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看投資書有沒有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來聊聊看書這件事

上一篇提到我學習的方式是看書

也有人問過我,看投資書到底有沒有用??


其實這個內容很複雜,所以我決定寫一篇文章來聊聊


先談投資這一塊,對我來說,我的核心思維、投資哲學大部分都來自於書本。

這幾年下來,我想說:老天,這真的超級有用的。


再來是別的領域,我有興趣的領域如下:心理學、經濟學、歷史,我也深信多了解其他領域一定比只了解一個領域好。

(只了解單一領域會有盲點,有點類似像查理·蒙格說的概念)


再來我想聊聊我看書學習的方法

有五個階段

過濾、熟記、大量閱讀、整合、應用


過濾

簡單講就是要過濾掉你看進去的東西,世界上的書有那麼多,我們不可能每本都看過吧!

對我來說買書的錢不是重點,看書的時間更為重要。

ps:這也是我喜歡去書店翻書的原因,先在書店翻一翻,買回去之後看完整本的機率會比較高。

題外話:現在是資訊爆炸的時代,永遠不缺資訊,所以,除了看書之外,新聞媒體、文章、影片想傳達給我們的資訊一定也要有意識的過濾,不能只是一直接收訊息,否則很容易就會失去獨立思考的能力。


熟記

熟記真的是整個部分最簡單的,並不是要你把整本書記起來,你可以自己整理出大綱、概念、重要的單辭等等,無聊時拿出來看一下,會比較容易記住,另外,很久以後再回頭來看,可以對比現在和當時的哪一些觀念不同。


大量閱讀

之前記起來的概念,很像是一個個點,我們要把一個領域了解的透徹些,必須要讓點增加,到這個階段應該有一點感覺了,你會發現,有些概念在另一本書也看過,會有莫名的喜悅。


整合

之前所學的每一個小點,連成一條線,再整合成一張網。

這時,你之前學的知識連貫起來。

可以運用交叉比對、逆向思考、相關連結、想像力等等,將一個個知識整合成適合自己的觀念,投資的話就是核心思維。

(這要看你閱讀的廣度深度,還有自己理解)


應用

這應該是最難的一部份,有了整合出來的知識,就可以在現實生活中應用,但是要考量的點太多了,所以你在整合時,你的知識要夠廣,經驗也很重要,必要時也要考量現實面的情況,不然就會像書呆子一樣,很多不食人間煙火的長官、法官都是沒有學習到這個階段。


以投資(整合)舉例:

"股市長期會上漲這項統計"

(知識或是說既定事實)

這個概念可以當作核心思維(通常是最簡單的概念)

可以整合的方法如下:

1.可以跟其他投資標的交叉比對報酬率(債券、商品、房產等等)

2.反過來想長期放空指數的勝率非常低

3.想像力,想像把現金長期放在股市,讓現金成長的畫面。


投資(應用)

如果要實際應用就要有大量的"投資哲學",投資哲學通常建構在核心思維上,另外加上廣大的知識、經驗、現實面的考驗,才能打造出屬於自己的投資哲學。


之後再建構出投資策略,有紀律的執行,檢討,當然這都是後話了。


#這是一張柴犬懷疑梗圖

seafood
seafood
hi 我是seafood 是長期持股的投資人,投資標的為成長股、景氣循環股,想法心得會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會喜歡,如果看完文章覺得有幫助,那就更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