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合庫金控的優缺點分析

2023/08/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前言

投資合庫金並不是我認為的最佳標的,只因為他剛好是我第一檔達到0成本的投資項。我所謂的0成本,是指我已經透過他的配股配息,並把多餘的股票出售,而賺取其中價差,而這些獲利總和加起來已經多於我現在擁有的股票成本了,實質上就是現在我在合庫金中所擁有的股票,我已經沒有投入資金進去,這對我來說就是0成本了,這是我自己的定義。

說明 

合作金庫是台灣大型商業銀行及傳統八大公股行庫之一,其官股比例僅次於純國營的台灣銀行、台灣土地銀行。合庫金控是合作金庫的母公司,也是一家具有官股背景的金融控股公司。合庫金控旗下除了合作金庫銀行外,還有合庫人壽、合庫證券、合庫投信等子公司,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務。

投資合庫的優點有以下幾點:

  1. 合庫擁有廣泛的網路據點,國內270間,海外20間,能有效服務各地區的客戶需求。
  2. 合庫積極發展數位金融,推出線上櫃檯、行動銀行APP、合庫E Pay等產品,提升客戶的便利性和效率。
  3. 合庫具有穩健的財務狀況,合庫金三度榮獲公司治理評鑑前5%。資本適足、資產品質穩健。
  4. 合庫金各子公司的收益佔比主要來自於合庫銀行,約佔90%左右(參考下圖),多數金融股都有穩健報酬特性,但有保險&證券比重高的金控公司穩定度較低(易受環境影響波動大),故我較喜歡以銀行為主體的金控公司進行投資。
raw-image

投資合庫的缺點有以下幾點:

  1. 合庫面臨激烈的競爭壓力,不僅要與其他公股行庫爭奪市場佔有率,還要與私營銀行和新創金融科技公司競爭創新能力和服務品質。
  2. 合庫受到官股背景的限制,其經營策略和人事安排可能受到政治因素的影響,影響其彈性和效率。
  3. 合庫可能面臨法規變動和風險管理的挑戰,例如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對於不良債權比率、資本適足率等指標的規範,以及防範詐騙、洗錢、資安等風險。

小結

我個人是在2018年6月22日進場,當時第一筆股價買在17.65,如果還原權值後,現在成本大約是12.55(參考下圖,還原權值的月線圖),如果以現在的眼光來回測,現今股價約28左右來計算,當時投資到現今的資產,大約是翻2.2倍。也就是當時如果拿100萬投資,現在的帳面價值約220萬。

以回測資料來看,當時低點大概落在2015~2016年,我2018年進場時,市場已經漲了約20~30%(參考下圖),當時的感覺是買在相對高點了,因而只能慢慢加碼,但由事後回頭來看,這類股價越墊越高的股票,要找到最佳進場時機,幾乎沒有。我投資四檔金控股中,以合庫金的績效為最佳,但張數也是最少的,其實一直追價買非常挑戰人性,所以我認為定期定額讓機器人下單也是可行的做法,至少我測試過要擇時低點買進,我的經驗告訴我績效真的不好。但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而我個人也沒有再加碼投資合庫金了。

raw-image

總結

綜上所述,投資合庫還是需要考量其優缺點和未來發展前景,並根據自身的風險承受能力和收益期望做出適當的決策,以上的分享資料為本人的主、客觀看法,僅供參考,個人應能獨立判斷、審慎評估,本人並無建議讀者買進個股的推薦。

42會員
95內容數
費曼技巧中能讓自己學習更上層樓的方法,就是教學相長。秉著Stan哥的王道精神,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把自己的點滴經驗藉由分享的方式紀錄,利他更利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