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2 陽台澆水很麻煩嗎?

2023/08/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網購了自動澆水定時器,還買了一分二水龍頭,一個下接澆水定時器,搭配出水管供自動澆水;另一個下接水管,連上有不同噴嘴的水槍,供人工澆花。
澆水完順便幫葉子也灑點水,可能會吸引綠繡眼來洗澡。

澆水完順便幫葉子也灑點水,可能會吸引綠繡眼來洗澡。

澆水的確是一個議題。曾經有朋友聽說我在陽台種花草,直覺的反應就是「那不就要天天澆水?」言下之意就是種花澆水很麻煩。是的,我承認我種的植物大部分都要天天澆水,冬天也許不必天天,夏天通常還天天早晚兩次,因為它們當中很少是像仙人掌類的多肉植物。不過對於真心喜歡植物的人來說,澆水不但不麻煩,還可以覺得很享受。就像真心愛狗愛貓的「奴才」們,也不會抱怨幫貓狗洗澡或梳毛很累,或帶出去溜達很花時間;或像是真心愛爬山的山友,也不會抱怨腳痠或帳篷難睡之類的吧!

在黑綠鬼蛛的網上灑點水,畫面比較活潑。

在黑綠鬼蛛的網上灑點水,畫面比較活潑。

之前很常一段時間我都「乖乖」的人工澆水。因為每一盆植栽需水量不同,土乾的程度也不一,我覺得人工澆比機器澆好,至少每一盆植栽都得到(我以為的)適當的水分。通常我都早起,早上上班前澆完水不是問題;不過,台灣的夏天真的很熱,常常傍晚等不到我下班,有好幾盆就土乾了,甚至葉子垂垂「零」給我看;那些白頭翁阿肥來住我陽台的日子就更累了,我下班後得趕在牠來我陽台就寢前澆水,如果太晚下班,晚上也不能再澆了,因為我人去到陽台會嚇到阿肥睡覺…畢竟牠是野鳥。

兩個水龍頭,兼顧自動滴灌澆水及真心人的人工澆水。

兩個水龍頭,兼顧自動滴灌澆水及真心人的人工澆水。

於是上網做了點功課,網購了自動澆水定時器,還買了一分二水龍頭,一個下接澆水定時器,搭配出水管供自動澆水;另一個下接水管,連上有不同噴嘴的水槍,供人工澆花。自動澆水部分,除了安裝定時器外,搭配的出水裝置我知道的有三種:(一)粗水管末端是個噴嘴頭的灑水器,通常可以轉角度,一般常在校園或公園的草皮看到;(二)佈置細管,在需要澆水的地方挖洞,或裝滴水小零件,即所謂滴水灌溉,聽說以色列能在沙漠種出蔬果就靠它;(三)佈置滲水粗管,整條水管會均勻滲水,佈線似乎超簡單。考量我的陽台植栽主要是盆栽,滴水灌溉雖然在佈線時較耗工,但似乎最能準確把水提供給盆栽植物,不會白灑在空地板處,即最有效用水、最省水的意思,因此繼去年花一下午在廚房當水電工裝洗碗機後,今年又花一(陰天)早上在陽台當水電工裝自動澆水系統。當然,這個系統不是用來取代我的人工澆水,它只佈線在比較容易土乾的盆栽,約二十來盆。

細管拉到橘子樹下,紅黑色塑膠盤是滴水頭,底下小葉冷水麻也長得很茂密。

細管拉到橘子樹下,紅黑色塑膠盤是滴水頭,底下小葉冷水麻也長得很茂密。

於是我的好日子來了:早上人工澆花時,也把自動澆水系統打開,可以減少一些澆花時間,省下的時間可以用來賞花,或找小動物,或除害蟲,或陽台拍照;下午下班不用趕,有空就去陽台晃晃…;沒空也沒關係,反正自動澆水系統在中午就已經把最會土乾的二十來盆植栽補水了。今年我的大發現:原來種花澆水可以很不麻煩,種花澆水生活一樣可以很自在。日子也就這樣一天天過了…

唉呀,澆太多水了,連野菇都自己長出來了。

唉呀,澆太多水了,連野菇都自己長出來了。

【作者簡介】

作者熱愛生命,喜歡大自然;他住在都市,卻想種一座森林。透過一系列自家陽台攝影,他編著了世界上第一本聚焦於陽台生物的雜誌《陽台觀察者報告》。目前人生的志向是推廣陽台綠化,讓台灣的都市蛻變成森林都市。他們說,如果把花園和各種植物帶回城市,動物們也將回來。

157會員
17內容數
這裡不賣花、鳥、蝴蝶,只記錄我陽台的小世界。嗯,那或許是你也有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