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聽什麼?]

2023/08/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豬爸爸帶孩子和婆婆下南部旅遊了。

湯米在視訊電話那頭說到:「媽媽,我們不在家,你是不是很開心?」

吉米:「媽媽,把你的手機鏡頭四處照一照,我要檢查有沒有偷藏其他男生!」

「哈哈哈哈哈!怎麼可能啦!我最愛你們了!」我說

「你們不在家,我很害怕好嗎!?跟你們說,昨天半夜媽媽聽到外面有小狗在亂叫,我害怕到睡不著覺….」


湯米急忙插話:「我才不相信!你下班後就可以一直追劇呀!沒人吵你不是?你不是最討厭我們吵你了!…而且,你不是說你不喜歡怕鬼的人嗎?你自己不就是?! 」

「哎呀!我是怕有壞人好嗎?…..」

此時,

吉米擠到鏡頭的前面,

興奮的拿出戰利品「恐龍蛋機器人」對我展示,

結束了我和湯米的對話。


▪️

你在聽什麼?


當你跟孩子交流的時候,

甚或你們對話有了挑戰的時候,

你真正在聽的是什麼?


你是聽情感嗎?

你是聽他內在的需求嗎?

聽他內在的那個矛盾衝突嗎?


還是從頭到尾,

只顧著捍衛自我,

尊嚴、面子、道理、話語權?


哎呀~

掛掉電話那刻,

我感覺內心湧起了一絲懊惱,

懊惱自己怎麼沒有把握機會說實話…


明明我就聽出來啦!

湯米是在抱怨媽媽平時對他吵鬧的嚴厲指責(我的確比較常罵他),

湯米是在向我確認在媽媽心中的位置。


明明我就可以誠實說出自己的感受!

我在害怕什麼?為什麼迴避?

大可趁這個機會告訴他:

「媽媽真的好喜歡這種安靜自在的感覺,不用煩惱你們的三餐、不用聽到你們吵鬧、不用擔心你們亂看YT、不用半夜起來幫你們蓋被、不用有做不完的家務…..,減少了好多辛苦呢!」


「但你們不在身邊,我還是會覺得有點孤單,時不時會想你們。睡覺時沒有你們可以抱抱、摸摸屁股,媽媽會睡不著….。」


趁這個機會,

讓他更了解媽媽、更明白媽媽的需求,

也確認媽媽對他的愛始終不會改變。


#孩子比你想的還在意著你


▪️

當你在聽孩子說話時,

如果沒有把孩子的情感需求帶到身體帶進心裡,

彼此之間其實是分裂沒有鏈結的。


我們都知道,

沒有處在連接的關係裡,

說再多道理都沒有用。

沒有處在高品質的鏈結裡,

理論概念根本豪無用武之地!


而這個世界的大人(我說我)

卻仍然固執地不停去學理論講道理,

忽略了最重要的我們的身體我們的心,

根本沒向孩子真正的去打開呀!


#沒有連結什麼都不會發生的

#明天的視訊通話看我的蛤

#感謝豬爸爸把他們全都帶走耶耶耶

#爽吃一整大盤的鮭魚握壽司和貝比沙拉佐五仁辣果油

raw-image
raw-image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