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你的人生,真正重要的是什麼?》:問題和答案一樣重要

2024/03/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Google

圖片來源:Google

前言

如同書名,《你的人生,真正重要的是什麼?》你或許會說是財富、愛情、自由、名聲等等,但本書作者想談的並非是以上的標準答案,而是從「問對問題」來檢視自己的一生,尤其在AI浪潮的衝擊下,問對問題的能力又更顯重要,愛因斯坦曾說過:「如果給我一小時解決問題,我會花五十五分鐘思考問題,最後五分中才來想解答。」或許在台灣填鴨式的教育下,有時我們都太過重視得到答案,卻不是思考如何找到問題本身,而這本書即是透過五個關鍵提問,來幫助大家對於人生有更多不同的想法,以下分享兩個令我印象深刻同時也是啟發我生活中的問題。

 

圖片來源:pixabay

圖片來源:pixabay


問題:至少,我們是不是可以⋯⋯?

      作者認為這個問題是人與人之間,有效尋求共識的好方法,不過對我而言,更具意義的是提醒我們如何邁出第一步,俗話說:「萬事起頭難。」這點對我來說特別有感,尤其處在低潮期,會因為各種藉口導致很多事一再拖延,例如閱讀、寫作,而「至少,我們是不是可以⋯⋯?」這個提問其實就是將困難的事情,有效進行拆解,如果在家讀書靜不下來,那可以嘗試換個環境到圖書館、咖啡廳,如果寫作沒有靈感,那可以參考別人的文章,或是好好睡一覺,這些微小的行為和改變,可以幫助你打破僵局、化解拖延、停滯不前的處境。

 

問題:我能夠幫什麼忙?

      相信大家對這問題都不陌生,也時常出現在你我的生活中,但這個問題並非只有幫助人這麼簡單,背後還有一個更重要的觀念,那就是「傾聽」,為什麼傾聽這麼重要呢?舉個例子,不管是你的朋友、家人、另一半,遇到困難心情不佳,我們都希望可以給予實質上的幫助,將問題解決,但很多時候,人們更多的是需要一個可以傾聽的對象,若是不斷和對方講道理,不僅沒幫助到對方,還會使情況變得更糟。當然,這個問題也可以問自己,是否需要幫助?雖然有些人認為尋求他人幫助是一種懦弱的行為,但適時尋求幫助其實是意識到自身的「時間」和「精力」在有限的情況下,得將產能投入在產出最高的地方。


結語: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你是否曾靜下心來想過,對你來說,真正重要的是什麼?這個問題可能不會是當下重要的事情,而是你的信念、你的價值觀,學習、家人、友誼、時間、愛情,這些可能都會是你認為重要的事,對我而言,持續學習、保持熱情、與人為善,這三點是我的人生價值觀。不論你的觀點是什麼,擁有明確的信念和價值觀,就如同黑夜中的一盞明燈,會持續指引你在對的道路上前進,運用書中五大問句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相信你我的生命會活得更加精彩。



書中五大提問

第一題:等等,你說什麼
第二題:我想知道⋯⋯?
第三題:至少我們是不是能夠⋯⋯
第四題:我能夠幫什麼忙?
第五題: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內容總結
好書推薦指數
5
/5
80會員
27內容數
好書分享,一起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