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瑪麗.諾頓的萬千世界──《借物少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承蒙博識出版的提供,讓我看到一本令人意猶未盡的精采好書──《借物少女》。聽到「借物少女」,大家可能會先聯想到宮崎駿的動畫電影《借物少女艾莉緹》,我也不例外,不過這部動畫其實是改編自英國兒童文學作家瑪麗.諾頓於一九五二年出版的系列小說The Borrowers,這部小說讓瑪麗.諾頓獲得高度讚譽,令英美讀者愛不釋手,更榮獲了英國兒童文學大獎「卡內基文學獎」。

《借物少女》共計五集,由博識出版完整翻譯出版整套系列,今年七月出版了第一集,內容描述在一座鄉村老宅中,住著一家三口的小矮人借物者家庭,時鐘家族的爸爸胖德、媽媽荷蜜莉和女兒艾莉緹,他們仰賴人類而生,向人類借用食物與物品過活,但若是萬一被人類發現,他們就得移民。艾莉緹漸漸長大,她開始跟著爸爸學習向人類借物,然而有一天,他們的生活因一個人類小男孩而起了波瀾~

在閱讀的過程中,有好多地方都令我不禁讚嘆,作者把我們最習以為常的事物描繪得栩栩如生,文字優美而易讀,真不愧是獲得卡內基文學獎的作品!

------------------------------------------------------------------------------

「他們用火柴棒生火,再把四處收集來的煤屑都進去。火一燒起來,齒輪就會變熱,荷蜜莉就會把銀色頂針放到輪輻上燉湯;艾莉緹也會趁機烤堅果。」

「荷蜜莉用大頭針織他們的衣服和襪子,有時也用織補針。她把一大捲跟桌子一樣高的絲線或棉線放在椅子旁邊。有時如果拉得太大力,線就會翻倒,從門口滾到後面布滿灰塵的通道。這時她就會叫艾莉緹追上去,把線滾回來並仔細地重新捲好。」

「水他們倒是不缺,而且冷熱都有,這都要感謝胖德他爸從廚房的鍋爐接了管子。他們在一個有蓋的湯碗裡洗澡,那以前是用來裝鵝肝醬的。」

------------------------------------------------------------------------------

瑪麗.諾頓表示之所以能寫出《借物少女》系列書籍,是因為她小時候近視很深,總是要靠得非常近才能看清楚東西,時常花好幾個小時,用近視眼仔細觀察英國鄉下的溪邊、灌木叢和小水漥裡的生物,於是開始想像若有一群小小人就與人類共同生活在這個世界,那會是什麼模樣?

雖然不知該不該這麼說,但拜瑪麗.諾頓的高度近視所賜,讓我們享受了一場想像力馳騁的閱讀饗宴。每次讀到時我都會在腦海裡想像畫面,讚嘆作者的想像力,也非常喜歡譯者謝佩妏美麗的文字。第一個章節我是帶著小禹一起讀的,不過發現書裡細節非常多,文字敘述風格與書中氛圍也許更適合國中或高中生閱讀,所以後來的部分就交給媽媽自己細細品味啦!等到孩子們大一點再分享給她們一點也不遲。

一段描述艾莉緹心境的文字是這麼說的:

「……她突然發現,這些她都不想失去。她什麼都想要,既想要刺激的冒險,也想要安穩的生活,這兩種她都想要,但你不可能兩樣都有。」

在我看來,瑪麗.諾頓不只是善於觀察小東西,她也擅長觀察人性,因為這恰好說中了我的心聲,也許也是許多人的心聲。

在這本書的尾聲,還有著這麼一句話:

「故事會不斷地延續下去,從來不會真正結束。只是有時候,故事告一段落,人們不再說下去而已。」

但我要說,就讓我們聽瑪麗.諾頓把故事繼續說下去,相信不只有我,還有好多讀者們都已經開始期待第二集了!

非常適合放著喜歡的音樂,細細閱讀的《借物少女》

非常適合放著喜歡的音樂,細細閱讀的《借物少女》


在這裡訴說與兩個女兒之間的點點滴滴,有時好氣有時好笑,偶而溫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好書分享#5【誰偷走了你的專注力 】 我們生活在一個注意力普遍不集中的世代。由於科技的進步,3C產品的普及、資訊快速傳播、加工與速食食品的氾濫、環境的污染等因素,造成多數人難以在同一時間只專注一件事情。書本看不到幾頁就滑一下手機、上班時預計完成一項任務時不斷被干擾被強迫一心多用、作業寫不到幾分鐘就突然想到要看一下社群網站有沒有人回覆
Thumbnail
avatar
艾拉_占卜師/NGH催眠師
2023-07-11
好書分享#1_在樹下傳達神諭的貓在日本,神社給人一種莊嚴又有安全感的地方。 當人們停留在神社時,總會不由自主向神明講些心裡話。
Thumbnail
avatar
艾拉_占卜師/NGH催眠師
2022-12-04
【好書分享】賢妻良母失敗記——自社會枷鎖活出自我的女性「我爸教我,家庭、丈夫跟孩子就是女人的全部。我媽也說,要好好照顧家庭、孝順公婆。他們從來沒教過我如何保護自己,不要被欺負了。」——出自賢妻良母失敗記中的雲秀。 說實在的,當初在蝦皮看到書名時,就立刻吸引了我。 這是如此直白、有力的名字啊,一下子就擊中了我內心身為女人的那一隅角落。 雖然我不曾有過妻子
Thumbnail
avatar
開心果子
2022-11-13
好書分享錄-《在留白城市散步:一個規劃者的都市漫遊筆記》- Ch.1「台北綠手指」 與大家分享《在留白城市散步:一個規劃者的都市漫遊筆記》 接著會有一系列有關這本書的記錄 誠邀大家一同反思,一同散步,認識你所在的城市
Thumbnail
avatar
R生活研究所
2022-08-28
好書分享《歡迎來到性諮商室:三位少男和他們的心理師》 非常推薦對於有與青少年接觸的家長、老師或助人者閱讀這本書,在讀小說的趣味中學習如何與青少年好好地相處。 在書中有許多觀念,我們認為是很值得多些探討的,因此擷取書中某些句子來與大家分享與討論。 #1 #2 #3 #4 不會,學,就好了。(P.339) //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當專輔
2022-08-07
【好書分享】修練當下的力量你有壓力嗎? 你是否忙於前進到未來,因此把當下貶低為達成目標的手段? 壓力的產生, 是因為你身在此地卻想要到彼處, 或是身在此刻卻想要前進到未來。 這個分歧將你的內在撕裂了。 By 修練當下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 無相先生 】陳楷澄催眠療癒離苦得樂
2022-05-23
好書分享:自己的力學如果要我簡短介紹,這是一本用物理現象解釋各種學習能力的書籍。 充實力、發現力、準備力、抗壓力、鼓舞力、轉換力、影響力是洪瀞教授在這本書中的七個主題,每一個力後面對應的是一種物理現象。身處在這個生活節奏快速的時代,我們的生活步調也被迫加速,要如何不被這個世界吞沒?或許可以從這裡得到想法。
Thumbnail
avatar
Alison
2021-09-02
好書分享:從此不再壓力山大今天要分享書,書名叫做「從此不再壓力山大」,作者是蘇益賢。 這是我目前看過最棒的一本心理壓力書了。看完有非常強烈的豁然開朗感。 心理壓力書一直是我無法看完的書別,畢竟壓力這種東西,對現代人來說已經是非常已知的概念,如果沒有精闢的新角度,很難讓人耐煩的看完,而這本書讓我看完了。 而且看完還決定買下此作
Thumbnail
avatar
有貓跟著我
2021-02-08
好書分享-華爾街操盤手給年輕人的15堂理財課作者-闕又上 (遠流出版) 作者從偏鄉台東到華爾街,認為理財教育若能及早開始,提早學習理財行為準則,進而形成信仰,再用以簡馭繁的工具達到輕鬆有效的理財,最終才可以空出雙手跟時間,去經營追求人生與均衡財富。 每篇文章都是以書信方式開頭,對象可能是兒女.鄰居小孩,
Thumbnail
avatar
陳建名
2019-05-13
好書分享-圖解 隨心所欲操控人心的「男女暗黑心理學」撩撥男人心的攻略必殺句 —— ◆「好厲害!」「真不愧是你!」   ◆「我第一次有這種感覺!」    ◆「好MAN喔!真有男子氣概!」
Thumbnail
avatar
陳建名
2019-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