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動畫主人公的「極簡」人生找尋答案 ⎮什麼才是對自己真正重要的事物?

2023/08/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什麼才是對自己「真正重要的事物」呢?

動畫裡的「極簡人生」

動漫《3月的獅子》第一話

動漫《3月的獅子》第一話

澀谷直人在他的書和部落格描述過動畫《3月的獅子》主人公桐山零的住宅空間和飲食生活:桐山靈是一位職業將棋手,他的家沒有窗簾,只有1套布團(日本的床上用品)、1張棋盤和其它幾件生活必需品;桐山靈只吃加熱水後3分鐘就料理完畢的杯麵。

這在其他人眼裡,桐山靈不僅住得慘淡,而且吃得還很不健康。不過這些都是桐山零有意識選擇後的結果,或說「精心佈局」。沒有多餘的家電、家具和家居用品,便排除了它們的視覺和噪音干擾,他能夠全神貫注思考和研究將棋;沒有複雜的料理程序,便省下了採購、煮食和清洗食器的時間,他能將時間充分投入到將棋研究中。

因為對職業將棋手桐山零來說,真正重要的事物是:在棋局上戰勝對手。

​於是,幾近空無一物的房子到只剩杯麵的飲食生活,皆是面向這一件真正重要事物的最佳生活型態考量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因為它讓我思考「什麼才是對自己真正重要的事物?」

目前我找到的是這麽兩個元素。

要素一:當下真心喜歡的事情

From Unsplash

From Unsplash

說實話,對自己來說真正重要的事物總在發生變化,小學是按時完成作業,初中是考上市裡的四大名校,高中是考上好大學,大學是有個好看的GPA成績,一言以蔽之是「做個好學生,成為聽話的人,並且不要太跟別人不一樣」 。因為那時候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某個文化社會、學校和父母的期待和冀求也成了我對自己的要求。

我很少問自己:「我喜歡做這件事情嗎?」「做這件事時,自己感到快樂嗎?」「心甘情願嗎?樂此不疲嗎?」

一年多前的自己,比起無感甚至討厭這些外界要我做的事(但其實也是我的主動選擇),走「陌生的路、少人走的路」更可怕,是這份對未知的擔憂和恐懼讓我說服自己乖乖順從。

不過好在後來遇到很多恩人和人生轉折,它們是:書籍、Youtubers、異國戀愛經歷、莊學、極簡部落客;是聽從內心感受兩次辭職、是和戀人分手告別、是做幼師、是學習日文並結識日文導師、是實踐極簡生活和寫作。托這些人和事的福,我才能經歷頓悟,發生心態的轉向,變得比以前自信和勇敢一些,我意識到:

原來朝向著「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靠近,才能減少對未知的擔憂和恐懼。
From Unsplash

From Unsplash

所以對我來說,對自己真正重要的事物包含「喜歡」這一要素。自己喜歡做的事情,當然還是會隨個人生活型態和價值觀的更新有所變化,但不變的,是那件事物總是自己本人,而非他人所告訴的,真心喜歡做的事情,做起來心甘情願、樂此不疲,並每每感到喜悅、感動和幸福。

要素二:有益於身心

要是因為做喜歡的事情,而把自己的身體搞壞,或者被它綁架弄的心神不寧,那就是本末倒置了。

對於自己喜歡的事情,我想時刻以好的身體狀態、心情愉悅、精神充沛地來對待。我想這是對自己當下喜歡的事情的最大尊重吧。
From Unsplash

From Unsplash

不過近來我發現只要稍不留意,人確實會輕易受到外界的「擺盪」而不自知。下面這些情形不知道你是否經歷過:

  • 飲食生活:店家給了這個份量,那我就儘量吃完好了,不是都在提倡光盤行動嗎。等等,等等,但其實,我們也可以不依照盤中食物份量去吃,而是認真去感受自己是否已經飽足,飽了就停下。(參考《理想的簡單飲食》)
  • 住宅空間:市面上在流行日式風格、北歐極簡風格,雜誌圖上的黑色金屬工業風看著好像也不錯,我就挑XXX風格來裝修我的房子好了。等等,等等,但其實,我們也可以不按照特定風格來裝修房子,而是先認真去檢視自己平時的日常生活行為有哪些,再買入輔助這些行為的物品。
  • 工作學習生活:學校給我規定了這些必修課程和必讀材料,那我就準時上課、讀完老師佈置的閱讀材料並在截止日期前提交論文就好了。等等,再等等,但其實,我們也可以不必要承受100%完成這些課程和功課的壓力,而是認真去詢問這些內容裡頭是否有自己喜歡、偏好和擅長的方向,進而挖掘出個人獨特的專業價值。
From Unsplash

From Unsplash

我想,外界給了我們很多選項,當然有它的貼心考量和利益所在,在自己一無所知的情況下也很值得參考與嘗試,但是還是要時刻提醒自己轉向,問問看自己的內心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否則就像上述提到的情形,一不小心真的會吃撐、會按照某風格裝潢房子,最後發現根本難以維持清潔而浪費很多精力、會為了趕論文截數日而忽視去挖掘個人獨特的專業價值。

所以對我來說,對自己真正重要的事物所包含的第二要素是要有益於身心。

結論

能夠朝向「只做當下自己最喜歡的事情」努力,並且在不超過身體和心理可以承受的範圍,就很棒了吧!

你覺得呢?此時此刻,什麼是你覺得真正重要的事物呢?




Flore Weng 翁嗡
Flore Weng 翁嗡
少即是力量,少是持有最低限度的生活物品,少是不設立目標專注現在,少是每個當下只做最興奮的事情並盡情享受,少是零預期和無所待,少是擁有自己的原則。最重要的是有勇氣將這樣的信念堅持到底。感恩能來地球玩耍,是喜歡「極簡生活、整理收納、遊牧生活」的玩家。繼續進發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