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贖罪券 - 08|G5|你現在手上的紙,可能是廢紙,但也有可能變成另外一種黃金。

老鳳
發佈於秋錢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raw-image

【古青華。距離贖罪日倒數17天。下午5點10分。】


那是複雜的味道,像是廢墟又如此熟悉。

我被吊在鐵鍊上,全身被淋濕。

多虧了這種痛苦,完全想起來自己是怎麼腦殘在M公司賠掉一切的。


「單純」。

That’s all.


每當我有好點子時,總是太過衝動。

不,這的確是好點子,只是需要更多打磨,

雖然眼前的痛苦就像是把我送進地獄門口,

但實際我距離流亡的時間也隨之一分一秒接近。


過去我只有在Netflix內看過別人受虐,

真的自己上場才發現自己比想像中得更怕痛。

他們根本還沒有認真來,我已經一五一十跟阿浩說明自己的來歷。


媽的,我就怕痛啊!

阿浩邊笑邊請他的老大過來,

由於我的雙眼被揍到有些浮腫,

只能隱約看見是一名留著小鬍子的中年男子。


「你叫張善成,是嗎?」他蹲在我前方問。

「老大在問你話啊!」阿浩拿著一桶水噴過來,還在進行組織復原的傷口碰到水又變得調皮,最好是所有影集裡的受刑人感覺都不會痛啊,我感覺我可以去配音,我應該可以叫得比他們更真實。


「你潑水的……話……我最好是說話……說得清楚。」我痛苦地回應。

「哈哈哈,又來一個瘋子。」那個老大似乎是發自內心地笑:「據說,你可以玩很多次債務遊戲都無所謂,是嗎?」


「對。」

「我要怎麼相信你?」他問。


「我們可以好好談談策略。」

「策略?」他那種語氣像是聽到笑話:「現在在Lucky Strike越來越多人被流亡了,有時候根本無關乎Level 1,你知道嗎?」


「所以不是最低階也會被流亡?」我抬起頭,試著用微弱的視線判斷他的形貌。

「你有遇過他們吧?那些該死的排除員。」


等等,在這世界的低端外送員都曾經遇過像Jimmy的那種人嗎?

雖然照著那個女的所說的,排除員的工作就是流亡。

把人丟進Lucky Strike也是他們的工作嗎?


有可能不是。

我想起Jimmy的伙伴,那個脾氣暴躁的傢伙。

叫作「姜禮」,是嗎?

我被打得有些腦霧。


現在的我只能猜測,眼前的這些人對於「現狀」並不滿意。

甚至有所企圖,否則不會對於一個體系的新創人物這麼反感。


他們想在我身上試圖問出什麼?

我手上有什麼是他們期望說出的事情?


排除員。

我腦海突然浮現陳君敏說的:「Booooo!你就能重新活過。」


「對,是他們派我來的……這是一個計畫。」我必須得拿捏停頓的感覺,我開始回憶過去在戲劇社的演員課程,要把一個說謊的事情變成真實,得要先騙倒自己。

「哦?」


「他們打算要進一步引進全新的『債務遊戲』。」


現在就是腦力激盪的時刻,得要在對話之間勾勒出一個假象。


「你這小子到底在說什麼鬼東西?」男人打了我一巴掌。


雖然疼痛抵達了腦門,但我臉部保持著約60%不可一世的表情。


「詳細的時間在17天後,我的工作只是進行一些例行檢查,確保每個環節沒問題。」

「喂,阿成,這說法也太誇張。債務遊戲在這裡已經運行了不知道多久。」阿浩回應。

「小子,你要是真的騙我,絕對不是今天這樣而已。」


「你們可以看看17天後的這裡會發生什麼事。」

「所以他媽的他們到底還要幹什麼?」


是啊,我也不知道。

這個男人十分在意「排除員」,

我嗅出了一些歷史故事味道在裡頭。


「那叫做『債務重整』。」我試著拋出一個名詞,到底這是什麼鬼東西,我還在想。

「什麼鬼?」男人轉身看著我。


「你們不覺得還債的速度遠不及債務累積的速度嗎?現今的世代有個名詞之前滿流行的,叫作『安靜離職』。代表著採取最符合性價比的工作方法,不追求考績、不追求升官,只追求在領到的錢的範圍內做該做的事情。這些員工把更多時間投入在自己、生活之中。講得簡單一點就是薪水小偷。你想看看你們每天辛苦接單十個小時,並且365天無公休,你們永遠只能看著客戶們像是這宇宙的另一端揮霍自己美好的人生。你們屢屢只能看客人的手指臉色,他們一個不爽,你的單就像是白賺,甚至還會有降階、維持階級的困擾。這種不健康的環境造就著多數人可能只是得過且過,只追求高性價比的薪資。『只要排除員沒找上我,我管他債務累積到哪一個山頭,我還是可以過我的生活,接單也是佛系處理。』秋錢目前要重整這個惡性循環的遺毒。」我發揮我的唬爛功力,雖然不知道成效是否可以到哪裡,但他們竟然靜靜地聽我說完一個段落。

「所以過去一些零星的『流亡』事件也是如此嗎?」男人像是看著別處。


他非常在意流亡。

比起其他事情在意。

剛剛我的句子中至少埋藏著許多可以反問的問題,

但他始終在意的是秋錢不講道理地開始流亡非Level 1的人。


對他而言,某個在乎的人被流亡了嗎?

而這個被流亡的人階級不是Level 1。

依照我對這個Lucky Strike生態圈只有兩天的熟悉狀況來說,

FAQ幾乎告訴我這個生態圈的結論:

要能支撐到Level 2的人都是需要極大耐性的外送員。


這是一個極度對遊戲者來說,極度不友善的環境。


「也許是,但我的工作只是進來做遊戲的測試。」

「所以那個什麼鬼重整到底是啥?」男人拿起煙,似乎需要尼古丁來消退可能在他腦中產生的回憶。


「他們會重新安排每個等級接單的還債比例,以後不再是依照10的倍數單調管理。會根據單的難度、耗費的體力、時間作為調整。以後每個單子都有可能有星數差別,接五星單的還債總額可能就像是一百件一星單。不過我不是專門『設計部門』的人,詳細數字我沒辦法告訴你們。甚至會有特別才能的單子,會需要特別人才的外送員。」我完全只是說出我內心的期望,或者是多數的手機遊戲、網路遊戲、RPG遊戲的最基本設計。然而Lucky Strike外送員這種血尿的糞設計,倒是讓我想到幾部血尿線上遊戲。

「這我過去在街頭完全沒聽過,阿浩,你有聽說過嗎?」老大似乎站在一旁吞吐著煙霧。

「沒有,完全沒聽過。」


「那是當然的,因為整個系統要上線要通過三四個階段的測試,在Alpha階段裡,我要觀察債務遊戲的進行,近期的遊戲之中,成員的比例,一般民眾與外送員的比例,並且回報大家在債務遊戲之中投入的狀況,寫出一個評估報告。由於台中共有17區債務遊戲,我們每個人會負責一些區域。」是的,把真假資訊揉合在一起,這是老麥教我的道理。雖然我也不確定那個單親媽媽資訊對不對,但是17個債務遊戲依照場地規模的確非常有可能。

「沒錯,這小子似乎有管道去觀察室裡,但他明明才來這裡不久,竟然有權限去那裡。」阿浩在旁答腔,所以他早就知道我在觀察室,這個人從一開始就把我當成可疑對象嗎?

「那你在這裡到底在幹什麼?」老大把煙蒂踩在地上,招手跟手下拿一疊傳單過來。


啊,那是留在咖啡店的「債務贖罪券」以及行前通知。


「說話啊,這又是什麼東西,既然你只是觀察測試人員,究竟宣傳這個要幹什麼?」老大拿著我的傳單貼在我已經堆滿紅色黏稠液體的臉龐。


What the fuck,現在又要說出一套說詞嗎?

光是隨便胡謅出「債務重整」,已經花了我許多腦力。


「那個……」必須使用演技增加停頓並且增加真實性。

「說話啊。」又是一巴掌,然後一疊紙變成花瓣一般灑在我全身。


「我很快就要死了。」

「哦?」


「我原本是來自M公司的秘密客,之前以『黃民』作為謀財工具,結果被選定為『流亡』對象。」要對症下藥,絕對要。我眼前的這個男人,無法忽視這個說法。

「原來啊,我就覺得你跟我們不一樣。你原來是秘密客啊。」那個老大喜出望外的看著阿浩。


所以秘密客跟外送員之間也有存在著階級差異嗎?

有可能,秘密客是活在陽光的世界,身份還是自己的,

個人的財物、債務都獨立在身上,收到的錢也是法定貨幣。

按照陳君敏說的,長期待在任何公司內的秘密客應該也很熟稔Lucky Strike。


對,這些秘密客會用Lucky Strike的服務讓自己黃民能過通關。

而這些身處這個社會底層的外送員也許都遇過秘密客。

我想起最早老麥請人送包裹到我的房間。

這種事情說不定就是外送員去出任務的。


「這就像是無預警被公司裁員一樣,某天早晨,兩個秋錢排除員找上了我,隨便把一件詐騙案轉嫁在我身上,要脅我若不簽訂合約,使用Lucky Strike執行他們的測試任務,就會直接把我流亡。」

「媽的,這群雜碎。」


是同理心,是同理心啊,各位!

那個老大內心的某個陰影面積成為了慈祥的人格,

接住了我的謊言。


「他們只給我21天,把先期的測試作業做完,結局會是一樣的。我會成為該死的人口販賣一員,關進像是豬籠的地方,吊起來像隻豬。每天會有人在我身上屎尿,作盡各種骯髒的事情,他們要把我的器官摘下來時,也不會打麻醉,我會在極度喊叫、恐懼的豬籠裡過著我的餘生。」我的記憶力讓我融合了姜禮說的。

「所以回到這些東西,這是什麼?」老大再次撿起債務贖罪券。


必須要停頓,要有沉默的時間。

但不能太久,需要的是把真相告訴大家之前準備的「準備時間」。

以體感來說,大概不能超過三秒,但必須無限接近三秒。

因為時間再長下去,很可能會變成是「代表謊言的沉默」,

代表著你正在思考。


「我想打亂他們的債務重整計畫。我最終會被去流亡,因此在這裡的剩餘17天,我的債務將沒有上限。」

「小子,從來沒有人這麼亂來,如果照你上面說的。」老大回應我。


他閱讀了!他閱讀了!Bravo!!!!!!!

我讓一個地方勢力老大相信了我。


「我需要有人陪我測試,讓我搞清楚在這個債務遊戲1.0的狀況之下有什麼邊界條件。」

「我好奇的是,你之前跟我說你是要找一個詐騙高手。」阿浩在旁觀察著我。


阿浩並不笨,否則不會看到我第一眼就開始觀察我,列入觀察名單。


「那是他們要我說的,他們設計了一套腳本給我。」

「真的是這樣嗎?」


「你看我現在在哪?如果這真的是真的,我會傻傻地讓自己陷入這種狀況嗎?我有跟他們提過『說什麼有詐騙高手正在盯著債務遊戲,根本只是被人笑話。這根本不像是理由。』這種理由根本就動機不足,就算這個詐騙高手真的想要吸收那些在債務遊戲之中失敗的人們,他們要怎麼繞過整個秋錢系統?」

「所以那個詐騙高手故事都是假的?」


「對。」我回應。抬頭雙眼看著他,我必須要拿捏眼神閃動的狀況,他應該是想要用眼神與我的肢體語言來測謊。阿浩這個人平常應該都是幫老大過濾以及拷問,因此每個語句都會切入重點。

「老大,這小鬼還是很奇怪,怎麼可能有人會平白無辜地自願在債務遊戲認輸。」


「是啊,就像是我始終還是不懂『小薰』為什麼會被流亡。」那個老大提到了一個人名,所以是他鍾愛的情人被秋錢的排除客給抓走了?我用著微薄的視線看著這兩個人之間的氣氛似乎產生微妙的變化,一切都從這個名字開始。老大持續抽著煙,似乎在煙霧中回憶著什麼。


這代表什麼?

那個女人與這兩個人有些不尋常的關係?

我突然發現人在生死關卡之間,動腦的速度好像變快了。


「你來這裡多久了,阿浩。現在才要去Level 2 ,是吧?」

「嗯。」


「是啊,都混了這麼久,也只能這樣。我們這群人難道就只能在這裡過完一生嗎?」


我算是點燃了某個男人腦內脆弱的基點,

我可以想像我若持續在這裡待上一年、兩年、三年……

可能也會變成完全不一樣想法的人。


「你現在手上的紙,可能是廢紙,但也有可能變成另外一種黃金。」我說。

「什麼?」老大看著我。


「貨幣若不存在『需求』,它的本質而言,也就是稍微比較堅韌的廢紙而已。」

「你又想說什麼,小子。」老大望著手中那張可笑的「債務贖罪券」。


「一旦有市場需求,我們就可以把一個不存在的東西變得重要,原先這張紙也就只是我從便利商店印出來的,它單純就是一張超貴的彩色列印十元去換取出來的。然而若是我們設計得當,它會變成外送員們爭相搶購的東西。」

「這怎麼可能?」老大回應。


「若是在外送員在債務遊戲中獲勝,將會降低50%債務。隨便以一個有100萬債務的Level 1新人來說,瞬間償還50萬債務。假設他在不升階的情況下,得要跑5萬單,若以一小時跑3單的概念,他需要不眠不休跑694天才能償還,若以一天10小時的時間計算,他得需要工作1667天。你若是他會打算拿多少價值去償還這大約五年的人生?」這只是單純的數學問題,希望這點愚蠢的推理可以吸引他們的興趣。

「若從以前到現在有這種機會,花多少手邊的錢我都願意。」阿浩若有所思地說。


「錢,你說到一個重點了。你的錢到底是什麼呢?」

「那還用說,就是可以用的現金,管他是台幣、美金都一樣。」


「你們在什麼情況下才能拿到現金。」

「打工吧,除了每天要上線Lucky Strike的那十小時之外,每一天剩下的那14小時,扣除掉吃喝拉撒的剩餘時間,並且還要該死地找不會違反簽約條款的零工才可以。」阿浩一臉看起來就是會把零工全部打滿。


「然而你可以使用秋錢派發的信用卡,你的人生還是可以過活不是嗎?」

「是啊,用那張卡的話,永遠還不了錢。」


「所以我們的策略就是:用你掙來的現金,購買這張廢紙,你就能償還50%債務。而我們的下一個課題就是『該訂多少錢』?」我說。

「這我不知道,這誰會知道啊?」


所以我眼前的這兩個人是真的被我說服了嗎?

老實說我從沒想過要把債務贖罪券拿來販賣,

受到那個單親媽媽的啟發,我單純只是想要造成「債務遊戲」的混亂。


然而,要造成足夠的混亂,需要有足夠的前置作業,

到底能做到什麼地步,現在被捆在這裡的我並沒有實踐的意義。

但如果能用這種方法說服他們,或許這一切就會迎刃而解,

只是完全是跟我想的不一樣的方式進行。


「除了兌換訂價的合理性以外,你們可以考慮這個市場的稀缺性。」我回答。

「稀缺?那是什麼鬼東西。」老大回應。


「我問你們,過去曾經有這種瘋子,自願成為債務遊戲的失敗者,然而無限地堆疊債務上限嗎?」

「怎麼可能,根本沒人搞得清債務遊戲到底所有隱藏的規則在哪裡。」阿浩回應。


「因此,要是我製造出了這個市場的稀缺,除非有第二個人跟我做同樣的事情,不然你們可以把我的時間成本考量進去,這樣會更好去訂價。」

「你的意思是玩一場債務遊戲,需要20分鐘,然而你一天的時間有限?」阿浩似乎腦筋動得很快。


「沒錯。我先假設我沒辦法扣除掉Lucky Strike的10小時上線時間,扣掉睡眠6小時好了,那麼我一天只有8小時可以玩債務遊戲,最多就是接24組客人。假設我們以販售的方式販賣14天,你們最多只能接336組客人。你們可以開始算要賺多少錢了。」

「一張單隨便訂價10萬元,也可以賺3360萬?」阿浩反應相當快。


「是啊,而且那只是現在我們隨便訂價,你們可以根據上述這些考量,訂出更合理的價格。」

「我再問一次,小子。」


「嗯?」

「你一毛錢都不需要,是嗎?」


「是啊。」

「真是個瘋子。」他將我的手銬解開。


Outline

raw-image
每一分鐘都有六十秒的機會讓小說家倒下
贊助連結

延伸閱讀


3.5K會員
412內容數
販賣 懸疑、推理、科幻的日常小說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