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比》-給媽媽的一封信

2023/08/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露絲說:「這個世界之所以需要父權和芭比,是因為太變動了」

因為人們需要一個安定的規則,所以需要父權和芭比,卻造就了芭比、肯尼不能做自己的世界!

如果你以為這部是在討論什麼 #女權至上 #女生好棒棒 之類的,

那可能就太過於膚淺。

Ok,just maybe just a little bit,

但,一切不是這麼簡單。


說起芭比,我自己小時候是對洋娃娃沒什麼好感,

儘管可以換穿很多衣服,但她那雙藍藍的大眼睛總是讓我覺得背脊發涼。

但在這裡的芭比,真實多了!

電影一開始闡述芭比的世界,多麼完美的世界啊!

一切就是這麼美好,Pink is everything.

直到一件事的發生,全部開始崩盤⋯⋯


“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

皮膚會老、身材會走樣、沒有永遠的高跟鞋、永遠的笑容!

這世界伴隨著淚水、哭聲、面容憔悴、爭吵,亦或者充滿活力、笑聲、友情、愛情…

「我學會哭了!」

芭比來到真實世界受到語言騷擾、言語霸凌、太多無法掌握的事讓她身心擁有「免疫力」。

而這樣的免疫力,也是迫使她在下一場戰爭中獲勝的關鍵(這裡就不雷大家了)。



#父權社會 在我的世界裡,總是顯得突兀,

我不想承認、也不願承認,男人擁有這世界的主導權。

我們不出聲不代表我們屈服於威權之中,而是等待適當時機反擊一切。

逞強,不管對芭比對肯尼來說,都顯得太累人,

沒有人每一天都只有一個樣子,有時候,總是希望能休息一下。

這裡當然要引用一下 #莎夏媽 的金句:

#當女人實在太難了 (以下的雷金句可以跳過)

「我們必須瘦,卻不能太瘦,而且不能說是自己想瘦,妳必須說,妳是為了健康,所以妳必須瘦。」

We have to be thin but not too thin, and we can never say we want to be thin you have to say you want to be healthy. But also you have to be thin.

「妳必須有錢,但不能說妳要錢。因為那很俗氣。」

You have to have money but you can't ask for money. Because that's crass.

「妳要熱愛當母親,但不能整天把小孩掛在嘴邊,妳要有自己的事業,但同時也要照顧其他人。男人的一些壞習慣,是妳要負責,這很離譜,但如果妳指責,他們就會當作妳在抱怨。」

「妳永遠不能變老、永遠不能失戀、永遠不能炫耀、永遠不能自私、永遠不能消沉、不能失敗、不能膽怯、永遠不能叛逆…這太難了,太矛盾了,而且永遠不會有人獎勵並且感謝妳。」

You have to never get old, never be rude, never show off, never be selfish, never fall down, never fail, never show fear, never get out of line. It’s too hard, its too contradictory, and nobody gives you a medal and says thank you.

「你需要時常很凸出、永遠心存感激,但別忘記體制是固定的,所以要去找認可的方法,並記得保持感激。」

You must always stand out and always be very grateful… but never forget the system is fixed, so find how to acknowledge it but remember to be grateful.



不知道有多久了,仍然把這些當作習以為常,

因為從小,我們就看著母親這樣生活的。

堅毅和韌性,使我們以為這些就是女人該有的本質。

而男人,就應該無時無刻展現強大、肌肉、名車、豪宅,不然這樣還是男人嗎?

我同意,隨著女性的框架,男人也相對被困在他們的框架之中動彈不得,

即便如此,他們的動彈不得卻仍然可以造成這世界對女性的壓制,是多麼不公平的一件事!

你自己被困住了不能自己鬆開還要打壓女生,這個意思懂嗎?

如果他們可以先自我鬆綁,是不是同時可以把女人給鬆綁了?

我不知道。



電影劇情的後半,芭比樂園被芭比們奪回後,卻再也不想回去原本的樣子— #那個完美的樣子

而Ken的示弱,意外拉起兩性的距離...

芭比對肯尼說:

「你要積極找尋自我,即便沒有我在身旁。」

You have to figure out who you are without me.

有多少媽媽會對兒子說:

「你不是為了一個芭比而存在,你就是你!You should find yourself out! 」

大概都是說:「你要好好唸書啊、找個好工作、買個大房子、生娃娶個好老婆啊!」

所以說,難就難在這裡! 對嗎?

一個媽媽如何也不要望子成龍?!??

媽媽啊~妳懂了嗎?

妳的起心動念遷就整個社會意識~

雖然說劇情發展到這裡,是稍微顯得有點小兒科了,(Ken你也哭得太快了吧!)

但我想導演是想引出 Ken can be just Ken,因為Ken 也是個人啊!

不要只為了Barbie而存在。



這部電影竟然哭了三次(哭點超低),

第一次是莎夏媽和芭比「通靈」的時候,

第二次是那一長串金句(妳們知道的),

第三次就是露絲(芭比創辦人)握著芭比的手,回憶起女孩們成長的片段。

To feel,just to feel.

「我們身為母親的,會靜靜待在原地,好讓女兒轉身回頭時,能知道她們走了多遠。」

We mothers stand still so our daughters can look back to see how far they have come.

有女兒的人特別有感,你期待女兒活出與自己完全不同的生活,

你希望她能快樂、自由、自我地成長,

卻又希望女兒有所謂「芭比」樣,

應該衣著整齊、漂亮嫻熟、魅力大方識大體、不能醜又無能,

但又不能太耀眼也不能自我,

你擔心她會被這世界唾棄,

因為你深知這世界的潛規則,

因為你就是這樣過來的。

但,媽媽,妳也長大了,

這世界也應該被改變了。

「沒有人應該是Barbie,也沒有人應該是Ken。」

—我們都不應該有最後的結局—

#身為媽媽可以停止為兒為女設定結局

#因為妳是媽媽

(爸爸也可以,首先爸爸要先不是Ken才行)

#芭比

#電影觀後感


整理教練Lydia
整理教練Lydia
大家好,我是整理師Lydia, 整理是確認生活中「重要」的事;極簡則是確認生活中「需要」的事,媽媽們有限的時間和精力就是要花在重要且需要的事上,而擁有日本專業整理師證照的我,就是來告訴妳如何撇下生活中的雞毛蒜皮,迎向輕鬆的居家生活,我是整理教練Lydia,陪你一起練整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