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投資策略 - 組合技背後思路大公開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上篇我聊到我的投資血淚史,而在經歷幾番波折,我漸漸地找出適合我且勝率高的投資方式,那就是:指數化投資 & 資產配置 & 持續買進 & 長期持有 & 資產再平衡。在這一篇我要聊聊我的投資哲學及投資策略,並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解釋策略背後的信念為何,以及面對那些無法讓你做對投資決策的恐懼的良方...…


raw-image


1 / 投資哲學

為什麼選擇這樣的策略?原因無他,就只是單純喜歡 “簡單” 的投資方式。

什麼是簡單?

  • 一招打天下 / 只需從一而終,所以我只需要持有我能記得住的數量的股票
  • 入門門檻低 / 買這些股票時我不需投注心力研究財報、分析基本面
  • 躺平投資 / 大多時候我可以安心地躺平不去管它,不管外面的世界是狂風暴雨、還是艷陽高照,我都比較不會被激起 FoMO (Fear of Missing Out) 情緒而在不對的時間去追買 or 拋售






2 / 投資策略

好的,那再回來說說我的投資策略。其實這幾個策略組合技我想大家應該多少都聽過,但也許對於它的應用場景一知半解吧。簡單講起來,這些策略是對應到投資中的三大哉問:

  • 買什麼:指數化投資 & 資產配置
  • 何時買:持續買進
  • 何時賣:長期持有 & 資產再平衡


從上面提到的投資策略中有關 “買什麼” 這個部份,我是選擇以市值型的指數化投資做為我的核心持股 (攻擊部位),而我會有這個選擇是因為我心中有兩個論點…….


〈 論點一 〉

假設,有一個市場保証能像手扶梯一樣長期向上,而且,那個成長的斜坡是直的,也不會像德國證券界教父 -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 (Andre Kostolany) 所提到的「男人與狗」中股市會牽小狗的牽繩一樣扭來扭去、忽上忽下,那你會怎麼做呢?

我想正常人應該會選擇只要有閒錢就儘早 all in,而且就算獲利 100% 也不會急著出場,除非是有需要用到錢的時候吧。

這聽起來很美好,但這世界上有這麼好的事嗎?其實有的,而且我們早已身在其中。


〈 論點二 〉

你相信人類的本能是會一直不斷追求革新嗎?我相信。

回想在 20 多年前我在用的 Nokia 香蕉機和現在的 iPhone 15 有多大的差別,回想 20 多年前我在開的那台功能陽春的 Honda 三門喜美和現在 Tesla 電動車有多大的差別,回想 20 多年前我還在用電話撥接上網,在 386 電腦上敲著 DOS 指令,而現在 WiFi/5G、Web 2.0/3.0、雲端、大數據、AI、再到Apple Vision Pro 的空間運算,這些日新月異的科技創新讓人覺得電影中的科幻場景彷彿就快要在現實生活中實現……

所以如果世界上一直會有新的科技創新來解決人類面臨的問題或滿足人類的慾望,那是否也代表身為經濟櫥窗的股市是不是也該長期向上呢?


如果上述兩個論點你都認同,那麼接下來你要做的選擇就是……

(一) 一個會持續上升的市場 / 比如以科技創新產業主體的台股及美股

(二) 一個跟著市場持續上升且只要市場在它就在的股票 / 比如市值型 ETF,如台股的 0050 或美股的 VOO


而你這個韭菜要做的事情就只有……..

(一) 有閒錢就儘早 all in (會怕的話就 “定期定額”) & 持續買進 (未來有閒錢的話)

(二) Buy & hold,不需要用錢就不出場


好,我知道〈 論點一 〉中美好的情境跟現實世界是有差距的,那個差距就是,股市是一個交易市場,所以它大多時候是在反應一群人的行為及情緒,而不單純只是這些股票的價值,所以股市的 K 線其實是會像牽著小狗的繩子一樣會扭來扭去、上下擺動。

又由於人的天性本就會趨吉避凶,所以一個會 “波動” 的市場會讓人害怕,害怕買在高點,害怕下跌帶來的心裡壓力,甚至是害怕錯過帳面上的正報酬,最後來去一場空。

關於這幾點恐懼,是有幾帖良藥因應的,但良藥苦口,所以即便我聽過很多次,也很難內化吸收,會這樣的原因在於這些良藥都是反直覺、反人性的…….

  • 害怕買在高點持續買進
    在「持續買進」這本書中作者以數據實證,即便擁有上帝視角,每回都能在兩個歷史高點的最低點 "逢低買進",拉長時間來看,大部份的時間也還是會輸給 "平均成本法" (每月定期定額),這個原因在於在一個長期向上的市場,今年的高點可能是明年或未來幾年的地板價,而且一直在場外等待,將錯失時間帶來的複利效過。
  • 害怕下跌帶來的心裡壓力資產配置
    為了因應這個風險,你要做是 “資產配置”,而不是撤離市場,也就是說除了攻擊的部位,還得配置一些當攻擊部位 GG 的時候會產生互補結果的 “防守部位”,比如說債券,甚至是其他異質的資產,像是黃金、比特幣、房地產等等。
  • 害怕錯過帳面上的正報酬資產再平衡
    當攻擊部位資產價值上漲超過預設的資產配置比例,比如股債原本是 6:4 比,後來股票部位上漲於是比例變為 7:3 比,這時便賣掉部份持股,然後在債券相對弱勢的時候補倉。也許你會問,那多久該做一次再平衡?根據「持續買進」這本書中不論是作者的、或是投資機構的研究,都一致發現沒有任何一種再平衡的頻率比較好,於是作者建議 "每年一次" 即可,既可花較少的時間,又可以配合資金運用的周期 (比如報稅季)。






3 / 結語

雖然我已經對我的投資策略有了清楚的定見,但我還是得承認,知易行難啊。施行這套方法兩、三年,我發現最困難的部份其實是 “長期持有”,因為我發現我得無時無刻跟我心中那個不堅定的自己對抗,看到股票漲多獲利足以媲美我過去工作時一年所能夠存下來的錢,就會略略長出想要平倉出場的衝動,看到股市下挫沒幾天幾十萬就這麼飛了,那個不懂事的自己又跑出來搞得我有點心煩。於是這麼來回幾次,我終於明白,投資是場修行,要走得久,要先戰勝自己,而要戰勝自己,心中得有堅定的信念。

巴菲特爺爺曾說過:「人生就像滾雪球,只要找到濕的雪,和很長的坡道,雪球就會越滾越大。」 雪球理論中的 “雪球” 就是你最後能得到的資產,足夠 “濕” 的雪代表每滾一次雪球變大的增率 (投報率),而足夠 “長” 的坡道是代表著投資的 “時間”。在這套理論中講到的三個投資重要因素 - 本金 (小雪球)、投報率 (濕的雪)、時間 (長的坡道),其中 “本金” 及 “投報率” (選對標的) 都不難做到、做對,唯獨 “時間” 才是巴菲特可以變成股神的關鍵,不只他的過人毅力,還有超乎常人的健康及長壽。

簡言之,投資不是在投資你選擇的標的,而是在投資你的信念;投資不缺方法,缺的是你的毅力;投資策略也沒有好壞,只有適不適合你。

7會員
10內容數
認真工作 25 年後忽然有一天發現原來我可以不用一直在無窮無盡的滾輪中不停打轉,於是我跳出長久以來的慣性生活,開始邁向人生的第三階段。在走了一段時間後發現,原來人生的第三階段才是最精彩的,所以我想在這裡將過去和現在經歷的事分享給準備退休的你、覺得退休還很遠的你,或是單純有緣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