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 之前的我們 Past Lives

2023/08/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好評劇透注意

raw-image

「觸不到的戀人,化身摯友也像搪塞」


我們那時十二歲,

我們把一生僅有一次的求學生活,奉獻給了彼此;

我們一起哭,

我們一起笑,

我們一起盪著鞦韆。


每個人都會有些小時候的記憶片段,

不管你是二十歲、三十歲、四十歲,

它都會殘留在你身上;

我相信,在人們嚥下最後一口氣的瞬間,

也會是這些記憶,拓印在行將冷卻的腦細胞上。


男女主角小時候的相處,快樂、哭泣,正是這種記憶。

縱使十二歲時因家庭因素被迫要分開,

這些記憶仍帶著你我尋覓了彼此,一輩子。


只是,好不容易找到了對方,

重新加熱的回憶還是會如隔夜飯,

一不小心會腐壞。

那時,我們二十四歲,

妳說,我們先分開。


後來,我們三十六歲,

我成為了工程師,而你是個劇作家;

妳結婚了。

我們相約在紐約一起度過一天,

算算已經十二年沒聯絡。


我很喜歡劇中把工程師描繪得很傳神。

從沒有口罩來看,劇中的時間大概是 2023 年,

這時這個工程師,不合時宜地穿著有點合身的襯衫,

襯衫還紮進褲子裡,褲頭上還繫有皮帶,

見到十二年沒見的摯友,工程師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只是看著對方;

後來劇作家先開口寒暄,兩個生命中最重要的朋友才漸漸活絡起來。


而最後一幕最令人動容。


兩人短暫的紐約之旅結束後,

到了離別的時刻,

一個要回首爾,一個在紐約有了家庭,

說這是生離死別也不為過。

我怔怔地看著你,妳睜睜地看著我,

看了好久好久,兩人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這次不是因為我木訥,

是因為我有好多話想跟妳説。

只是,都不能說了,

因為我們是摯友啊!

千言萬語,化做一個悠長的擁抱,

然後,我們說了再見。


直到那個大男孩消失之後,

女孩才放聲大哭了出來。


「妳覺得在前世,那八千個輪迴,我們會是什麼樣的關係呢?」

羯栗紅
羯栗紅
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