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角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記得我小時候老師都告訴我們說,我們每個人都是社會這艘大船裡的一個小螺絲釘…(我記得我好像在網誌或教室裡講過這句,不過我不記得是什麼時候了)其實我20歲以前也認為這句話似乎有點兒道理,但隨著年齡漸長,忽然發現這是一句是蓄意貶抑人之所以有存在價值及讓體制得以運作控制的屁話,你才不是一顆小螺絲釘,你不是宇宙裡的塵埃,你是這個世界的中心,一旦你消失死亡,這世界會和你一起停止,當你離開你的人生舞台,這專屬於你的小宇宙也將隨之結束。我不只一次告訴同學們,絕不要認為自己不行,更絕不可以告訴自己:「就算沒有我,這世界還是一樣在轉ㄚ!」你真的搞錯方向了,這世界是為你而創造的,不管是夢境或現實,是因為有你,才有了這世界,沒有你,這世界什麼都不是。你或許會問:「那這世界為什麼對我這麼殘酷,不能讓我想什麼就有什麼。為什麼別人總是很順利,而我卻處處碰壁、時時隋曉?」你看到的成功這光芒萬丈的一刻,但我想問你,成功者是一生下來就這麼成功嗎?或許有人是含著金湯匙出世,一出生就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一樣~你有看到人家前生是多麼的積有餘善以報此生嗎?或者~你有看到人家獨自一人時有多麼努力付出嗎?身為你自己小小世界的主角的你,生命舞台上的演出,真有這麼容易嗎?你真的相信不用背台詞、不用練身段、不用跟其他演員互動、努力讓自己在舞台上發光發熱,就可以一上台就成明星嗎?為什麼你會覺得你的人生戲碼會爛到自己都不想看?因為你搞不清楚自己就是主角,甚至演得比配角、比路人甲、比大樹還差,你自己不努力、不振作、沒信心、得過且過,讓其他人搶了原本屬於你的光芒,這戲還有什麼讓台下的觀眾為你鼓掌呢?我常說:「有沒有努力,只有你自己知道」就是這個道理。  

                   我也是人生父母養的,我也只有拳頭般大小的心臟,受了傷也會流血,但除了你自己,沒有任何人可以讓你死掉。你也許會說:「我已經很努力了呀,為什麼我都當不上主角?」我也常說人生無時無刻都存在著考驗,如同你想演好舞台上每一個動作表情,都需要無數次不斷的揣摩練習,也有可能到達你自己標準中爐火純青的地步,但一旦純熟已極了呢?去照照鏡子,再去跟比自己更好的人比比看,你就知道答案。我不是說要你一直活在比較之中,而是要你知道,你比你自己想像中還要更好。如果自滿,馬上會停止進步,你當然可以停止進步,但那是在你已經到達古稀之後,那並不是你停止自我進步,而是你願意給年輕人機會,這樣的心胸才是所謂豁達。但在古稀之前,一旦你演得不好,觀眾和掌聲都會立刻離開你,但人生的戲很無奈,因為你已經被上天內定為你自己這場人生大戲的主角了,不管願不願意,所有認識你的人都必須陪你演這場戲,因為你是主角,所有跟你有關的人都必須比你更無奈的陪你演下去,這世界沒辦法丟下你,只好繼續歹戲拖棚下去,對每個陪你演戲的演員,對每個不得不在台下的觀眾,都是折磨,因為有你~因為不可能扔下你,所以~他們比你更無奈。你沒有身為主角的自覺、沒有主角的自信,這部戲裡的每個部份都會黯然無光,不管上天對你多不好,不管你的條件多爛,不管在你周遭的每個演員長的比你帥比你美一百倍,沒有人會忘記你才是主角的事實,但當局者迷,反而你自己忘掉了,你退縮了、你害怕了,你還會想把舞台讓給別人,這只會造成你自己從一個你熟悉的小火坑跳到一個你完全陌生的大火坑去而已,也因為你沒信心,所以你會自我安慰「或許下一跳沒這麼辛苦」於是,下一跳變成嚇一跳。你不斷在跳火坑,卻一直不敢相信你才是真正的主角的事實,這是多麼可笑又可悲呀。你才是主角呀!不斷告訴自己好嗎?我~螃蟹老大,身無七尺,臉非冠玉,甚至長得還有點像山頂洞人,我全身最滿意自己的地方只有屁股,因為長得和銀背金剛的屁股一樣,我在美國在山裡玩裸奔時,看過的老外都說讚;但雖然我如此毫不起眼,我告訴自己比劉德華帥,不管路程有多麼艱難,只要我願意,我就一定會達成目標。告訴自己好嗎?你是主角呀!除了你自己,沒有任何人可以決定你人生這齣戲的精彩程度。如果連自己都懷疑自己沒有辦法得到幸福的權利,你再怎麼拼命,得到的也只是憐憫而已。這是你自己的舞台,沒有信心,如何展現風采呢,就算你是世界的中心,也沒有被無故被崇拜的權利呀!要勇敢好嗎?我常說的:「不會就學,錯了就改」,這麼簡單的道理都不懂,吉你個娃娃、Your grandmother is better勒!哪來這麼多理由給自己找台階下呢?做事是如此,講愛何嘗不是如此呢!怕失敗、怕痛苦、怕恐懼,一走到喜歡的女面前就害羞,你不提起勇氣告訴她,自己不相信有得到幸福的希望,即使你自己心裡像岩漿般的火熱,沒有勇氣的熱情就注定得不到幸福,你以為她是仙姑嗎?她有義務得知道你的心意嗎?馬的!不就是一句我喜歡妳嗎?氣死人,每次想到軟綿綿的男人我就氣到想殺人或抓自己的頭髮去撞牆壁(嗯~說說而已!別當真~^^~要我傷害自己,我是絕對不幹的!)提起勇氣好嗎!你可以做得到的呀。我知道外觀身為弱者的心情,但除了這點,有什麼你會輸給任何人呢?自己想想看,對嘛!我愛、癡愛、深愛、比愛還愛,當你走得比較快,你若愛她,你不是會在前面等她,而是會回過頭趕回去牽她一步步的慢慢走,告訴她前面有什麼坑洞要小心,她非想跌個一下,你就陪她一起跌,反正你是男人,你相信除了自己能再爬起來之外,你還可以扶著她,不讓她受傷。讓她相信,你有肩膀和胸膛,讓她感覺到:雖然這男人什麼都沒有,但他可以做到:「我愛、癡愛、深愛、比愛還愛…」,這才是身為男人的自覺,沒做到這點,你以為我們女人家是弱智嗎?為什麼要愛一個不懂愛的男人,告白只不過想表達自己心中的感受,不是逼對方做選擇。告訴她:「我想認識妳,我想跟妳做好朋友,因為喜歡妳,有時還會忽然發現超過喜歡我自己,看妳笑比什麼都開心,知道妳心情不好會急到快瘋掉…」這樣講很困難嗎?還是你只想上人家?一個精蟲上腦的男人,五百里外的鬼都聞的到你的騷味,更何況是我們女人家。是男人就給自己有點期許好嗎?當牛糞有什麼關係?只要你是坨營養豐富的牛糞,到後來一定會有一朵懂得欣賞你的鮮花來讓你照顧滋養。這世界的事只有願不願意,沒有能不能的。只要你願意,你就一定做得到。除非你追到一半,她告訴妳她懷了別人的小孩,那就不是人力所能及了,怎麼辦?教你一句歌詞,”…只能說一切都是天意…”,非戰之罪,笑著看她走入禮堂,給你一個肝腸寸斷的微笑吧,誰叫你要當男人,男人長肩膀是幹麻用的,你肩膀要扛的不只有別人的幸福,還有講不出的痛與故事,累積越多,那個真正懂你的女人就會出現。嗯~~好吧,我扯遠了,我承認自言自語是我的缺點之一,因為人不可以太完美!  

                   告訴自己,一步步腳踏實地的走下去,我知道要達成目標很難,所以你更要告訴自己----我一定要贏。不要怕累,做事是如此,唸書是如此,做任何事都是如此,我不是常講嗎?不要忘記當初你想唸書或想做任何偉大的事時,那份給自己最早的承諾。當你辛苦的走到你的目標,望著你一路走過的腳印時,你心裡不會有累,存在的只有驕傲而已。人不會因為做了簡單的事而偉大,「很難」不是退縮放棄的藉口,而是你要成功的動機和理由;也許,失敗的時候很痛苦,但路沒有走到最後,你絕對不可能知道門後面有什麼,但至少你還在呼吸,你還有東山再起的機會。你只要一放棄,就什麼都沒有了,所以,只要你立下目標,請好好欣賞這一路的荊棘與花朵,夢想、決心和毅力,就會把你帶向奇蹟,這世界沒有不可能的事。挺起胸膛,讓自己欣賞自己的深度,學著用微笑面對困境。當你有堅強的意志,就會有「我要成功」的信念,最後,不管什麼事,只要你知道方向是對的,目標是對的,不要投降!對自己的信念投降是不負責任的,是男人就戰到最後一兵一卒為止,我說了,只要你還能呼吸,就有東山再起的一天,當你有可怕的意志力,有天當你東山再起,準備再為自己的目標奮鬥時,當時打敗你的敵人,聽到你的名字都會發抖,你這才叫男人。當其他人問你,你是怎麼成功的,你可以告訴他們,因為---「很難」。這是多麼驕傲的時刻呀!

 


    0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特技玩家》:就算不是主角,也不要讓自己傻當Fall Guy一般人看電影或影集,都是衝著主角而看,如果主角上山下海、出生入死,就能讓觀眾更加死心踏地的追劇。雖然都知道高難度動作是替身上陣,但觀看作品的當下,沈浸在享受與悸動,幾乎沒人會去思考「做出那個特技的替身是誰」吧。
    Thumbnail
    avatar
    A.NOT.HER
    2024-05-11
    影子主角主題創作的靈感源自法國的動畫片, 整部動畫的主角都是只有黑影,反而是背景彩色,
    Thumbnail
    avatar
    Q歐歐
    2024-03-23
    主角壓軸 v.s 主角開場:續談子句最近一直在讀英文裏的”子句”, 中文並沒有這種架構, 所以對非母語人士要花很大力氣. 簡單講比較如下:  其餘例句: 1.          The book which is on the table is mine. 桌上的那本書是我的 2.          The movie that
    Thumbnail
    avatar
    郭小貞
    2024-01-28
    最佳主角    生命中有什麼事情比真正的認識自己還要重要的呢?事實上,大多數的人所認識的自己,真的就是那個樣子嗎?如果,一個人不是對自己不了解,那麼周圍的人對自己也不了解,不是很理所應當的嗎?那就不用兩造爭執時對彼此呼喊:「你怎麼都不了解我?」因為這句話更應該是喊給自己聽的。     上了人類圖的課之後,
    Thumbnail
    avatar
    改造人生事務所
    2023-10-19
    從主角變配角!離世馬爾濟斯:「無論我變成什麼,都想叫多多」原因藏洋蔥文:柚子貍 「弟弟」是一隻七歲的馬爾濟斯,有五年的時間是媽咪最愛的寶貝,後兩年媽咪因為結婚了,並且很快添了兩個小孩,新的角色讓媽咪忙得不可開交,面對寶貝常常只能心有餘而力不足,就在媽咪又懷第三個弟弟時,「馬爾濟斯弟弟」突然暈倒,走起路來歪歪斜斜,才三個禮拜還來不及搞清楚生了什麼病就突然離世。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3-10-12
    主角重啟人生,我重思人生一下:《重啟人生》上週把前陣子討論度很高的日劇《重啟人生》看完了,劇情如劇名,主角近藤麻美(安藤櫻 飾)在三十出頭歲意外死亡,為了不想轉世投胎為食蟻獸,決定重新來過一遍原本的人生,在過程中累積陰德,以獲得投胎為人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指指
    2023-04-03
    今日主角...暴走貓~XD繼昨天那兩隻小可愛之後,今天的小可愛是......暴走貓! (可見探路時期的我有多暴走?XD) 這個大概是六年級生以上才有印象,說到暴走貓,就要先提到關於日本暴貓連合的商品系列,1980年代紅極一時的創作話題。
    Thumbnail
    avatar
    二宮
    2022-11-29
    主角群擬人終於搞定主角群的擬人,講一下設計理念好了
    Thumbnail
    avatar
    やまだα
    2022-07-02
    Shop Around 主角-比價資料維護這篇從Shop Around(貨比三家)軟體送給Google審核就開始撰寫,無奈家中有小小寶,嚴重拖延進度,請大家多多包涵,若大家有什麼在使用"Shop Around(貨比三家)"的問題、新發現、或好玩的想法,都可以在這,或我們的臉書、痞客邦、Google Play留言,謝謝支持!
    Thumbnail
    avatar
    碼農ㄟ譟咖
    2022-02-17
    沒有主角出席的畢業典禮--有遺憾但也有好處一個月前,我們大概沒有人預料到會以這樣的形式舉辦畢業典禮,主角、配角、特別來賓…沒有一個人“在現場”,彼此無法面對面互道珍重再見。這場空前但不知會不會絕後的畢業典禮舉辦方式,可能在今年的畢業生和導師心中都會留下若干遺憾吧!
    Thumbnail
    avatar
    iamsisphe
    2021-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