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深究,卻足夠臉譜化的《水星的魔女》——一部令人空虛的賣膠番】三之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這篇是,《水星的魔女》的觀後記錄分析的第三篇,也是最後一篇

以我自己身為編劇顧問的角度,將整篇記錄分析分成

  一、技術上做得不好的點
  二、技術上做得好的點
  三、不知所以的劇情(以及總結)

這三個點,以三篇文章逐一說明
有興趣的人還請參考指教


【警語:下面的分析跟紀錄都有十分主觀的成分在裡面,並沒有要否定任何人的喜好,同時有大量劇情內容討論,請斟酌觀看】

●不知所以的劇情

關於這部分,我自己會認為,這部動畫要討論的事情,要說的故事主要可以分成兩個方向
分別是:

  一、蘇萊塔媽媽,普洛斯佩拉的野心或是說企圖
  二、地球人與宇宙人的關係

  先來講▼二、地球人與宇宙人的關係

  關於這點,我自己會認為

  因為沒有講清楚,地球上發生的代理戰爭到底是企業之間(雖然我看起來不像)
  還是其他的勢力與勢力間

  所以我無法了解到
  最後米奧琳涅解散企業轉賣給地球人
  到底會帶來什麼不一樣

  會不會除了企業的問題之外,還有其他的勢力在地球上
  導致解散企業轉賣的影響有限?

  尤其動畫最後還說到,最後那些錢又被宇宙人給賺走了

  所以我不明白在這方面上,這部動畫做了24集到底有什麼進展


  再來講▼一、蘇萊塔媽媽,普洛斯佩拉的野心或是說企圖

  首先是
  讓艾莉可以活在數據風暴裡面,聽起來也不會礙到別人

  再來是
  動畫裡沒有說明清楚
  普洛斯佩拉要是在地球圈展開了數據風暴,會導致什麼結果
  所以好像開了也沒差

  甚至開了可能還可以讓發生在地球上的鎮壓跟代理戰爭(雖然我不知道到底是代理誰)平息下來

  這樣為什麼要阻止普洛斯佩拉呢?


  然後跟一有關的,還有一個點

  就是最後一集,蘇萊塔開了超級大的數據風暴之後
  以影像的方式出現在普洛斯佩拉面前,說
  「為了艾莉克特,你沒有選擇復仇,而是選擇開創未來吧」
  「就算大家否定你,說你的選擇是錯的,我也還是會肯定…媽媽所做出的選擇」

  就我自己的理解,蘇萊塔講這種話

  那一開始為什麼要阻止你媽?

  可以推測,蘇萊塔在這邊的對白要表達的是
  對自己媽媽的喜愛以及在情感上的諒解

  問題是這裡的對話安排,並沒有恰當地傳達出
  「我在情感上支持你可是行動上我不行」這樣的概念

  另外還有一個重大劇情,我自己也覺得處理得很不好
  就是,第十二集
  蘇萊塔開著風靈修改型,為了救米奧琳涅,一巴掌把人拍死的那段情節

  蘇萊塔在第十三集開頭回憶當時的畫面
  說了「我在想那時候,或許能用更好的方法去應對」

  這表示當下,蘇萊塔是有判斷的
  可是照上一集的演出看來,蘇萊塔比較像是,在媽媽的影響下,沒有判斷就直接拍下去
  而且蘇萊塔走下風靈,對米奧琳涅伸出手的那裡
  也像是蘇萊塔不覺得這有什麼問題

  可是在第十三集的這裡,蘇萊塔的表現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對我來說,這樣的情節處理,完完全全前後矛盾

  無論是邏輯上或是情緒上

  所以就我自己的感覺
  我會認為,這部動畫把許多重要的劇情做得不明所以
  高高舉起又輕輕放下

  會讓觀眾看完之後,預期要得到的東西沒有得到
  而感到很深的空虛


以上,就是我對於這部動畫的劇情的看法

加上前面兩篇記錄分析提到的內容
綜合起來,我自己對於這部動畫的評價,是非常低的

甚至這部動畫連我覺得最最基本的,關於鋼彈的設定
也是說得不清不楚

到底為什麼搭載的時候需要開帕梅特刻印?
到底為什麼不能只開一點點,開到不會危及生命的程度?
在駕駛魔靈跟異靈的時候,到底呼叫是在呼叫什麼?

都沒有好好解釋

在這部動畫裡面,關於上面的那幾個點都只是做個樣子,讓觀眾感覺不到背後到底有什麼來龍去脈

還有像是,「魔女」這個稱呼
一開始是在說那些,有能力製造鋼彈的人

可是後來又變成也可以稱呼那些可以駕駛鋼彈的人

十分令人混淆


最後,我也很清楚明白,萬代作這部作品,最主要還是要賣模型
但就連這點,我也真心覺得這部動畫賣膠賣得很隨便很過分

很多機體都只是出來晃一下
沒什麼好好表現甚至沒有表現,就直接被收掉或是再也沒出現過了

雖然有幾隻我覺得設計得很好,真的滿喜歡的
一不小心就買了五隻(還在考慮要不要買第六隻)

但還是覺得這部動畫在展現機體
無論是外型、功能、實力
都做得很隨便

(附圖來源:BANDAI HOBBY官方網站,是我最喜歡的魔靈)


13會員
22內容數
這是我身為編劇顧問,專門拿來放研究創作物(漫畫、電影、小說、舞台劇......)的筆記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