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鷺與少年〉:帶著傷痕向前走去

2023/10/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終其一生,我們都必須不斷與「失去」相處:或許是一筆財富、曾經很喜歡的娃娃、陪伴多年的寵物,也可能是一段關係、一生摯愛,更甚者,是曾經理想的自己。

宮崎老爺子這部號稱「沒有宣傳」的退而不休之作,其實已然是最盛大的宣傳了。即便評價兩極也無法阻止充滿好奇心的人們,在這四天連假買票進場一窺究竟。說到底,許多人討論的「看不懂」或「說不清」的那些,或許也是一種安排,畢竟比動畫更複雜的「人性」,又有多少人敢說自己完全明白呢?

不想抱持著太複雜的想法觀賞,也沒有預設自已要能完全讀懂宮崎駿的心,但就面對「失去」這一個主題,我認為老爺子是真真切切地表達清楚了。

主角真人在二戰中失去母親,隨後父親又與母親的妹妹─夏子阿姨再婚,在動盪的時代中,來自外在的變動與內在的不安全感,迫使真人以冷漠、疏離的態度面對新的生活。封閉的內心無法接受那些陌生的善意,甚或在看見父親與阿姨的親暱後,選擇以自傷來尋求關注,透過那道傷疤,扭曲地提醒人們:「看到了嗎?我在這裡,是你讓我變成這樣的。」

「你的母親沒有死。」當蒼鷺這樣跟真人說時,真人沒有立刻被誘惑而隨之前往,反倒是在發現懷了孕的阿姨消失後,決定直面可能帶有惡意的蒼鷺。本質是良善的初心,始終不會消失。曾經冷漠的武裝,在大宅裡眾人的陪伴與關懷中,漸漸破防。

在無限時間所交集的下界裡,真人遇見年幼時期的母親,若是能夠停留在塔主創造出來的象牙塔裡,沒有戰爭、病痛與紛擾,一切只有主控者判斷的良善,母親也能存在,實在很吸引人。但是,當真人果斷拒絕的那一刻,我理解了那背後想傳達的意涵:「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這一個問題,是希望人們直面自我,別停留在欺騙自己的美好之中,而是帶著傷痛往前,遇到更多的人事物,也許會放下些什麼,而那些過往都是有其意義。

我不想去腦補殺人鸚鵡背後的暗喻是什麼?但看過〈鈴芽之旅〉後再看〈蒼鷺與少年〉,發現兩位大師不約而同都針對「創傷」這個主題著墨,那些放不下的,終究需要與之和解,而紛紛擾擾的現世啊,在其中不斷掙扎的人們,或許正是需要這樣的提醒與沉澱的時間。

raw-image



讀白
讀白
用生活漬字,那筆耕的日子就成珠璣。 老師是白天的稱謂,下課後就成了種在沙發裡的蔓生植物, 只想抱著貓子、讀幾本書、追動漫。 平凡的日子裡,透過文字,撿拾每一刻漫步的吉光片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