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

2023/1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 《伊蘇X -北境歷險-》/game(switch)/2023/★★★☆

《伊蘇X -北境歷險-》

《伊蘇X -北境歷險-》

八代劇情神神神丹娜愛愛愛,九代評價微妙加上沒時間玩,然後一個未知衝動下就直接買了十代,結論是推推推!但如果能重來我會買PS的版本就是了……明明是基於Switch做的遊戲怎ㄇ還是微微掉幀&載圖時間偏長ㄋ……

回到遊戲本身,《伊蘇X》應該算是一款各方面都稱得上是「中規中矩之上」的JRPG作品,劇情穩紮穩打有小反轉小驚喜,戰鬥體驗包括簡約且暢快的操作(扣掉那個微微掉幀ㄉ話)和敵我互動(不在意敵人種類重複性偏高ㄉ話),航海探索列島的玩法老套但有趣(就是海戰有點偏尬?),如前代一般配角眾多也各有故事(作為支線)內容豐富……當然最頂的部分還是歸功女主角卡嘉的描寫ㄌ!該說是犧牲了歷代可操控多角色的傳統換來的成果嗎?因為這一代只能操縱盾之兄弟二人aka亞特魯漢卡嘉,而亞特魯畢竟就是那種「虛位主角」(我怎ㄇ想得到這個詞我好棒),所以八成以上的主線安排都緊緊扣著卡嘉這個角色,或者也該說幸好這角色足夠討喜——或反過來說假如你對卡嘉無感可能也會覺得本作偏無聊嗎——雖然她初登場時的所作所為有點嚇到我就是ㄌ……

主線全破加上大概七成?的支線完成度,《伊蘇X》大概只花了我30-35小,整體架構應該算是適合忙碌人ㄉ小品JRPG,如果有人想商借可以密我ㄡ……(一邊拿出小本記錄目前借人的遊戲片)

-

2. 《亨利休格的神奇故事》/short film/2023/★★★

 《天鵝之翼》/short film/2023/★★★

《殺鼠之鼠》/short film/2023/★★★☆

《心腹之毒》/short film/2023/★★★☆

Wes Anderson 短片集

Wes Anderson 短片集

Wes Anderson又再次展露出一種類似於《法蘭西特派週報》的跨媒介意圖,交出這系列改編自兒童文學的「講故事的故事」的短片。相較於整體形式上的趣味,像是讓劇中角色同時身兼敘事者,以及自然生動地運用這樣的形式交代一則則簡單純粹短篇的功力(Wes Anderson搞起這些給人一種近乎理所當然之感),我其實更被一些形式「縫隙」的隨性之筆……有些甚至看起來有點隨便,比如《殺鼠之鼠》最後那個人鼠對峙ㄉ部分?但反倒是這些堪稱莫名其妙的部分顯得特別精彩,或說至少吸引了我的注意。

最後交代一下給星。《鼠》那種有點虛無諷刺加上整體莫名其妙ㄉ調調算是滿打中我好球帶;《毒》那種典型大費周章喜劇感也十分詼諧;《亨》應該算最玩弄虛實界線的一部但長度偏長且微說教味;《翼》就是……滿可怕的霸凌故事那年代的小孩都這樣玩的嗎(好像沒啥評論到ㄎㄎㄎㄎ)

-

3. 《巴別塔學院》/fiction/2023(中譯)/★★★★

《巴別塔學院》

《巴別塔學院》

以十九世紀前半的帝國主義世界作為故事背景,《巴別塔學院》首要的創新在於將「翻譯作為魔法」的概念巧妙地嵌合進史實之中並以此為核心開展故事。結合對全球不平等淺白直接的理性批判,以及對青春心靈、青澀情誼乃至糾結親子關係極其生動且深刻的感性描寫(而對於像我這樣一個社科仔來說,比起太過熟悉甚至有點陳腔濫調的前者,後者無疑更打動人),本作便已稱得上是佳作之上的類型文學;再加上高度彰顯的作者性,一方面是融入匡靈秀本身華裔美籍的生活與求學經歷,另方面則是將其所學知識(現為耶魯大學東亞文學系博士生)轉化為篇幅不算少的翻譯學科普,為故事畫龍點睛同時也讓讀者頗長知識。整體來說,雖然是六百多頁的厚重長篇,但《巴別塔學院》卻憑藉其優秀敘事和處處亮點,讀來並不費力、一起呵成。

最後講點個人感想,大概還是深受會導致劇烈胃痛的情節吸引,我讀畢全書後其實是有點意外於自己對其的喜愛,主要大概可歸因於其略略觸及彷彿《巨人》亦欲昭顯的非理性主題(及其由此衍生的悲劇性)……若是考慮到對時代精神的某種呼應,二部作品也許意外地很有可比之處。

    5會員
    31內容數
    文化雜食不怕吃壞肚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