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人生準備40%就先衝》:站在成功對面的並非失敗,而是未曾嘗試

2023/12/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Google

圖片來源:Google

前言

由於父親和本書作者,謝文憲(以下簡稱憲哥)已熟識數十年,自小我就常聽到父親在家中多次提到「憲哥」這個名號,當時我心裡也納悶,究竟憲哥有多神、多厲害?由於國高中課業繁重,是一直到大學,趁著去年暑假的空檔,才有時間隨著父親一同到現場參加憲哥的講座,不聽不了解,一聽才恍然大悟。簡單分享聽完憲哥講座後的三個優點,一、主題聚焦,內容含金量極高,二、舞台魅力強有記憶點,三、透過憲哥自身豐富的經驗,80%說故事、20%講道理,讓聽眾聽得津津有味,不會給人賣弄學問死板的演說方式。

回到主題,這次要分享的是憲哥於一個月前剛發行的著作《人生準備40%就先衝》,這本書最吸引我的地方在於,沒有過多修飾和包裝,全是憲哥活生生、血淋淋的生活經驗,讓我看完後相當熱血,對於自己未來的生活,又多了一份憧憬和動力,以下我分享從書中得到的三個收穫。

 

有40%的把握,先行動再說

其實剛看到書名《人生準備40%就先衝》,我也想知道為何不是80、60、20而是40,憲哥認為,不管做任何事準備到80%才開始行動為時已晚,「且戰且走」的冒險精神和未知的挑戰才能激發出一個人的潛能,至於60%則是大部分人認為的及格線,但如果大家都這麼想,你要如何與眾不同?我舉一個自身案例和大家分享,約莫在我國一那年,那時我剛加入田徑隊,練習還不到3個月,就剛好有一個縣市級的小比賽,教練問我想不想參加,我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立馬答應,但當下其實有點後悔,因為我心裡的把握大約就落在40%上下,連及格的60%都不到,就像憲哥說的「且戰且走」,然而在這樣的心境和壓力下,神奇的事發生了,最後比賽出來的成績比我預期的結果好非常多,就如同書中所說:「沒什麼把握,才有驚喜,成功才有快感。」

 

If not me , who ? If not now , when? 

如果不是我,那會是誰?如果不是現在,那會是何時?有句話是這麼說的「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然而現今的網路時代變化太快,時常等你萬事俱備,機會早已溜走,我時常認為,有時明明很努力,但為什麼結果總是不盡人意。憲哥則是認為,沒有懷才不遇這件事,若無法放下過去並專注於當下,總是批評東批評西,永遠法無意識到自己的不足,以棒球這項體育項目作為舉例,身為一個打者,若站在打擊區卻不揮棒,只會出現三種狀況,一、被三振,二、四壞球,三、被球打,因此想打中球,就必須不斷揮棒,儘管過程仍會被三振,但勇於挑戰和嘗試,是不斷擴展自身能力的唯一途徑。

 

抓大放小,掌握關鍵變數

書中所提到的成功者現象公式:(A + B + C) X = S

S代表成功者現象,也就是你渴望實現的目標,而A、B、C代表的是在實現目標中,所需要具備的條件,X則代表成功的關鍵變數。若我將S定義為「成為一個持續進步的人」,那麼我的ABC可能會是,閱讀課外書、學習專業知識、運動維持身體健康等等,那麼X則是「輸出」,我對「輸出」的定義是,分享所寫下的閱讀心得,將所學知識實際運用在學業上或工作上,擴大自身影響力。可以發現,ABC都屬於日常累積,要是沒有關鍵變數X,進步幅度將會相當有限,例如閱讀一本書,是單方面在接收作者所濃縮的知識,若無後續對於內容的反思,就無法加深印象或進一步應用,因此選擇將精力和心力留給關鍵變數,才會是達到目標的關鍵!

 累積小成功,創造大成功

總結

      近一年讀過不少經典著作,都強調兩件事

  1. 以終為始
  2. 及時行動

《人生準備40%就先衝》其實也是在談這兩件事,但我認為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別低估自己」,曾經我也低估我自己,認為不會考試念書,人生的成就就會不如別人,總是在一開始就否定自己,但在這一年多來,養成閱讀習慣並且持續輸出,就是我所掌握的關鍵變數,很多從前看似複雜、不可能的事情也因此變得簡單,更理解學習從來不是為了考試,而是將所學運用在生活中,有些時候你要等,但等的機會不能太多,別低估自己,準備40%就先衝,把握住人生中的機會和夢想,不需凡事追求完美,掌握關鍵變數就好。誠摯推薦《人生準備40%就先衝》,讓我們在生活中都能獲得更多勇氣和不斷前進的動力。


20230826 《生活是一場熱情的遊戲》台北場新書發表會,與憲哥合影。 我(圖左邊)憲哥(圖中間)

20230826 《生活是一場熱情的遊戲》台北場新書發表會,與憲哥合影。 我(圖左邊)憲哥(圖中間)



80會員
28內容數
好書分享,一起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