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不達意』是現代人的通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寄沒有地址的信

寄沒有地址的信

常常在人群中看見那些詞不達意的人們,他們彷彿是用一本隱形的字典在與人交流,卻又常常選錯了字眼,那些在戀愛中不敢表達真實心情的人,總是將情感藏在字裡行間,讓人摸不清他們的真正想法。

有一次,我在咖啡廳看到了一對戀人,他們坐在一張小桌前,一杯咖啡,卻有著無數的語言在他們之間游走。男孩輕輕地對女孩說:「你看,今天的咖啡真香。」女孩笑了笑,卻看不出她是否真的覺得咖啡香。她回答道:「是啊,咖啡的香氣真是獨特。」

我暗自嘲笑,這真是一場詞不達意的對話。明明他們心中可能想的是對方的眼神、溫柔的撫摸,卻只能藉著「咖啡的香氣」這樣的詞句來嘗試傳達。愛情,應該是充滿了真實情感的,卻在他們身上變得虛偽而難以理解。

另一次,在街上,我看到一位男生送了一束鮮花給他的女朋友。女孩看著花,眼中閃爍著感動,但她卻微笑著說:「真的是一束漂亮的花。」男孩似乎對女孩的回答稍感失望,他的臉上閃過一絲無奈。

這次的詞不達意,仿佛將愛情變成了一場「猜謎遊戲」。男孩送花,女孩收下,卻無法直接地表達對對方的喜愛之情。花的美麗,被埋沒在「漂亮的花」的背後,彷彿成了一場虛無的詞彙遊戲。

或許,我們應該學會勇敢地說出內心真正的情感。在愛情的舞台上,詞不達意的遊戲只會讓真實的情感變得模糊不清。讓我們不再害怕,用最真實的言語,去述說那份澎湃的情感吧。愛情不應該被隱藏在詞語的迷霧中,它應該是真實、直接而充滿力量的。

抱歉了,拉著一大把的人下水,其實詞不達意的人是我

有人問我 :「想念一個見不到的人,是什麼感覺?」

我說 : 「像首沒有完整版的歌,只能把副歌一遍又一遍的撥放著,還聽的津津樂道」

你是否也有過點開他的視窗,在對話窗打敲下『早安』、『今天上班累嗎』、『最近皮克斯的電影你有興趣嗎?』、『上星期颱風天聽說台北很嚴重』、『最近過得如何?』....可是一次都沒有送出過,或者只留下『希望你每天平安幸福...』你選擇了保守且不打擾對方的問候,就算對方沒有回應也是不尷尬的句子

但其實你內心超級想問他,真正想跟他說得是 :『嘿早,真想看看你上班認真魅力的樣子』、『面對妖魔鬼怪很累吧,走~一起吃飯去』、『周末想約你看電影,有空嗎』、『台北放颱風假了,你不要亂跑嘿』、『我好想你...』

你最近過得好嗎 ? 言下之意是我想你,...

難能可貴,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代,長篇散文變得很特別,難得了筆者細密的訴說,可貴了讀者耐心的閱讀,不管你是誰,謝謝你讀到這裡,祝你有美好的一天。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撫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義不掌財慈不掌兵的冷血理性人(《三體》觀後感)最近讀完劉慈欣老師的《三體》三部曲,感想就是人類真他媽的有夠瘋,不只開頭背景的文革時代集體發瘋,後面的危機紀元、威攝紀元、廣播紀元、掩體紀元都還是有不特定多數在幹很莫名其妙的瘋狂事情。 彷彿人類這種生命只要多了起來就一定會集體降智、集體瘋狂、集體幹出人類迷惑行為最後死一狗票。而重點是,這不是虛構出來
    Thumbnail
    avatar
    鄭書羽
    2023-04-27
    缺水不只是一個名詞 - 拉達克05身在台灣沒有真的過過缺水的生活, 雖然常有缺水的新聞,但水仍照樣喝、廁所照樣上、衣服跟碗也照樣洗, 而在冬天來到拉達克,我才知道原來缺水不只是物理上的名詞, 而是真實的體感、乃至心理上的形容詞。 震撼往往來得猝不及防, 初踏上拉達克除了馬上被零下-20度又薄又冰又乾的空氣嗆得狼狽不已, 再終於掙扎著
    Thumbnail
    avatar
    歐順
    2023-04-25
    漢字詞不等於中文嗎?你真的了解韓語裡的漢字詞嗎? 韓語學到某個階段,是不是開始直覺把中文換成漢字詞來用? 韓語有高級的程度,在作文中使用漢字詞卻被扣分? 我在大學時就讀韓語系,當時教授也分享了個人經驗
    Thumbnail
    avatar
    花花
    2023-01-18
    #書籍推薦 #下班後1小時的極速學習攻略:職場進修達人不辭職,靠「偷時間」高效學語言、修課程,10年考取10張證照#書籍推薦 #下班後1小時的極速學習攻略:職場進修達人不辭職,靠「偷時間」高效學語言、修課程,10年考取10張證照 직장인 공부법:퇴근 후 1시간, 내일을 바꾸는 일상 공부 습관 作者: 李洞宰 原文作者: 이형재 譯者: 林侑毅 出版社: #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0/07/30
    avatar
    leader
    2022-12-03
    觀影心得:勇者辭職不幹了~下個職場是魔王城~(1-8未完)來介紹一部動畫,要說非常精彩其實也還好,只是劇情最近來到一個有趣的地方,可以談一下。 通常我的習慣是就算先看動畫,這種有原著小說的作品我還是會等看過原著再來談,不過這部作品的小說目前尚未引進,所以就只針對動畫來談(也有漫畫,但我沒看)。 總之他因為受到排擠,所以乾脆跑到魔王軍這邊就職。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2-06-02
    【課堂03】精心準備,開口卻詞不達意? 跨越溝通障礙,學習表達觀點的實戰練習法所謂「表達」觀點、「清楚」說明,這兩件事為何重要,主要是因為表達得好,能節省很多時間,也能讓聽眾清楚你想表達的意思,但是要如何建立個人觀點,並且清楚表達呢? 今天就來分享我的練習法給大家。
    Thumbnail
    avatar
    柯幸宜 Emily Ko
    2021-10-28
    《不辭職,就辭世!》:廢療系社畜的162個無用反擊一介社畜不求名不求利,只求甩出辭呈時,老闆臉上的不可置信!
    Thumbnail
    avatar
    野人文化
    2021-06-10
    溝通觀察|不擅言辭的人,我卻最能感受到他要表達的。近年整理內向者的書籍很多,讓內向者能重新探索自己是內向的個性、了解自己的優勢。我自己也看了幾本深受感動,很開心內向的朋友們能透過這樣的書籍幫助自己。 這世界原本像是被外向的人佔據的,敢要、敢表現,在社會的生存面上似乎成了種顯學。不管是服務業也好領導人也好,第一直覺都會覺得,會說話的人真好,能夠表達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凱莉
    2020-05-16
    「不辭窮」與「一致性」都是好作者的條件在看Netflix上的新片「二戰大事記彩色版」,看它的字幕翻譯看得有點痛苦。有時候令人看得痛苦的翻譯,不一定是譯錯,而是譯者「只會一種翻法」。
    Thumbnail
    avatar
    傅瑞德
    2019-11-09
    緊要關頭不詞窮! 50個開頭語讓你輕鬆開口說英文緊要關頭不再詞窮! 學會母語人士慣用的「開頭句型」 商談&聊天技巧更上一層樓!
    Thumbnail
    avatar
    采實文化
    2019-04-29