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資產配置

2023/08/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有人問我一個問題。為什麼我敢這樣大幅度的改動我的資產配置?從以前的存股,變成國內高股息ETF,以及國外的一些指數型基金以及波克夏?


指數投資人一般資產配置是股票配上債券。兩個負相關的投資產品互相搭配起來,就可以有一個低波動的效果。將錢配置在股票和債券 ,這就是指數投資人的資產配置。



那棒喬飛的資產配置是什麼?


我以前的投資法是"傻多存股法",有點像是價值投資,可是是我自己依照自己的能力和邏輯的投資方法。我用這套投資方法來處理所有投資問題。譬如我會把一部分的資產,拿去買中華電信或是大台北這樣穩定的股票,因為我覺得我的資產一部分要穩定。另外我會想要一部分的資產放在表現比較好的標的上,比如金融股。甚至我想賺到超額報酬,我又把一部分的錢拿去買台積電。


所以我的資產配置,是用一套方法,買入不同特性的股票,滿足我各方面的需求。我想要一部分安穩,一部分贏大盤,甚至也會將少量的金錢拿去做投機的操作。

將錢配置在不同屬性的股票,這是我以前的配置。


後來我發現,傻多存股法再怎麼獨創,我個人能力再怎樣好,我的績效怎麼可能打贏巴菲特呢?那我先以巴菲特的價值投資為典範,在看我的傻多存股法有甚麼可以精進的地方。巴菲特的價值投資經過長久時間的眾人研究,肯定比我自己一個人搞傻多存股法來的有效率。


想通這個道理之後,我開始把我各種個人的需求,用不同投資法來解決,不再堅持用我自己的方法來處理所有投資問題。


比如我想要領股息支付生活費,所以我將以前我買的高殖利率股票,比如NB代工族群、電子通路/代理商族群、金融股等等,換成高股息ETF。

而穩定屬性的股票,比如電信類、公共事業類股、民生類股,替換成美股指數型基金搭配債券型基金。

我想要賺比"穩定"還要好的股票,我以前買金融股,現在改成買波克夏。我靠巴菲特來幫我創造超額報酬。

我想要複製台積電的成功模式,我向價值投資學習,等待並尋找下一個機會。


所以我以前只有一種傻多存股法要應付眾多的需求,可是傻多存股法有其侷限性,無法解決所有問題。而我現在有各種方法來幫我完成各種需求。所以我的資產配置現在是不同的需求,用不同的投資方法。


而我認同的方法只有兩種,指數投資與價值投資,因為我認為這兩種是目前公認的投資典範。

(高股息算是一種指數投資,是追蹤高股息指數。其優劣已經討論很多次了,不再這裡贅述)



「想要我的寶藏嗎?如果想要的話,那去翻翻我的新書"散戶進化入門"吧,我全部都寫在裡面了。」



散戶進化入門:

試閱:



金石堂網路書店:



372會員
389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