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沒有狐狸的九尾狐餐廳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朴賢淑 翻譯|張雅婷 出版社|大樹林出版

作者|朴賢淑 翻譯|張雅婷 出版社|大樹林出版

好像是第一次閱讀有關九尾狐的小說,當初一看到書名瞬間就想到李東旭歐爸,因為他主演的《九尾狐傳》真的好好看啊!可惜,在這個故事中,九尾狐的戲份少之又少,出場的部分只有頭跟尾。

兩個意外往生的靈魂在前往另一個世界前因與九尾狐相遇,而牽起了看似陌生又緊密的緣分,接下來,重返人間的49天之內,小男孩與大叔維持著生前原有的年齡、性別與個性,開始在一間叫做「九尾狐餐廳」的店面展開短暫的重啟人生。

嚴格來說,對於人間沒有什麼遺憾與留念的男孩,是被仍有遺憾的大叔與九尾狐給說服的。

已經不是原本的臉龐,又無法踏出餐廳一步,實在很難讓人想像在有限的空間與時間,大叔要如何去彌補他的遺憾,再次見到想見的人;男孩的重生,對於他生前所失望的一切,是否藏有著命運的安排呢?

基本上我的好奇心一開始比較偏向大叔,特別在意讓他無法好好前往彼岸的對象是誰,他們又有著怎麼樣的故事?沒想到讀到最後我也是嚇一跳就是了。大叔,難道你是所謂的P...?

另一方面,對生前毫無眷戀的男孩,也因為與哥哥的相遇,使他重新檢視自己過去短暫的十五年人生,也因此明白,有好多遺憾都是因為彼此之間缺少了對話的勇氣。如果還活著,不論是與家人或是朋友,能夠把想說的話都說開,是否可以真的沒有遺憾?

很快地,49天過去了,男孩與大叔能夠放下生前的執著或者帶著重生後的禮物前往彼岸呢?這部分就讓書友們透過閱讀一探究竟了。

然而,九尾狐餐廳營運所賺取的金錢,全部在大叔與男孩離開之後化為白紙,這也意味著,我們一生拚了命在賺取的那些物質,死後根本不能帶走任何一樣。

我非常喜歡閱讀有關生死的故事,每次讀都彷彿在警惕自己,這個世界很大,我們的生命很短,沒有人知道誰會先離開,那麼,我們更應該把珍貴的時間運用在真正能夠讓我們離開以後可以帶走的東西上,這是我近年來對於生命的態度。

餘生,我想要創造離開以後可以帶走的東西,那無非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也或許可以說是一種愛吧,更尤其看到作者這一段話:「人類是空手來,也會空手而去。」讓我更加堅定這個信念。

當然,錢還是得賺,現實依舊要面對,帳單們不會因為得到比較多的愛或是心特別敞開就不用繳款,只不過,我覺得可以用更寬廣的視野來面對這些的物質,把它們都當作一種工具,便有機會發揮到真正的功用,也比較不會有無謂的執著。

說真的,這個故事讀起來就像清柔的小品,很有生活感,比較沒有什麼突然讓我嚇到的情節,除了大叔生前的真面目(笑),但,最後作者寫下的文字讓我有覺得後勁非常強烈───

「所有的生命在他們出生的那一瞬間,就伴隨著死亡,並且同時獲得幸福與不幸。活在世上,是幸福還是不幸,選擇完全取決於自己,活得好,就會幸福,所謂『活得好』,就是一個沒有遺憾的人生。敞開心扉,把每天都當成最後一天,就可以過上沒有遺憾的人生。如果敞開心扉,就會對自己和每個人慷慨,也會有時間從不同的角度審視周圍。」

這真的是我此時此刻所秉持的想法。

九尾狐餐廳帶來的後勁並不是在這邊結束,而是收入在書末的作者創作筆記中。原來,這個故事有著作者一生的遺憾,我讀完後真的心都揪起來了,這個世界真的沒有所謂「理所當然」的事情存在,會有理所當然的心態,一切都是我們的自以為罷了。


++謝謝妤榛的閱讀邀請++

8.9K會員
205內容數
【愛書人♥陳子楹.樂樂|一枚貓奴的閱讀日常】 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室,除了分享閱讀的心得之外,也會不定期和室友們分享新書資訊與閱讀日常,歡迎一起來聊天啊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