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前男友的遺書》:將我所有遺產讓與給殺我的犯人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推薦指數:★★☆☆☆

(以下含雷,慎閱)

這本推理小說名聲響亮,書名趣味十足,2022年由綾瀨遙主演同名日劇,然而讀完,讓人覺得名不符實,高開低走,實在遺憾。

前男友的遺書/新川帆立/2021

前男友的遺書/新川帆立/2021


一、角色

森川製藥人員:

總經理:森川金治 /大兒子:森川富治 /小兒子:森川榮治(死亡)

常務董事:森川定之(金治的姊夫) /大兒子:拓未 /小女兒:森川紗英

總副經理:平井真人(銀治私生子)

森川銀治(森川金治的弟弟)

森川榮治前女友:森川雪乃、原口朝陽、堂上真佐美、劍持麗子......

其他:愛犬巴斯克主治醫生堂上醫生、兒子小亮


二、劇情

(一) 怪異的遺書

知名森川製藥的小兒子森川榮治被認為是病死,然其留下兩封怪異遺書:

第一封:

1.將我所有財產讓與殺了我的犯人

2.關於找出犯人的方法,另外遵循我託付給村山律師的第二份遺囑

3.若是我死後三個月內無法找出犯人,我的遺產將全數歸國庫所有

4.倘若我並非因某個人物刻意所為而致死,遺產同樣全數歸國庫所有

第二封:

1.找出犯人的方法:由金治、平井、定之共同認定為犯人的即是犯人

2.致贈遺產給予幫助我的人:.......前女友們、愛犬的主治醫生及其兒子......

(二) 奪取遺產大作戰

律師劍持麗子,人生信條是:「金錢至上」

做為森川榮治的前女友,聽聞森川的世交篠田說出榮治死後留下的遺產贈予兇手,加上篠田說:「可能是我把流感傳染給榮治,讓他去世的。」決定助篠田一臂之力,讓他成為兇手,兩人再對分獲取的遺產。

麗子看準這場「遺產奪取大戰」最後指認的並非是真的「兇手」,而是對森川製藥最無傷害的人(金治、定之、平井三人立場不同,而榮治的遺產即是獲得森川製藥大量股份),所以她提出別的策略,以獲取三人的票。

與此同時,她參加前女友的「致贈遺產」現場,榮治的法律顧問村山先生,看見堂上,叫住他,「堂上先生,關於榮治的遺書,有些是想跟您談談。」

之後,又問同樣身為律師的麗子,能不能和他一起到公司,因金治和他的法律顧問要求看遺書,要討論遺書是否因違反公序良俗而失效。

(三) 村山律師死亡

然而到了事務所,發現裝有遺書的保險箱不翼而飛。

誰偷了保險箱?然而這個問題還沒得出結論,村山律師就因吸了事務所的菸,染毒而死。

(四) 死亡推測

誰偷了保險箱,又想殺害村山?

另外,本來以為榮治是流感身亡的,前女友朝陽(亦是照料榮治的護士、為榮治的遺體護理)說出驚人消息:榮治的大腿有針孔痕跡,他不是自殺,而是他殺!

朝陽拜託麗子和她一起找出殺害榮治的犯人。

第一個認為自己是犯人的人:拓未的妻子「雪乃」,也是榮治的前女友。「跟榮治分手時,我實在說不出原因是他的憂鬱症,所以告訴他「我討厭沒有肌肉的男人。」他自己針扎「強肌精Z」(拓未創辦、榮治投資的公司產品),體弱的他因此身亡。

第二個被認為是犯人的人:拓未。富治指出,在榮治死不久前,榮治、拓未、村山律師三人聊好幾個小時,之後兩個人相繼過世。然而動機不明,可能是工作的競爭對手。

毫無結論的猜測。此時出現橫插一腳的發現:銀治問麗子要不要一起去找保險箱,他出現在河床上,然而有些小混混也在找。

終於費勁打開保險箱,原來裡頭不只遺書,還有「銀治和平井的父子證明」!

麗子也在裡面發現重要的線索.......

(五) 謎底揭曉

兇手就是堂上醫生!

為甚麼要殺害榮治和村山律師呢?因為堂上的兒子「小亮」,其實是榮治和其妻堂上真佐美生下的小孩。

生重病的榮治在擬遺書的前一晚,把堂上叫來,說要把自己的遺產留給親生兒子小亮,這讓堂上萌生殺意,之後對榮治靜脈注射即使解剖遺體也不容易檢測的氯化鉀。

既然殺了榮治,如果被外界知道妻子外遇,那就「白殺了」,所以當村山問堂上,願不願意代替亡妻接收身為前女友應繼承的財產時,就決定殺害村山。

第二個問題是:為甚麼要留下奇怪的遺書?

「一切都是為了讓基因Z公司股份收歸國庫而設下的大型圈套。」Z公司就是前述設計「強肌精Z」的公司。

「基因Z公司」是拓未為了抵抗「森川製藥在平川勢力高漲,森川家族被邊緣化」的潮流而設的,卻成為惡型腫瘤,甚至引起「糾紛、列管幫派關係」,與不良分子糾紛,如果將「基因Z公司」歸入國庫,進入財務局的管轄,列管幫派就無法出手,基因體編輯技術就不會被濫用。

突然被收歸國有,斡旋上可能出現狀況,需要三個月準備時間,才用麻煩的遺書,轉移大家的注意力。

簡稱,麻煩的遺書,只是為了保障拓未的工作生涯。


三、失望點:高開低走、有夠牽強

(一) 高開低走

整本小說的構思、設定挺有趣的,「將所有遺產贈予犯人」,有違常理的宣言,讓人好奇:這麼做的原因是甚麼呢?犯人與死者的關係是甚麼?

然而看上面的簡略劇情流程,就知道整本書有多麼無聊!最後又是用已經爛到不能再爛的親生父子關係。推理小說真的很愛「身分混亂」,上次看的《一的悲劇》也有出現過。

此外,作者不愧為律師,內文很愛掉書袋,一下來個定理,一下解釋法律,讓人看得頭大,連文化人類學的「誇富禮」都出現了。我不知道這本書該被歸類在推理的哪個派別,沒社會議題、沒解謎樂趣、連有趣的設定,都被揮霍的消失殆盡。

(二) 有夠牽強

第一點,劍持麗子雖然是律師,前女友,幫受理人參與凶手選拔會,但是她為甚麼突然就變成這場遺書鬧劇的重點人物啦?!

村山律師遇到問題找她一起解決、銀治找她一起找保險箱,朝陽找她一起找出殺害榮治的兇手......奇怪,她是偵探嗎?!有夠不合常理,看小說的時候常覺得有些地方接不起來,不知道怎麼麗子就開始搞這些事情了。明明她非常金錢至上阿!

第二點,拜託,最重要的「為甚麼寫怪異遺書」,謎底被作者輕巧帶過,殺雞焉用牛刀,為了保障拓未的工作,搞的勞師動眾,全國關注,榮治到底有甚麼問題?這個解釋,完全沒有說服到我。

此外最無法忍受的,是講解這一段的時候,跟繞口令一樣難讀。最厲害的推理小說,舉重若輕,揭開重要謎底,短短一句話,打得人猝不及防,豁然開朗,驚愕連連。這本連基本都沒做到。

真的非常無聊!有夠牽強!失望透頂!


閱讀時長:1天/2h26m

寫作時長:1天/1h43m

12會員
20內容數
打造自己的圖書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