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知道那段回憶是愛,好險是愛,那彼此相愛就沒問題了──讀《永遠的院子》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永遠的院子

永遠的院子

經歷半年的心理諮商,我試著找回內心充滿感受性的純粹感性,以及真實的自己。

放任自己在閱讀的同時,不斷流下眼淚。接受自己在闔上書本後,透過小小的手機螢幕,滑著大家的書評、心得,再次感受心頭被敲打,眼淚無法自己,如瀑布般的流下,一點都不優雅,只有現實般的白色衛生紙擦拭著我的鼻頭。

我想要知道自己為什麼在閱讀的過程有著複雜、微妙的心情飄盪於心中、空氣裡,甚至把這本書的話題帶到諮商所,但現在的我依然無法具體說出。

只能像霧濛濛的天氣般,些微描述遠方的山與景。

最令人痛苦的是,媽媽愛著永遠。我不想思考小川糸筆下的第一人稱是永遠,所以透過永遠的窗,看見的是媽媽的愛,所以才產生了媽媽愛著永遠的感受。我想相信媽媽願意日復一日,與永遠待在「永遠的院子」與只有他們倆的家中,讀永遠喜歡的故事,做喜歡的鬆餅,說著院子裡的芬芳是來自哪顆樹、哪朵花。相信媽媽用著他的方式,保護著永遠,所以在媽媽必須得出門上班的時候,餵永遠吃下睡美人藥,就只是害怕當他不在時,身為盲人的永遠不會遇到生活的不便與危險。

我想相信這畸形的愛,令人窒息的純粹。

媽媽建構了永遠的世界,如同剛出生的我們與原生家庭一樣。弱小、沒有自主權、大腦尚未發育完全的嬰童,僅能依賴大人給予我們的一切,形塑出這雙如玻璃球的眼睛看出去的世界是什麼模樣。

如此弱小的我們,看出去的都是真實,每個剛出生的我們,都帶著名為愛的感受與視角,觀賞一切。因為愛,所以恨。

因為愛,所以話語成了命令,成為全部。
因為愛,所以行動成了證明,成為全部。

在書中,媽媽情緒失控,不斷地打著永遠,永遠知道只要忍一下就過了,只要這不是痛,就不是痛了。媽媽還是愛他,媽媽只是壞掉了。

媽媽愛著永遠。那這些痛,都可以忽略,只要不要意識到那是「痛」,一切就可以繼續下去,終有一天會回到最初的那天,念故事書的那天,做好吃的鬆餅的那天。媽媽愛著永遠。即便媽媽離開了,有一天也會回到永遠身邊。

我和媽媽也是,只要媽媽不要生氣,就不會經過細小的走廊時被揮打。只要不惹媽媽,就不用躲在被窩裡怕被打。忍著、忍著,那些細數黑暗的時光,就會煙消雲散。

或許我和小川糸筆下的永遠一樣,只要媽媽不要受傷,只要知道「媽媽在那刻,是真的愛過我」,這樣就好了。我還不懂什麼是因為愛,所以恨。
也或許內心深處的我知道,只是我不想承認。可是在此時、此刻,更可以感受到的是,那些痛苦的過程,雖然是傷口,但我還是愛媽媽。

只是我無法再次承受媽媽帶來的痛苦。因為我愛媽媽,所以痛苦是乘以數倍的痛。

是不是就是這樣,所以永遠離開了那段過往後,還是透過未來的日子,試圖描繪那個小時後的他,無法理解的媽媽呢?
是不是就是這樣,所以永遠再也沒有和媽媽見面呢?


只要知道那段回憶是愛,好險是愛,那彼此相愛就沒問題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閱讀_泅泳夜空的巧克力飛船魚】 只要知道世界上還有一個人喜歡我,誇我很棒,我就會為了生存下去,拼命揮動小小的鰭【泅泳夜空的巧克力飛船魚】 ◎ 町田苑香 #書摘 只要知道世界上還有一個人喜歡我,誇我很棒,我就會為了生存下去,拼命揮動小小的鰭。 海不存在盡頭,流過的淚,終有一日會溫柔觸及另一個人,人可以變成孕育別人的存在。 已經遺忘上一次閱讀完小說,幾乎無語的時刻,只能緩緩迸出一句話: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7-26
許多事不許要什麼意義,只要自己知道明瞭,只要自己能夠接受就好。 【許多事不許要什麼意義,只要自己知道明瞭,只要自己能夠接受就好】 有許多事不是為了什麼意義,也不需要什麼實質的幫助,而是為了一個賦予自我的精神來療癒自己,深處在內心的傷口需要一點慰藉來幫助自己走向新的開始。 每個人在意的東西不一樣,為了成全自我而奮力的勇敢的做出決定,並且心中還存在著一股堅定的心
Thumbnail
avatar
漢克魏 「漢克魏景觀站」
2023-06-24
|需求,只要被自己知道| 部落格搬家後,所有文章都亂了時間線。看看以前的思維與所做的事也是一場段時間的小小成就。 但這些成就都僅僅只是自己的日常紀錄。但以前比較自由。想寫、想做、想po就去做了。但那是硬著牙努力在閉塞的性格中讓自己脫殼的小小轉變。現在不太一樣,又是另一階段的轉變,是沒有勇氣嗎?老實說,
Thumbnail
avatar
魔莉
2023-06-04
在 YouTube 上觀看「只要知道這個秘密,你的衝擊將是完美的」在 YouTube 上觀看「只要知道這個秘密,你的衝擊將是完美的」https://youtu.be/1hq-S7vzFgM
Thumbnail
avatar
摩創羅漢果
2023-05-20
【你只要懂資料,資料就會幫你】EP04:貓咪也懂的著作權?!貓咪 Vtuber 帶你了解你應該知道的著作權知識Allen 不知道你家的貓咪聽不聽的懂,但 Allen 能跟你保證這堂課是貓(Vtuber)來講的!
Thumbnail
avatar
Allen Vtuber
2023-03-30
生活 | 【大漢家具-理想伴侶床墊試躺分享】*台北床墊推薦* 超越五星等級的床墊到底有多好睡?只要來躺過一次就知道!下午好,我是莓小姐,相信大家都知道「睡眠」很重要!莓小姐也不例外,尤其是在經歷了好幾個月睡不好之後,更加珍惜睡好的每一天;而雖然現在已經可以好好睡覺了,但卻有另一個問題就是,睡醒都會腰痠背痛,也讓我再次踏上尋找好床墊之路,希望找到支撐力足夠的床墊,在我看著網路上超舒適床墊分享時,就看到了【大漢家具】
Thumbnail
avatar
莓小姐
2023-03-06
你不知道的習慣替換法則,只要4步驟就能改變你的人生習慣是我們每天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它們可以影響我們的思維、情緒、行為和健康。有些習慣是有益的,比如早起、運動、閱讀等,有些習慣是有害的,比如抽煙、喝酒、拖延等。 如果你想改變你的人生,你需要改變你的習慣,但是這並不容易,因為習慣是根深蒂固的,需要時間和努力才能改變。
Thumbnail
avatar
ArnoldYea習慣教練
2023-02-14
你知道嗎?只要你想,小紅書不只有休閒娛樂性!國際脈動、知識分享盡收眼中!⚡️ 你知道嗎?只要你想,小紅書不只有休閒娛樂性!國際脈動、知識分享盡收眼中!⚡️ 📍每天生活那麼累,休閒娛樂擺第一! 📍各國多元視角匯流,國際脈動一手掌握!迅速培養閱聽素質! 📍讀書再也不缺學伴,資源秘訣通通報乎你知!
Thumbnail
avatar
網癮少女里歐娜🥨🧸🤎
2022-05-04
所有頂尖領導人都知道的秘法!只要掌握這兩招,就能活出你的成就人生!人要成功,就必須要了解人類系統的運作模式,每個人都有潛能系統,也有內在干擾(心魔)系統。不斷啟動潛能,不斷轉化干擾,你就已經在鍛鍊你的「成功體質」、「創造成功能量場」!潛能系統,就是你相信自己、相信一切的力量! 在這個基礎上,你就可以把潛能打到最開。
Thumbnail
avatar
羅婷心
2022-03-12
幸不幸福這件事,只要兩人知道就好說到第一場我們在台灣辦的私奔婚禮,也就是這謐境婚禮的前身。兩人私奔婚禮從來都不是拒絕和家人或朋友分享,而是保留一段新人毫無旁鶩的時刻,好好的專注在彼此身上。在那之後,用另一種慶祝的方式相聚,也都很好。
Thumbnail
avatar
Ruby Chen | 謐境私奔婚禮
2021-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