決鬥前的宣誓作出來

因為我自己會認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儀式
甚至可能可以在這過程中,把一些資訊給講好

但卻沒有
真的很可惜


以上兩篇,就是我對水星的魔女這部動畫
就技術層面上的,大致上的分析以及想法

各集的詳細紀錄以及分析
目前都放在留言區了

如果有人有什麼想討論或是指教的,都十分歡迎留言

下一篇,就會來說說,我覺得這部動畫的故事主軸,是哪裡出了問題
(附圖來源:BANDAI HOBBY官方網站)


13會員
22內容數
這是我身為編劇顧問,專門拿來放研究創作物(漫畫、電影、小說、舞台劇......)的筆記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