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場外人生》:生涯佈局的核心是創造持續性的價值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前言

「您好!我是荃鈺!」還記得和荃鈺老師初見面的那一刻,我就馬上對老師的熱情和積極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後續的聊天過程中,發現荃鈺老師除了現職50嵐集團企業外,居然還會幫助運動員做生涯規劃!讓我不禁好奇,職業運動員平時除了練習和比賽就忙得焦頭爛額,難道真的會有心思去聆聽別人告訴你該怎麼「規劃生涯」嗎?而這一切的疑問,在迫不及待讀完荃鈺老師的著作《場外人生:運動員送給我們迷惘的20種力量》後,讓我更加明白,不只是運動員,我們每個人都值得學習書中所提及的20種力量,能隨時應變自己的生活,做自己人生的主人。


自己對「運動」的核心價值

從小因為熱愛運動,一路上在國高中求學時期,都是校內的田徑隊的一員,經過大量的練習和教練專業的指導下,我的運動水平雖稱不上頂尖,但也有一定的基礎,那時候認為運動屬於非輸即贏的零和遊戲,認真練習的成果不外乎是要在賽場上擊敗對手,本身對於運動的熱愛之外,也有一股年少不服輸的傲氣。而在最近升上大學,因為就讀非體育科系,實力大不如前,便漸漸淡出競技的舞台,也是在這段期間,我的心態開始發生轉折,思考「運動」這件事對我而言,除了健康、成績、排名外,更重要的是隱藏在背後「運動家的精神」,畢竟運動,是一輩子的課題,「不求跑的快,只求跑的遠。」這句話是我運動精神的核心價值。


《場外人生》閱讀筆記(參考荃鈺老師心智圖架構)

《場外人生》閱讀筆記(參考荃鈺老師心智圖架構)


除了運動員外,我們也需要做「生涯規劃」嗎?

身為一個即將出社會的大學生,包括我自己和身邊的同學開始會思考在離開校園以後,應該選擇什麼行業,該做什麼樣的工作?書中第一篇的破框力提到一句話:「生涯選擇沒有標準答案,但要有長遠規劃。」16年的校園生活中,讀書考試為的是能讓自己在未來有更多的選擇,工作的確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大部分的人容易忽略十年、二十年後的未來。書中舉例前SBL的球員潘向挺,儘管還很年輕,正處於巔峰期,但他放眼的是未來五到十年後的發展,不眷戀在曾經的光環和掌聲,勇於跳脫舒適圈,才有辦法迎來下一個成功。因此無需急於用一份工作來定義自己,而是去思考「我要成為什麼樣的人」,簡單來說就是四個字「以終為始」

 

別讓你的人生定義你,而是自己定義你的人生。


方向對,不怕路遠

《場外人生》一書,從第一章探索自我天賦、第二章挑戰自我,到最後第三章的轉換實踐,三個章節共20種力量,最後都指向同一個方向,就是「長期」因為不管用的是什麼方法,都必須靠著大量累積才會有成果,「厚積薄發」是我對這段話最好的註解。這讓我想起之前曾經閱讀過的《長勝心態》這本書,同樣也是從講述運動員故事出發,「贏不是一時,而是一生。」這句話的觀念至今也深深影響著我,不過《長勝心態》由於是國外翻譯著作,讀起來有些生澀,如今荃鈺老師這本《場外人生》內容更接地氣,分享的故事皆是我們生活中認識的運動員,讀起來也更容易產生共鳴。


圖片來源:pixabay

圖片來源:pixabay


總結

很佩服荃鈺老師在與數百位知名運動選手深入交流過後,能將抽象的特質集合成為一本書,透過書中簡單的故事,讓每個人都可以輕鬆理解運動員除了亮麗的比賽成績外,還有哪些值得我們學習的人格特質,《場外人生》並不是在推廣全民運動,也不是一本教你如何運動的葵花寶典,反而是本帶有觀念加上實作的人生指南,透過荃鈺老師溫暖又細膩的文字,為迷惘的人生,增加更多選擇,每種力量都能將你的心境帶領到從未走過的地方,把自己人生的故事活得更加精彩。

曾荃鈺(荃鈺老師的方格子帳號)

場外人生》(購書連結)

80會員
27內容數
好書分享,一起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