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倒垃圾和物歸原位,是一封要你檢視內心髒污的「情書」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10月有個晚上,我從公共圖書館散步回家。一邊端著喝了一下午的咖啡,一邊搜尋垃圾桶,想把它丟掉。圖書館出門走不到20米,便遇到第一個垃圾桶。這個垃圾桶的垃圾已經滿的快溢出,所以扔不進去。


繼續往前走,途徑第二個垃圾桶。這個垃圾桶依舊是滿的,但幸好不至於要溢出來,所以我果斷扔了進去。


白天時,要是見到路邊的垃圾桶,就能順手把手裡的垃圾扔進去,是多麼自然的事!沒想到,到了晚上,扔垃圾這件事竟變得難了起來。經歷白天一整天,垃圾桶面對無數路過行人,接納大家的垃圾,到晚上便滿滿當當了。這跟街市水果攤不一樣,水果鋪到了晚上,水果便賣的差不多了,只是零零落落幾個還留在水果箱。


這讓我想到,我們經歷一天的生活和工作(或學習),心靈也會產生不少垃圾。它們多到要溢出來,比方說「早上那些話,怎麼會想到沒想就脫口而出了呢?」「下午提的問題,要是不問就好了!」「工作上的項目,怎麼還是沒有什麼眉目和進展呢。」諸如此類,對白天自我表現的後悔、對白天未處理之情的擔憂等等,這些都是內心的髒污。


香港街道上的垃圾桶們,每晚(或隔天一早)都會清潔人員傾倒垃圾,更換垃圾袋。第二天大家外出工作和學習,就能看到清爽乾淨的垃圾桶。上述的內心髒污,我覺得也該在睡前好好清理倒掉,如此才能迎接第二天嶄新的、清爽淨空的心靈


事實狀況是,我們常常在準備入寢時,眼睛闔上了,腦中卻還在來回盤算著。「怎麼能做到躺上床,閉上眼後,就什麼也不想呢?」可能大家會問。我也覺得很難,自己到了睡覺時間,也常常想東想西,對某些事,甚至有種一旦被激活便無法自拔之感。


我想由看得見的物品整理,來暗示自己內心的運作,會是個不錯的方式。我在睡前會去倒掉當天的垃圾,比如外賣飲食袋,並且把自己學習矮桌上的物品,全部放回原位。這樣在躺回床上準備睡覺時,看到淨空的矮桌和歸位的物品,會鼓勵我,要把內心房間的垃圾也倒掉、把內心裡的「矮桌物品」也都物歸原位,即是想不通的事情,問問自己「這件事的發生是想讓教會我什麼?」從中找到正面詮釋,並就此打住,睡覺。


我想,傾倒垃圾和物歸原位,就是一封要你檢視內心髒污的「情書」吧。


Flore Weng 翁嗡
Flore Weng 翁嗡
少即是力量,少是持有最低限度的生活物品,少是不設立目標專注現在,少是每個當下只做最興奮的事情並盡情享受,少是零預期和無所待,少是擁有自己的原則。最重要的是有勇氣將這樣的信念堅持到底。感恩能來地球玩耍,是喜歡「極簡生活、整理收納、遊牧生活」的玩家。繼續進發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