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讀影評:《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細膩觸動人心,歲月擁抱傷口

2022/03/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言


除了前陣子的《企鵝公路》以外,我和老婆還看了另一部動畫電影,就是今天的《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
這部作品是很多年前我在網路上看到廣告,但正式上映時卻沒能去電影院觀看的遺珠之憾。藉著這次電腦壞掉的契機,終於有機會補完這一部作品。

劇情概述


透過編織特殊布疋「希比歐」來記錄歷史的長生種族「伊歐夫人」,某天被帝國「梅薩蒂」侵襲導致滅族。
個性軟弱內向的少女瑪琪亞成功逃離;伊歐夫族中最美麗的蕾莉亞被帝國擄走;蕾莉亞的戀人克里姆則在戰亂中銷聲匿跡……
獨身一人的瑪琪亞在森林裡遇到了父母都被殺害的人類嬰兒。原本因為失去一切而心灰意冷,差些走上絕路的瑪琪亞,卻被嬰兒強韌的生命力所感動,決定替他取名為「艾瑞爾」,成為艾瑞爾的母親。
一場被時間所束縛,終將離別的邂逅由此展開……

作品評論


這部《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除了名字真的有夠長以外,具體劇情讓人印象深刻的點,大概就是「貴圈真亂」。
作品圍繞在三名被戰亂所拆散的伊歐夫人身上,也就是女主角瑪琪亞,以及女主角的青梅竹馬蕾莉亞、克里姆。
如果要為這三個人的劇情線取名,那我會說他們分別是「勇敢擁抱痛苦的溫柔母親」、「被剝奪自由的籠中鳥」、「恐怖情人前男友」。
其中瑪琪亞、蕾莉亞兩名女性角色的存在,在我看來都有其精彩之處,算是各有千秋;唯獨前男友克里姆,我真的是有點覺得莫名其妙,不禁讓人想問:
大哥,你到底來幹嘛的?
我會這樣評價,並不是因為他是三名伊歐夫人裡面唯一一個男的,所以我故意排擠他,而是他的劇情在我看來已經不只是可有可無,甚至是刪掉會更好。
倒不是克里姆的劇情無關緊要。實際上克里姆在作品裡面的角色定位很明確,就是負責來推動劇情的,藉由他對蕾莉亞的執著,來迫使劇情前進。
可是啊,不得不說,這些劇情的觀影體驗並不好。
首先是克里姆這個角色太不討喜。相比於瑪琪亞和蕾莉亞,在克里姆身上發生的事情真的算是雞毛蒜皮,有夠無關緊要的那種。
偏偏這傢伙的言行舉止,滿滿的都是一種「我不好你們也別想好」的態度。比你慘的都沒說話了,就你意見最多,都一把年紀了還讓人覺得幼稚得莫名其妙。
人物不討喜就算了,就算從劇情推動的角度來看,好像也沒有非他不可。
事後來看,作品裡所有透過克里姆來推動的劇情段落,就算沒有克里姆,好像也都能夠繼續運作。
反而因為多出一個主要角色,導致作品需要另外分配時間來講述他的遭遇、心境、結局……變相讓其他二人的劇情比重降低,整體故事節奏因此變得拖泥帶水,讓人有種看不到重點的感覺。
除了克里姆的問題之外,還有一個比較難以言喻的點,就是女主角瑪琪亞和她的孩子艾瑞爾的相處。
這一對母子的互動,絕對是這部作品最大、最重要的看點,而作品前半段也確實表現得還不錯。
只不過,當艾瑞爾長大以後,我就開始覺得有點怪怪的了。
這種「怪怪的」大概分成兩點。首先是時間段太過破碎,常常一段還沒看夠,忽然就跳了幾年過去,導致沒有哪一段能留下足夠的印象。
再來是長大後的艾瑞爾的心境讓人難以理解。
礙於我不想暴雷,所以我說個大概就好。
我認為的難以理解,最主要是不明白艾瑞爾對瑪琪亞究竟懷抱著什麼樣的心情。
為什麼前面還在對瑪琪亞發脾氣,一轉場遇到老家的大哥哥時,卻又突然表現得很自責?
為什麼前一刻還說了自責的話,下一刻就突然決定要走上不同的道路?
為什麼受傷的時候對於瑪琪亞表現得依依不捨,過沒多久又忽然變得釋懷了?
我總覺得自己看不明白艾瑞爾每一個行動背後的思考邏輯,導致我看得滿頭霧水,有點不明所以。
好吧,看起來說了很多缺點,那我是不是對於期待多年的這部作品失望了呢?
其實是沒有的。
以上這些缺點雖然明顯,但都不足以抹滅這部作品的優點。
這部《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有一個非常、非常、非常出色的地方,在於其對細節的把握,完全就是核彈級的殺傷力。
從劇情概述裡就能看出,這是一部談論「時間」的作品,所有的邂逅都建立在別離之上。
時間從不為誰停留,我們只能任由思念氾濫成災,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習慣與那些遺憾共存。
劇情裡面使用了非常非常多的小細節,讓這些思念的感情被無限放大,完全渲染進觀眾的內心。
比如說,將「希比歐」作為載體,把人與人的相遇、牽絆、別離都銘記於此,透過希比歐來擁抱這整段過程。
比如說,瑪琪亞第一次替嬰兒時期的艾瑞爾包裹的布,和結局時瑪琪亞蓋上的是同一條布。
比如說,瑪琪亞總是對著艾瑞爾說的那一句「太陽公公的味道」。
這是一種很奇怪的感覺。
我明明知道這邊一定是個哭點,是創作者為了要讓觀眾感動而設計的橋段,但我就是無法控制自己不被感動。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當爸當媽了,在快要結局的段落,我和老婆真的是看到眼淚都快要掉下來,就連要睡覺了都還在想,隔天睡醒也沒還能跳脫出那個情緒。
只能說,雖然大方向的劇情安排不盡理想,但透過精心營造的小小細節,成功在最終結局打出一波絕地反殺,一舉獲得超級逆轉勝。
看完這部動畫後,即便孩子每天都在歡必把,還是會忍不住想對著他們說:
「你們就是我的希比歐啊。」

最後是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我是顧天晴,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目前正在熱烈招募案件!
【文章代筆、專欄寫作】
【書評】
【書籍代寫】
以上各項,歡迎私訊詢問!
另外,我的方格子專欄的付費訂閱正式開啟了!每個月只要149元,就能幫助我持續且穩定發文!
不想花錢訂閱的話,追蹤我的粉絲專頁並按下「讚」及「留言」,給我一點愛的關注,也是一種莫大的鼓勵,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顧天晴
顧天晴
顧天晴,也可以叫我阿栗。 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之前在巴哈姆特替網友評論文章,現在也開始撰寫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