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還魂草》

2023/08/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左為領導版,右為文星版,取諸網路,僅此默謝。

左為領導版,右為文星版,取諸網路,僅此默謝。

在圖書館看見《還魂草》,雖然先生已有一本,我還是忍不住拿下來瞧瞧。

 

版式小巧,和家裏的領導版不一樣。翻開版權頁,香港文藝書屋於1969年出版,1969年我還沒出生。書中另有檳城「大眾書局」的印記,車水路門牌103號,不知這間大眾書局是否仍在原址營業。此書或隨書主自檳城南下,最後贈與圖書館。詩人周夢蝶原籍河南,台灣詩集、香港出版、檳城售出,我在距離檳城六百公里的馬六甲看到它,這本《還魂草》若能開口述說身世前塵,應該很有意思。

 

書頁處處劃線、打勾,顯然書主與它的關係十分親密,想必不時吟詠誦讀。空白處留存摘自張秀亞、王尚義的文句,也有一些看似私密的心情點滴,書寫者當時正值低潮,或有情傷。這本出版超過四十年的詩集,儘管紙質略為泛黃,但整體品相相當不錯,可見書主十分寶愛珍惜。

 

台灣親友來馬六甲玩,我總安排至圖書館走走。一來正好歇歇腳,再者圖書館將老屋整修、維持的很好,格局如舊,接近本來面目。狹長且擁有二、三個天井是馬六甲老屋的特色,採光、通風都好,在炎熱的赤道十分涼爽舒適,環保又實用,也是綠色建築吧。人人都喜歡這精雅美麗的圖書館。

 

有些馬六甲人誤以為,圖書館既然是青雲亭為了紀念金星上人而創辦,館藏應該都是佛教典籍。這個不美麗的誤會,讓很多人無意踏入圖書館,實在可惜。圖書館確實有許多佛教經典,然而一般的華文書籍少說也有一半,主要是文史類,部份如周夢蝶《還魂草》、瘂弦的《深淵》甚至可列為珍品,政經分析等社會學的著作較少,但也有《驚蟄中國》等很好的書,已能滿足一般讀者的需求。圖書館還佈置了一個兒童書區,另有vcd可當場播放,很適合小朋友休閒。此外,尚有一部分英文書。可說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礙於經費短少,圖書館難以自行購置圖書,藏書多為館方主動向國內外募書或私人捐贈,也許藏書缺乏特色,惟馬六甲的民間華文圖書館不多,有此規模已屬不易。

 

小而美的「金星上人圖書館」,位於熙熙攘攘的雞場街,知名咖啡館「地理學家」斜對面。我和先生若得空至老街逛逛,總會到圖書館轉一轉,隨手借幾本書,鬧中取靜的閒逸滋味,頗能滋養身心。

20會員
25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