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2023/08/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 《水星的魔女》S2/anime/2023/★★★

《水星的魔女》S2

《水星的魔女》S2

因為中段劇情一度紊亂,開了太多支線且沒有穩穩地維持住條理和節奏,觀看體驗顯然不如第一季那麼流暢⋯⋯然而即便如此,我仍然認為《水星》的收尾就算稱不上完美,也絕對是新奇且具有時代意義的。在這一點上,又不得不提到角色刻畫之成功;而比起蘇萊塔跟米奧琳涅這對香香雙女主的穩紮穩打,最終反派這個角色的理念和敘事竊以為是更加突出,幾乎是「很久沒看到過有如此魅力的反派」或更可能是「從來沒看過如此形象的反派」的級別。

講到這裡又不禁為《水星》感到些許惋惜,建立在堅實的角色基礎之上,其主線所要敘說的核心主題——關於親子關係,關於一則從依賴到獨立的故事——其實是非常精彩且不失寫實的。我一向是偏愛「專注說好一件事」的作品的人,因此很難不將《水星》這種多線分散卻又缺乏匯集的手法視作一項痛點⋯⋯我當然知道甚至也同意許多組角色關係和其中發展出的故事是有趣、值得發展的,但中段的處理真的令人感到有點煩躁⋯⋯

最後⋯⋯難道要借題發揮講一下對政治正確的看法嗎?《水星》在性別和族群方面的政確表現大概是有目共睹(甚至還隱含某種批判財閥的政確⋯⋯嗎?),而我一向是主張在不傷害作品品質的前提下(不為了政確犧牲設定合理性、不為了政確寫噁心人劇情之類),當代作品逐漸走向進步是一個合理且樂見的發展。在這一點上,《水星》確實建立了一個里程碑,足以標誌我們所生活之時代的價值。

-

2. 《無職轉生~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S1/anime/2021/★★★

《無職轉生~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S1

《無職轉生~到了異世界就拿出真本事~》S1

在政確方面跟《水星》完全相反,我其實在《無職》動畫剛出的2021年就曾因為一片叫好的口碑而看過幾集,但這部作品的各種男性凝視都實在太太太太太太勸退人了⋯⋯

最近出了第二季,《無職》又是被一陣猛吹,出於某種不爽但又必須嚴守「看完才能罵」原則的奇怪心態決定還是來把第一季給追完。觀看過程對我而言基本上就是一個自動屏蔽噁男魯迪言行的技能修行,就算理性上知道這些是作者有意安排對主角成長的必經刻畫,甚至就算要不斷提醒自己原作距今已有超過十年應該試著用當時的性別正確標準來看待(確實充斥那種「男方有色色念頭/做色色事但之後會被暴打懲罰作為補償所以沒關係」的超老套路),還是很難完全克制住自己為本作貼上一張「媚宅」ㄉ標籤⋯⋯

然而偏偏,《無職》第一季的製作又精良用心得異常,從顯而易見的打鬥畫面,明明不是啥特別重要的BOSS戰只是日常練個劍都做得超級好看,更別說認真打鬥起來那些招式魔法亂噴亂飛,那個爽度真的是高到會令我忍不住驚呼出聲;再來一些非常細微的肢體和表情,也完全能看出製作組(尤其對某幾位角色)滿滿的愛⋯⋯好啦看起來我好像都只顧著吹製作組而故意避開原作作者ㄉ功勞⋯⋯確實不得不說《無職》的世界觀架構弘大卻有其魅力,也善於用非常自然的方式展現設定的細節(卻又不過度鑽研琢磨),這一點對於我這種患有些微奇幻中二ㄉ人是很有吸引力的,以本作動畫的表現也確實達到了我心目中的高標,這些都無疑是《無職》值得肯定的優點。

最後我發現這一項寫得有點過多了沒很想再在這裡延伸討論,但關於以下幾個議題:「魯迪的噁不過就是家裡蹲的真實反映(乃至於所有異男不都多少有這一面)」、「不要把虛構作品和真實搞混」、「SJW都過度在意政確抹殺好作品」⋯⋯諸如此類或者任何其他問題都歡迎在留言討論或提出你ㄉ看法唷。

-

3. 《超難搞先生》/film/2022/★★

《超難搞先生》

《超難搞先生》

也⋯⋯稱不上難看啦但就是偏非常無聊⋯⋯講好聽點是闔家觀賞的溫馨小品(我也確實是跟我媽一起才看的),但真相卻是缺乏新意且充斥老套說教感的罐頭電影⋯⋯?相較之下講述類似主題的英劇《終極後人生》實在是有趣太多太多⋯⋯

不曉得為什麼本月三項都能和政確話題牽扯上關係,《超難搞先生》就是那種看似有著政確設定,但其實大多數那些設定都無關痛癢,因此顯得像是單純為了應和時代需求的產物之典型:薩(爾瓦多)墨混血的熱情移民媽媽、跨性別少年、中風癱瘓的老鄰居,乃至於構成主線對抗的主要情節,壞壞建商vs.團結社區⋯⋯由於感受到本片「想在每一個政確項目都打勾」的強烈意圖,觀影過程中一直有「好了啦」的聲音在腦子裡迴旋往復,面對部分尷尬情節只想趕緊跳轉到有貓跟小孩ㄉ部分⋯⋯

    5會員
    31內容數
    文化雜食不怕吃壞肚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