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bie 電影觀後感:『我的心隱隱作痛,但感覺很棒』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憑什麼戳破她的幻想?』

在看芭比這部片時,我喜歡它的『淺入深出』點到為止卻引人深思的台詞。它的核心主軸很簡單,卻講得很切題。電影一開始的旁白就讓觀眾看到芭比住在一個夢幻的樂園中,很不真實,但是我們又憑什麼戳破芭比的泡泡呢?只有芭比自己可以覺醒,走出這個樂園。

一開始啟動芭比成長之旅的,是因為芭比與主人(母親Gloria)的連結,她感受到主人的黑暗、害怕死亡想法,因為想要解決問題(保持美麗的自我而不會長橘皮)而踏上真實世界。

而電影就根據3個女性+1個男性的對話,帶出了一些核心思想

<女兒Sasha: 『男人跟女人都討厭女人,這是兩性唯一的共識』>

在真實世界中,世界是被父權、陽性力量給主宰著。但在芭比世界裡,一切都相反過來,男性只是個配角,女性是科學家、醫生、諾貝爾獎得主。這個反差與巧思是全片的核心,芭比Barbie自身一直認為自己是幫助女性建立自信的存在,殊不知現代女性(Sasha)卻認為她是男性物化下的產物,是女權倒退50年的代表。這個指責深深的刺傷了芭比Barbie。

Sasha甚至說:『男人跟女人都討厭女人,這是兩性唯一的共識』我相信她話裡的真正意思,是討厭男人眼中那個物化的女人,這也是父權造成的女性自我認知失調。因為這個觀點而單純討厭女性的女性也大有人在。幸好在這趟旅程中,Sasha放下了對完美女性形象的偏見,更由於她沒有放棄,帶著Gloria一起回去拯救芭比,女性幫助女性,一起解除束縛。


<芭比Barbie: 『我的心隱隱作痛,但是感覺很棒』>

整部片 作為女性觀眾的我,相當感同深受且有共鳴。不斷大笑與哭泣。看著芭比走出夢幻樂園的泡泡時,好替她擔心。我擔心她要面對怎樣的殘酷。第一次來到真實世界後,芭比感受到人類的真實情感。有爭吵、煩惱、焦慮等負面感受。她感覺到各種情緒超載而流淚,但也說這個生而為人的『體驗』感覺很棒~ 

芭比其實會讓我想到瑞絲薇斯朋演的金髮尤物,因為完美外表還有純真的心態,被外界所嫉妒、痛恨與不被看好。不過這部片更真實的地方是,芭比也懷疑自己,她不相信自己有能力可以解決問題,因為她就只是個『典型芭比』,直到真實世界的媽媽鼓勵她,幫助她打破這個自我認知束縛,最後她甚至跟創造者露絲祈求允許,她想活出自我,成為一個真正的人類,感受所有體驗。露絲創辦人的回答是:『你不用取得我的允許,你可以是任何你想成為的~』看著芭比成長,讓我一起得到無比滿足與救贖感。

<母親Gloria:『你如此美麗又如此聰明,我不敢相信你覺得自己還不夠好!』>

Gloria這段獨白實在是太太太真切了,一定要放上來再次細細品嚐下。

「當一個女人實在太難了。妳如此美麗,又如此聰明,我不敢相信妳覺得自己還不夠好!
我們似乎必須要表現非凡,但總是被批評做得不對。妳必須要苗條,但不能過瘦,妳又不能說妳想變瘦,妳必須說是為了健康,但妳仍然必須要瘦......

妳必須要有錢獨立,但妳不能明著要錢,因為那是粗魯的;妳要當老闆,但不能太兇;妳要領導,但不能踐踏他人的想法;妳應該要享受作為母親的角色,但又不能總是談論妳的孩子;妳若是職場女性,還必須應該照顧他人。

妳必須為男人的壞行為負責,但如果妳指出這一點,妳會被指責是在抱怨。妳應該為男人保持漂亮,但不能美得讓他們難以自制或威脅到其他女性,因為妳應該是姐妹的一份子。

妳要保持優秀、並始終感恩,但別忘了,這個系統是有偏見的。所以,需要找到一種既能認知這一點、又始終保持感恩的方式。妳不能變老、不能失禮、不能炫耀、不能自私、不能摔倒、不能失敗、不能顯露恐懼、不能越界......

這實在太難、太矛盾了,而且沒有人會給妳獎牌或說謝謝!最終你會發現,其實你不僅所有事都做錯了,而且所有的錯都是妳的錯。我真的厭倦了看著自己和所有女性,不斷地為了取悅他人而扭曲自己!

如果以上所有這些矛盾,代表女人的芭比娃娃也必須承受,那我真的不知該說什麼了。」


感謝導演,寫出這段台詞,對於一直很在意外界眼光的女性而言,這真是一部爽片。告訴我們,適時的稱讚自己、接受自己、寵愛自己吧!不要活在外在的眼光中,那個標準太扭曲、太難達標了。如此美麗又如此聰明的我們,要相信自己夠好了。即使有所不足、不滿意,都可以慢慢成長,不要嫌棄現在的自己。

<肯尼Ken: 『沒有你溫柔的凝視,我不知道自己是誰』>

在芭比夢幻樂園中,男性反而是弱勢的一方,他們也有自己的存在意識危機。肯尼因為想要被重視、被愛,所以在見到了真實世界的男性後,回到芭比世界效仿。洗腦芭比女性們要為服務男性而存在,要當男性的玩伴,他想藉由搶奪社會上的權力佔上風以後,來獲得芭比的重視與愛。

看到這段的時候真的是覺得既視感十足,這個社會就是不斷的物化洗腦女性的價值是為了服務男性存在,看到芭比女性落入這種男性的陷阱時,我實在是氣得要命,但也發覺自己不是例外,仍舊深陷這個規則並被控制著。

但是到最後,導演安排觀眾理解肯尼其實是因為渴求愛、認可,而對芭比說出這句話:『沒有你溫柔的凝視,我不知道自己是誰。』 雖然是男性說出來的,但狠狠地擊中了我這個戀愛腦,我跟肯尼一樣,我們都是從外在的眼光來理解、建構自己是誰,在戀愛中定義自我,也在戀愛中失去自我。

芭比溫柔的建議肯尼:『也許你應該思考,沒有了芭比的肯尼,是誰?』肯尼最後回答,『我是肯尼就足夠了?』,這句話深深的安慰到了我,不分性別,也或許可以安慰到每個有存在危機的人。

對我而言,看完芭比這部電影,好像在夏天喝了一罐醍醐灌頂的清涼飲料,它讓我好像醒過來一樣,從外界的眼光中解放。我們可以只要是我們就好,不用是任何人,就足夠了。

    4會員
    14內容數
    生活的一些體悟與鼓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粉紅浪潮來襲!《Barbie》電影上映,大咖雲集原聲帶也超精彩! Hi there,在全球不斷進行宣傳、並且也成功引起話題的最新電影《Barbie》(2023),在上映後除了電影內的一且被廣為討論,其中最受矚目的,我想原聲帶專輯《Barbie: The Album》(2023) 絕對是其中之一啊!之前我有寫過其中由 Nicki Minaj、Ice Spic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3-07-28
    Barbie芭比(有雷)《Barbie芭比》 英文片名:Barbie 導演: 葛莉塔.潔薇 編劇:葛莉塔.潔薇、諾亞.包姆巴赫 原著:芭比娃娃、美泰兒 配樂:馬克.朗森、安德魯.懷亞特 類型:冒險、奇幻、喜劇 上映日期:2023.07.20(台灣、香港、馬來西亞)、2023.07.21(美國、中國大陸)
    Thumbnail
    avatar
    三羽
    2023-07-27
    電影|Barbie芭比真實世界原來不是我想像中的美好。 The real world’s not what I thought it was. 導演:葛莉塔·潔薇 監製:瑪格·羅比、湯姆·艾克力、蘿碧·布瑞恩納、大衛·海曼 劇本:葛莉塔·潔薇、諾亞·包姆巴赫 主演:瑪格·羅比
    Thumbnail
    avatar
    桂's
    2023-07-27
    我最喜歡的芭比(Barbie)電影配樂Top3I'm a Barbie girl, in the Barbie world. ♫♫♫
    Thumbnail
    avatar
    Jenny
    2023-07-25
    Barbie影評:這就是性別正義?顯得長久以來制約男女性的父權陰霾只是一個個單點問題,只要一一攻破就能拯救蒼生,但我想這樣多少是有點忽略結構性問題了。
    Thumbnail
    avatar
    林時語
    2023-07-25
    從電影《Barbie芭比》看見性別權力戰爭:女人是全世界,而男人只是男人。芭比對著一個頭髮花白,滿臉皺紋、身形佝僂的老婆婆真誠地說:「妳好美。」 老婆婆手搭在拐杖上,自在地回她:「我知道。」 「妳該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們都知道這命題,從來不是有個人橫空出現,張嘴巴啦啦告訴你。而是從孩提時代,或者更小就潛移默化的,比如遊戲。 所以很久以前,女孩們玩的娃娃只有小嬰兒一
    Thumbnail
    avatar
    袁非
    2023-07-24
    電影《Barbie芭比》帶給我的3個啟發每個女孩幾乎都曾經擁有過一個芭比。 擁有一頭柔順的長金髮、前凸後翹的姣好身材,每天都穿上最亮麗的粉色洋裝,過著完美且幸福的日子。那公主般的待遇,是每個女孩小時候的夢想。 因此,當《Barbie芭比》電影釋出預告片時,我充滿了期待。不只是因為電影完整還原了芭比娃娃的各種樣貌,以不同層次的粉色所建造
    Thumbnail
    avatar
    邊境牧羊犬
    2023-07-23
    Barbie girl 芭比與肯尼如果問我維持興趣的方法,我覺得是好玩~哈哈,倒不是為了特別追求什麼或完成什麼... 小時候看美系卡通的時候,常常會有芭比娃娃系列的廣告,這很有趣,因為她還有一個叫做肯尼的男朋友,那時候我們家其實過得很簡約,除了去兒童樂園之外,我爸我媽是不會去逛百貨公司的,只有買衣服的時候,我媽偶爾會帶我們跑到博愛路
    Thumbnail
    avatar
    二宮
    202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